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妩媚 如此美妙的悲伤

(2007-10-05 15:33:07) 下一个




天机碎

叶经霜醉,薄云淡映苍山翠。
画亭悠远,石径盘廻,
最宜调宫理徽。
一曲听风起,七弦天机碎,
回眸正对,枫红竟似胭脂泪。

别意起

枫叶初醉,晓雾轻笼松山翠。
江南春远,塞北秋回,
长亭忍拨九徽。
琴里别意起,声外心事碎,
漫转还对,色浓皆是相思泪。

---------------------------------------------------------------------




如此美妙的悲伤----BY 寂寞的刀



秋天写景,莫过于枫叶。
首先开题,叶在霜中,霜在叶上,霜叶不醉,只有人醉。
人为何而醉?薄云还是苍山,画亭或者石径?
都非也。世人醉景,唯我醉情。
盘廻两字甚妙,既压住韵脚,又暗含心事。仿佛香院小径独徘徊。
探究心事,不可名状,回看悠远两字,方知秋含春意,情义彰然。
于是素手弄调,微风渐起。是化秋愁,是解情愁?
至此,故事讲完,情绪抒发。却不料奇峰凸现,天机粉碎!!
国学之中,天机破碎,为不祥之兆。看来心事难了。
天机碎,心事碎,肝肠断!
回眸求象,却是“枫红竟似胭脂泪”!!
词中暗含两象,而两象归一,皆为不协。
心事难,有人知,无人会!
女子的忧伤,在此终于登台。
而登台即是结束,没有登台就没有结束。
心事回环,须日难禁,却道穷途。
好个美妙的悲伤!!

尽管我没有打开图片,但我感知一个忧伤的女子。
来,让我们再悲伤一次:

秋妩媚

叶经霜醉
薄云淡映苍山翠
画亭悠远
石径盘廻
最宜调宫理徽
一曲听风起
七弦天机碎
回眸正对
枫红竟似胭脂泪


词与评均作于2002年秋



---------------------------------------------------------------

说明:



今夜网上闲步,不期竟找到网友“寂寞的刀”当年所赐评语
“如此美妙的悲伤”一文。真是欣喜若狂。回忆五年前,我
信手写就“秋妩媚”,原是乱涂一番心事而已,无格无律。
“寂寞的刀”不嫌粗陋,殷勤做评,文字之精美,远远胜于
拙作。后因电脑故障,我遗失了保存的这篇评论,难得又找
回来,现郑重收录于此,一为珍藏,二为与大家分享这位网
友的文采精华。(请阅读本贴的朋友忽略我的文字不计)


并感谢祝福老朋友诸事皆顺,吉祥如意。


安静随笔于2007-1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书成焦叶文犹绿.没什么旧货新货之说.主人"货"之多,令人称奇.别太累了,漂落在外,得照顾好自己.祝你早日康复.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inman_123的评论:

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啦,呵呵..这些都是陈年旧货, 我因大病初愈, 闲着也是闲着, 正在整理杂乱无章的博客哪~~~下周起上新货.:)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上段字不知为何,电脑去掉了书名.可能用双引号.书名应是"采桑子"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让你莫笑,你还是笑了:).又见你贴出许多珍品,欣喜不已.现在已很难发现这些古色古香的美物.像是千年古玩,非几句话能定夺也.唯仔细把玩欣赏.几年前,读一本叫的书,也是爱不释手.作者之功,不可见底也.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冰花文轩的评论:
冰花喜欢就拿去, 说什么借, 呵呵.不过有了好文字可不能藏着, 得让我先睹为快, 学习学习~~~:)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ainman_123的评论:

感谢你续的好文字, 很是喜欢. 祝好.:)
rainman_123 回复 悄悄话 偶见版主博客.其中佳文,读起来清丽悠远.特喜欢这篇诗配画.不觉也续上几句,不论平仄,莫笑,莫笑.

几度沉醉,苍山浓墨杯中翠,
伊人渐远,故园难回,
流云掩断紫徽。
陌路西风起,空亭菊花碎。
叶红谁对,万里点点离人泪。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我把你的图片借去配诗去了, 这是借条!
好美! 喜欢!
冰花文轩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好! 这图是取自香山吗?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静性,安心,赏秋,彩词!

美不胜收!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罗版好,再谢鼓励。:)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子初,你好淘气,进门就开我玩笑,呵呵。。:)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赞!
子初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安静大才女。
美文,美图啊。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冰姐的诗才叫精彩, 总使妹妹流连忘返, 谢谢姐姐每个周末的问候, 祝姐姐周末快乐!
ice3 回复 悄悄话 步的好~ 羡慕~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