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塌陷

(2007-01-26 12:31:59) 下一个


大约十几年前 , 我亲睹了一次匪夷所思的塌陷事故 .

很热闹的一条市区主街 . 我和几个同学正在闲逛 , 路两边精品店很是齐整 . 主街背后的副街则是岛上小有名气的小吃街 . 临近的公司企业职员多在此解决早午餐 .

时正中午 , 人群熙攘 .

一个推着自行车的男人瞬间坠入地下 , 一片惊呼中 , 路人目瞪口呆 , 反应不及 .

不是地震 , 楼没摇 , 房没倒 . 也没有沟渠 , 平平坦坦的柏油路面 , 就算是下水道上也都好好盖着箅子 .

是塌陷 . 看似健康的路面突然塌陷了 , 一个大洞非常戏剧化把男子连人带车网罗其中 , 他身前身后的人无不汗叹 : 好险 . 洞深也有两三米 , 洞壁泥石间杂不光不滑 . 伴随男子的痛苦呼救 , 清晰可闻地下水潺潺流过 .

谁也不敢往跟前里凑 , 可热闹还是要看的 ,. 外围相对安全一些 , 谁知道会不会再塌一圈 ? 救护车最先赶到 , 工程抢修车接踵而至 . 七手八脚把男子抬了上来 , 神智还算清醒 , 骨折一根 , 擦伤无数 . 好在不远处就是本区医院 . 可以很快得到治疗 . 人还未散尽 , 又来了些头头脑脑 , 现场研究开会 , 沿洞边拉起防护线 , 禁止人行 . 效率倒也快得很 , 第二天路过的时候 , 洞已然填平 , 除了一个尴尬的补痕好象什么都没发生过 .

受伤男子的后续有很多版本 , 我听到的故事是这样的 : 一个潦倒的下岗职工 , 因一次偶然的事故得到再就业的机会并极好的赔偿 . 听到炒这新闻的人不无讥俏地说 : 一条腿一份工作 , 换我才不要哪 , 不禁哑然 .

生活的遭遇仿佛是古戏里的圣赐 , 不可能想要即可 , 不欲则拒 . 所不同的 , 后者无论如何你都要叩谢皇恩 , 前者吉祥事可以大笑三声 , 倒霉事任你骂天万遍 . 然承受总是要的 .

我愿意相信这后面的故事是真的 . 一个不幸的事件若能以幸来补救 , 那该是最好的结局了 , 否则怎样呢 ? 责任固然要追 , 生活可还得继续 . 就如那个角落的塌陷 , 最需要的是先把它重新撑起来 .

由此也萌生出一些未雨绸缪 , 乐观直面的心情来 , 至少是可以减低一些祸事一些伤感的 , 且对于任何性质的塌陷都具功效.


后注:

一网友因患癌症而精神不振, 遂借旧事成文, 希望她能乐观面对这次"塌陷", 很快度过难关, 继续美丽人生. 请看到此文的朋友,忽略文字的粗陋和我一同为她祈祷,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keyaye好: 字字珠矶是根本谈不上的, 不过我真的好喜欢与朋友这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谢谢你的鼓励, 祝愉快.:)
keyaye 回复 悄悄话 安静,怎么感觉此等似成相识呢。你的文笔太好。

恭维你一句吧:

展卷咏读, 字字机珠。仿佛满纸留芳,口齿生香。寸寸墨香,绕梁三日。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雨伞好: 你太让我汗颜了, 我已经N久没有更新博客了, 现在上贴的兴趣远远小于发贴的兴趣, 对我来说, 时间用在学上更得当哪, 呵呵..

谢谢你, 读了你很多好文字,也期待你更多的佳作.祝好!
雨伞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得知你和飞雁原是......几年前,偶尔到访文学城,曾记下过你的名字,领略了你的才气。今通读之博客,精彩极值。望能拜读更多的文章。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飞宝宝,谁让你笨呀~~~~:)
fifibobo 回复 悄悄话 切,换个马甲我就找不着你了~~~
我昏,累的~~
都快胃出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