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谁归去为谁来?主人恩重珠帘卷—阿碧

(2007-09-28 13:29:48) 下一个





向来痴由琴韵,从此醉为娇音。
最是小鬟多情,疯颠不改痴心。

软鞭可杀生,算盘会伤命,我素厌恶这等残暴之事。 都说江湖风云际会,血雨腥风,我偏要漫曲轻歌。干戈终究不如玉帛,以雅弦释前嫌,才是人间至善至乐。

一曲“双飞燕”,委婉柔曼,听得他们回肠荡气,却听不出我的千节心绪。

“琴韵小筑” 玲珑精雅,“听香水榭”巧妙悠然。有厅堂罗列,有花木扶疏,有锦衣玉食,有仆从随伺。得居其中,俨然闺秀出于大家,不若碧玉生在小户。南慕容,虽门第显赫,奴婢之荣,也非人皆如此,得天独厚者唯有朱碧双姝。

我便是阿碧,盈盈湖色,情之所聚。主人恩重,我心感戴;我心眷念,主人何知?

他是我主人, 所以我不必压抑我的情思,我可以任意地想念他,服侍他,守候他,维护他。他是我爱人, 然而我却无法倾诉我的恋慕,默默地把一颗真心藏进婢女的本分之中。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我不倚娇美惑主解忧;仅凭殷勤贴慰,令他陶然。

我把无限柔情尽付于他,无所谓他是侠客还是枭雄,也无所谓他是奸诈还是良善,更无所谓他将是九五之尊还是会潦倒市井,我只心系他----慕容复一人,有始有终,无怨无悔。

只是他,他何曾放我在心上,恩重毕竟不是情重。正如泪烛苦熬,一针一线密密缝制成的寒衣,在他眼里也不过只是寒衣而已。

他没有段誉公子为语嫣小姐的痴狂之意,我不自轻;他没有萧峰大侠为阿朱姐姐的守志之情,我不自怜;他没有虚竹先生为西夏公主的消魂之醉,我不自艾;他没有玄慈方丈为叶家二娘的负疚之心,我不自悲。

我之所憾,霸业图谋未果, 奈何上苍又要乱了他的神智?但得他澄明于世,我纵无缘相伴又有何妨?我之所感,倘或他因此而意得志满,朝喜暮乐,我且携他浪迹天涯也是知足。

正是:

夕阳影里烟朦胧,风霜描就憔悴容。
琴歌且换糕饼散,为哄郎心先笼童。


安静随笔于2007-09-2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海岸风霜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在70的时候这个系列我就没细看,今天来想再看,第一篇就挑了阿碧,可还是没看仔细----这篇文章写得让我不忍细读.
个人认为阿碧是'天龙'一书中第二个让我动心的女孩儿,第一个是阿紫.我一直讨厌阿紫,直到看见她最后随萧峰跃入山涧我才明白一个道理----爱一个人没有错.
老金真是厉害,怎样的一个峰回路转啊.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生于70's论坛上的回贴: 这个系列因70的活动而信手涂写的,所以存下这些回贴,记住并感谢70朋友们的鼓励和支持!

• STONRGLY support -dongfangshaoer-
• 可怜,这个阿碧恐怕是天龙八部里最可怜的人了 -语燕-
• 顶, 再给你五巴掌!!! 读文如读诗,好文采. -人间客-
• 顶~~~ -twinlakes-
• 写的好,没看过武侠, 现在补课了 -crystalsky-
• 嗯.. -wiser56-
• 真的,这些字堆在一起, -得了吧-
• 顶了个满分! -中国月亮-
• 回复:写得好!只是可怜天下痴情女了。 -醉请风-
• 顶!五巴掌! -说谁谁-
• 写得真好! -罗曼-
• 与阿朱相比,阿碧着墨不多,可同样能打动人... -三十没立
• 少女情怀,一览无遗,好好好。 -2526-
• 很美的文章~ 嗯! 好看!!! -烟丝霹雳纯-
• 拍!!!好漂亮的女子啊。文章也美。 -algebera-

史迷 回复 悄悄话 怎一个“痴”字了得!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你的语言功底扎实了得, 有古朴的, 有典雅的, 有随意的...让人读了很舒服. 好好在网上整理个安静诗文, 根据体裁来分类.

阿碧这样的文笔, QQ 是望行兴叹的...

再叙,
祝好!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QQ,我这都是瞎胡闹, 你那才是真功夫,谢谢好朋友了,周末快乐!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安静, 你的东西真是要安安静静来欣赏的. 安静诗文啥时出版....

等俺小说写完, 得静下心来, 回来好好补赏安静之境....
朋友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