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小人书情思

(2005-10-10 15:43:35) 下一个

每每说起小人书,我都会情不自禁的微笑起来;每每说起小人书,我都会轻而易举的找到知音。小人书是每个孩子梦的摇篮,摇着梦着慢慢就长成了。

我的第一本小人书似乎是哭来的,听大人讲的,自己却记不得了。好像是为着什么事不高兴,邻居为了逗我开心,就拿了本小人书来哄我,这一哄就让我一发不可收拾的恋上了小人书。由于家里在此之前没有小人书,又由于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有这一本小人书,所以我至今没忘记她的名字:长发妹。一个很动人的童话:自私贪婪的山神用一棵施了魔法的萝卜堵住了泉眼,致使勤劳的百姓们没有水吃。美丽善良的长发姑娘无意中得知了这一秘密,但迫于恶势不能明言。为了让乡亲们摆脱饥渴,她日夜苦思对策,竟愁白了满头的青丝。最后她终于置山神的威胁于不顾,毅然带人把泉眼拓开引水入田。而她将面临的惩罚就是要躺在寒冷的岩石上,日以继夜受冰水的冲击。正当长发妹忍痛拜别母亲转离家门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有一位慈祥的老人用一座与她一模一样的雕像代替了她。并还了她一头飘逸的秀发。现在想来最不应忘怀的是老人说的那些话:“无论怎么样,都应该作一个正直、善良的人。这是天理,任谁也不能改变;也无法改变。”然我当时的留下的后遗症却是:一,再也不肯剪发,梦想着自己也能有一头及地的长发;二,此后的很长一段岁月里,总是乐此不疲一遍又一遍的给别人讲这个故事。以至于我的朋友笑话我是不是就会这一出?三,学会了明辨是非。把坏人的脸涂得黑黑的,打上叉。给好人插朵花,添件好看的衣服,再不就加批注如:“长发妹是个好孩子”等等。。直到被父母警告再不爱护书就永远也别看了,才改掉这个毛病!

起初,父母没有把添置小人书列到日程上来,后来见我总是赖在小书摊上不回家,无奈也就开始给我收集了,且每天夜里讲解和聆听五花八门的故事成了父亲和我的必修课。说五花八门一点也不夸张,真的是古今中外文趣武闹严肃幽默鬼怪神仙应有尽有。“走向深渊”是我的第一本涉外小人书。讲的是一个女孩沦为间谍后越陷越深的故事。原是一个朋友的,她嫌不好看,就拿来换了我一本收重了的“海螺姑娘”。说起“海螺姑娘”可是好笑,众所周知青岛是盛产海鲜的,买到大的活的海螺是经常事,所以我也就不止一次的想啊,如果挑一只最大的养在我们家厨房的大水缸里,那么半夜会不会有一位美丽的姑娘从水里冒出来呢?童年的幼稚总是让人哭笑不得。后来跟老师学戏了,我的小人书也就逐渐有了主题:基本上都是戏曲故事。电影版的,图画版的。见识了各色人物的衣饰神态,也领略了不少名人名家的风采。毕竟那时候还没有那么多关于戏曲的音像制品。小人书多少满足了我们精神上的需求。最难忘怀的就是一边捧着“白蛇传”,一边学着李炳淑老师那个“大下腰舞剑咬灵芝”的经典动作。小小孩子也是不易。今生未能从艺固然是遗憾,而少年时候的那股刻苦劲如今皆已消失怠尽却是更大的遗憾。

在我的收藏中,最得意的有三套:三国演义,红楼梦,岳飞传。虽然我有很多套本,但只有这三套齐全。之所以珍视她们倒不仅仅是因为齐全,而是我为了找齐她们所花费的心血。那是一种四处奔波之后的极度满足。或许还有点虚荣吧,因为没少在小伙伴跟前说嘴,但是却不舍得拿这三套和别人换书看。后来读三国和红楼的时候,经常是一大一小两本书并摆着,看看人物肖像的描写,再看看人物肖像的描绘。找寻着相同点和不同处,也在心里自己勾勒着人物的肖像。岳飞传画的最好,三国其次,红楼最差,人人长着一样的脸。五官都分不清楚。不过倒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未必只有口中言才有说服力,笔端字,墨下痕一样能激扬人的情绪,只看功夫到没到家而已。我还有两本无法归类的珍藏品,也锁在我的小人书箱中。实际上是两本知识台历。现在算来也属普通,我却怎样都不忍心丢弃。那是小学的时候,偶然在一个同学家里,翻看她书桌上一本小巧玲珑的台历,才发现每一个日子上面都记载着一个小学问:或诗或词,或谚语典故,或生活常识,或时令由来,或节气传说。非常有趣非常实用,简直就是一本小百科全书,妙不可言。我爱不释手又不能向人索取,当下拿出纸笔开抄。正所谓眼高手低啦,看着小小的一本,我抄了几个小时才不到一半。 眼看着天黑了,恋恋不舍的回家,还约定了下次。不料父亲知道这个缘故后,竟然很高兴,说“积学以储宝”,是个好习惯。翌日即向书店找寻,为我买来一本。从此我家年年用上了知识台历。可惜几次搬家,辗转来去,遗失了很多,这两本算是幸存者了。不过小台历的确教会我不少东西,连调皮捣蛋也是由它而起。这话得从台历上学过的一首诗说起:“ 打起黄莺儿,莫教枝上啼。啼时惊妾梦,不得到辽西。”这四句题的原是闺中少妇思念从军丈夫的心境。被年少轻狂的我改成了:“打起夏蝉儿,莫教枝上喧。喧时乱人脑,不得考过关。”一度成为同学嘴里的儿歌,也不知老师听了会是什么感想?不禁笑靥再生。

回忆永远是美好的,回忆永远也都是没完没了的。写了这么一大篇关于小人书的废话,其实只有两个字:怀念。

安静随笔于2005年10月10日夜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