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桃花玉美人 PK 大烂桃

(2006-08-29 05:38:56) 下一个




张,候两秀才是同窗好友,素日来往以兄弟相称,亲密无间,还相约今年同赴科考。

前不久两人各自娶了妻室,小登科引大登科,也算是佳期佳兆。 只不过, 这侯秀才的娘子出身书香门第, 贤良淑德之外更是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侯秀才不免春风得意。而张秀才却迎来个不折不扣的荆钗娘子,外秀有余内慧不足,言谈多是俚语,张秀才多少有些失落。

时值节下, 书院暂休。 张秀才因在家中无聊, 遂前去拜会侯秀才,畅谈解闷。及至候家,扣门三声。门儿吱忸一声打开半扇, 一个美貌女子出现在张生面前。
“先生,您找谁?” 女子深施一礼,款款问道。
张生长揖回问:“敢问夫人,这里可是侯贤弟的宅院?”
“正是,先生高姓?”
“小姓张”
“噢,不敢动问先生,是工长张还是立早章?”
“弓长张,敢为夫人是。。。”
“原来是张大哥,我是你侯兄弟的桃花玉美人。”
侯娘子谦和有礼地将张秀才引到室中。奉上香茶, 言明丈夫出门访友去了。张秀才便要告辞去家。侯娘子殷勤挽留:“外子时常说起与大哥情同手足,今既到寒舍,我当略备薄酒,留大哥在此用膳。”
张秀才推脱不得,只好领受这一番好意。
幸好逢节,家中鱼肉果蔬一应俱全, 侯娘子手脚麻利,不一会儿四菜一汤,外加一壶好酒已然弄妥,待杯筷摆好,她对张秀才说:“大哥慢用,请恕妾身粗笨,不堪相陪。我去给大哥煮碗面来。”
过了一会,张秀才美酒佳肴正是尽兴,忽听侯娘子在厨间轻呼一声,连忙过去一看。原来她在捞面的时候,不小心有一根面沿着锅边搭落在她的缎面绣鞋上,侯娘子因为手上没空,只好脚尖往上一挑。面正好又回到锅里。张秀才目睹之下不仅笑了出来:“弟妹这是在做什么?”侯娘子脸一红也笑道:“这个就叫‘金钩巧倒挂’。”

回家路上,张秀才不断在心里称道侯娘子德才兼备。一边为好友高兴,一边为自己叹息。是夜,其妻见其闷闷不乐,问知情由后,很不以为然地说道:“不就是转个圈说话吗?我也会,平时不愿意费那心思就是了, 赶明等你那位侯贤弟来咱家,看我怎么招待他。”张秀才自然是不信,张娘子却是自信满满。翌日一早,他去临镇看亲戚,出门前再三嘱咐,倘或那侯兄弟前来回访一定要好好招待。他不知道,侯秀才还真回访他来了。

张娘子自个在家中一遍遍背诵昨晚学来的话,唯有那句“桃花玉美人”实在是记不住,于是就揣了个桃子在怀里以备提示。半晌,闻得有人扣门,出来一看,一位年轻书生含笑施礼:“请教夫人,这里可是张兄长的府上?”张娘子虽没听见‘府上’两个字,但也知道这是问讯是不是她家的意思,就点头称是。
转而问道:“先生,你今儿高兴啊。”
“高兴,啊。。啊。。啊。。高兴。。我。。。”
张娘子看这书生没明白他的意思,心想,他可没家里那位娘子聪明。又直接问了一句:“你姓什么?”
“小姓侯,是张大哥的同窗。”
“侯?”张娘子还不是太笨,知道没有弓长和立早的事,眼珠一转,接着问:“公猴还是母猴?”
侯秀才愕然:“夫人真会开玩笑。。我是张兄的同窗。请问夫人是。。”
张娘子心想,原来这就是侯秀才啊,可真会卖乖,自己听不懂还说我在开玩笑。这一走神,就忘记那句:“桃花玉美人”了, 正不知所措间,猛地想起怀里的桃子,赶忙拿出来一看,却是早已揣烂了,她顺口说道:“噢,我就是你张大哥的大烂桃呀”
侯秀才再次楞在当场。张娘子哎呀一声:“侯兄弟啊,我就是你的大嫂。”
侯秀才连忙再次行礼问安。

张娘子把侯秀才让到屋里坐下,好茶相待。想起是时候做饭了,就问:“侯兄弟,你骟了没有?”
侯秀才一口茶全都喷在桌上:“没骟,大嫂你。。”
“没骟,那就在这里骟了吧,反正像自家一样,别客气。”
侯秀才起身就想开溜,张娘子却又道:“大过节的,家里东西齐全,有鸡有肉,又菜又鱼,想骟什么都可以。”侯秀才惊魂方定:“原来大嫂说用膳啊。”张娘子一笑回到灶下,心想,这秀才的脑子真不如我当家的灵光啊!

张娘子历来是理家的好手,不消片刻也是酒菜皆好,色香味都是上乘。张娘子如是说“侯兄弟,你自己个喝着,我去给你下面去。”侯秀才一边吃着一边等着张秀才回来。过了好一会,就听厨间玎玲哐啷响个不停,紧赶着过去一看,原来张娘子忙了半天,那面就是不往鞋面上落,没办法捞了几跟放上去,再使劲一踢,鞋子打着碗儿,擦着碟儿,然后就飞进了锅里。侯秀才有些晕头转向,结结巴巴地问:“大嫂,你这是何意啊。”,张娘子这一通忙活,最后那句话又不记得了,看着鞋子正底朝上在锅里翻腾,脱口叫道:“这不是何意,这个是鲶鱼大翻身。”

此为旧笑话改编于2006年8月5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实在忍俊不禁!
安静你太有才了,不但通今博古还雅俗共赏!
妙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