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场夫妻一世人(上) (图)

(2007-12-21 17:50:36) 下一个


前言:

“外嫁情怀”发表,收到众多的评论,其中不乏有为国男抱不平者,声称我文中两位女士外嫁前皆遇人不淑,此情节有嫌疑是在对国男进行贬斥。我不免心惊起来,原本是因巧成书,怎么就贯上了这样不小的罪名呢?随即就有了正名之意。虽然这回的故事是为写而写,然却也是用事实来打的底。

*********************************************************************************

上篇:生活在于折腾?

我大学实习的时候,认识了秀,一个从头到脚洋溢着乡土气息的女子。大约是因为在城市的包围中滋生了强烈的自卑感,她像一只蓄势的刺猥,整日生活在剑拔弩张中。

我在那里的时候,秀和同事们的关系已经成型,大家对她永远是客气而疏远。没人瞧不起她,但没人不怕一不小心就得罪了她。

后来我知道中间的情面是留给秀的父亲和丈夫的。秀的父亲是这个单位的老职工了,善良勤勉与人相处融洽,为了秀的前途提前退休把女儿从小山村里换了出来。而秀的丈夫林是她青梅竹马的近邻,也是村里唯一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分配到了这里。

林温文尔雅,谦虚有礼,说话办事不卑不亢,极有人缘。作为主管财务的厂副,财务上的一帮年轻姑娘少不了经常接触他,两大因素,在秀的盔甲外又添了一层戒备,并把这层戒备即时传达给了所有的人,像是动物的画地立威:“这,是我的领域,她人勿近”。秀无端的猜疑是显而易见的,林无奈的尴尬也是显而易见的。大伙对林的同情更是显而易见的。

开发区的建成给创业者提供了天地和商机,林带着诸多的原因成了第一批下海人,秀终于长舒了一口气,毕竟林的搭档成了几个相交甚笃的哥们,而不是往日的桃红柳绿。我在几年后和秀的一次偶遇中,听她不无感慨地说起,公司初开的那段日子是她最美好的时光。虽然她在一天的工作之余,还要过海去给他们洗衣做饭,收拾卫生,整理文件,累的很,但她真的很安稳很满足。中间她有了一个漂亮的儿子,林也逐渐有了非常可观的进益。于是她辞了职,做了个舒舒服服的少奶奶。

生意火了,公司大了,钱赚多了,是非也开始来了。有是非就得有人,来得首先是人。为了拓展业务,林和他的搭档请了二十几个年轻人,男男女女都有,可秀的眼光像 X 光,没两天就把新来的女孩透视了一番,然后把她认为有威胁的全部圈点出来,勒令林托故辞退,开始大家还卖给她情面,嘻嘻哈哈地调侃林几句也就罢了。架不住形势愈演愈烈,秀竟连经常来往的一些固定客户也得罪起来。公司开始出现分裂的苗头,秀的无理要求渐渐无人响应。秀把这一切全部归咎于林,对林采取了从衣食住行各个方位的监督和刁难,所订之规,所持之由近乎变态。

林在家里的境况鲜有人知,可是办公室时不时地就会被秀砸的一片狼藉。林在百般包容,解释,彻谈甚至于求恳无效之余,终于爆发了,他提出了离婚,而且是铁了心的要离,任是谁也劝不动。

秀自然是不同意,所以完成这个过程是非常艰难的。后来还是秀的老父亲说了几句话结束了这段疲惫的婚姻。他说:闺女,疑心病迷了你的眼睛,也迷了你的心。屈打成招兴许还可以挽回,等到屈打成真你后悔就来不及了。先分了吧,分了你还能看明白些。

离婚后的秀多了个绰号:两块钱的雪花膏

那是单位去给他们夫妻调解的人传出来的,秀因为林有两块钱算不出帐来,就硬指责他给某个女人买了雪花膏。

林是净身出户的,所有的一切包括他深爱着的儿子,都留给了秀。

秀其实仍然别着个心眼,他要儿子一则是真心喜欢儿子,而更多的原因她是想用儿子栓住林。林似乎并不知道秀的企图,他象以往那样随叫随到,尽心尽力的满足秀和儿子的需要,偶尔也会与儿子一屋留宿。而对于秀的父母弟妹,林做的也与以往无半分不同。秀在艾艾怨怨中送走了离婚的第一年,在战战兢兢中度过离婚的第二年,第三年上对林的这种周到细致的照顾她已经可以安然处之了。而少了婚内的那些猜疑与争吵,他们的关系日复一日地和谐起来。周围的亲戚朋友看在眼里,也就生出了再次撮合的念头。秀心里是一万个乐意。反而是林,高低不接这个茬。说什么都行,提起复婚就走人。几次无果之后,大家也就淡了这个意思。暗地里没少数落秀凉透了林的心。秀眼见得林这几年一颗心全扑在自己的这个家上,心底也百转千回起来,之前的过错诸如不信任,不尊重,不理解,不支持,不爱护林的点点滴滴都慢慢地反思醒悟了。

我最后遇见秀的那次,她沉静多了,言谈举止中透着一股自信。

她坦率简短地讲述了和她前夫那几年的故事,用搀杂着几分自嘲,几分悔愧,几分甜蜜的语气说:他其实就是想改改我的坏毛病,他心里一直记得我的好,记得我们的从前。还不无感激地承认:他其实是在教我做人呀。

而林对这种状态如是说:

有的人结婚等于没结婚,因为不是从心底深处接受对方,只不过在搭伙过日子而已;有的人离婚等于没离婚,因为没有从心底深处把对方除去,只不过使相互间能毫无瓜葛的冷静思索一番罢了。

我相信后面的话是他固守这个家的缘故,所以我也相信他们终究还是会在一起的,只要时机成熟了。


安静随笔于2007-12-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发人深思啊。。。
问好安静!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女人可真够能折腾人的。人的命各不相同,有的女人对丈夫百般的好,却落得个不好的下场,这样的女人,却也有男人容忍。
泥鳅儿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的故事!但愿人长久、不管以何种方式。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自然的像样条小溪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很真实.人的性情真的很微妙,有时候夫妻太过亲密,反而看到很多的缺点,分离开一段时间,就想到对方的很多好处了.
问候安静妹妹.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veforever1314的评论:

小爱好,这些图片在你手上会制作出更精美的贴子的,喜欢哪张随便用,呵呵..新年快乐!
Loveforever1314 回复 悄悄话 I very like your picture, it is so great and wonderful....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梦儿,竹青好,新年快乐!
竹青 回复 悄悄话 这让我想起电视剧里的经典台词:爱情就像是手中的沙,越是想握紧,它就越是要流走。
我是梦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让我想起一个同学."没人瞧不起她,但没人不怕一不小心就得罪了她。" 当时都还年轻,曾经为此困扰很久,不知该如何与她相处.愿她一切安好.赞静儿美文 :)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浪迹天涯2006的评论:

天涯妹妹圣诞快乐.:)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静姐姐好文字好故事。
祝圣诞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stmouse的评论:

太赞了,谢谢你,我但愿因为这里你更多的感受生活的美丽.

祝福你的圣诞节祝福你的新年,一切顺利,好运永随.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助理飞行员的评论:

这句话很宿命,我也是个信命的人,所以我和你有同感.祝福圣诞节,祝福2008,一切顺利,快乐平安.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

姐姐说的真好,生活象一本书,看你怎么读,生活象一本书,谁也不知道结局会是什么?甚至下一章都永远是个谜.

姐姐节日合家快乐!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ngjun的评论:

好久不见了,明君好,遥祝圣诞节,新年合家快乐!

我这里只是一点闲趣, 没什么水平,见笑了,请多指点.
westmouse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故事, 美丽的文字
助理飞行员 回复 悄悄话 命里有时终需有,命里无时莫强求啊~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是一本书啊,就看你怎么读了~~~
Mingjun 回复 悄悄话 Merry Christmas.

听说中国大剧院在圣诞节前开业,欲约一往。可这一进门就闻,器乐声鸣,音调四起,吹拉弹唱,群腔绕堂。仿若我已经进入了中国大剧院演出前的后台。看来安静早已在为圣诞演出预作准备。

唱的不错,多才多艺。若是在样板戏时代,真想上台与您对上两喉。

圣诞愉快。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玄米好,圣诞快乐!

其实很多事真的可以走到局外来看,或者能够透亮一些。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着要这样也好了。我有个朋友总说要离,就是不行动,搞得周围的人全都为她闹心,总说丈夫不好,真不知道是怎么了,近来我怀疑是她本人有问题。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岸风霜的评论:

你说的是,心在一起更为重要.

只不过国内的环境尤其是对孩子,还是希望他们复合.

节日快乐!
海岸风霜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们现在这种情况挺好,如果真的再回到一起也许也就真的又回到从前了.
我还是认为,有些人走得越近就离得越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