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四烈婢 刹那芳华(一)

(2005-07-26 16:25:38) 下一个








十年心血,红楼一梦;千红一哭, 万艳同悲。

有时候想,红楼梦倒可以叫裙钗记。毕竟这梦中考较的皆是异样女子。上有十二钗才雅情殇,;下有十二官时涩运蹇,;中间罗列情榜八十四女,具有堪叹之处。绣门深院人生也如戏,抛头露面粉墨渡春秋,锦衣玉食与穷困潦倒没什么分别,都是天光梦醒,流散无迹。恰似是天下水源莫不归海,最终齐会薄命司。

晴雯、金钏、鸳鸯、司棋可谓是这些薄命人中最命薄者。豆蔻韶华,香魂早消,一心求死只换来个“烈婢”之名,诚可怜也。欲为其一悼,先品其一生。那么就按着她们的出场顺序,来重温一遍她们昙花一现般的笑靥吧。

相煎何太急----晴雯

晴雯是最早登台的,第五回里:“于是众奶母伏侍宝玉卧好,款款散了,只留袭人,媚人,晴雯,麝月四个丫环为伴.”不显山不露水,只有一个名字,表明她是宝二爷的丫环。片刻之后宝玉梦幻仙曲,又副册中第一篇就是晴雯的判词: 霁月难逢,彩云易散.心比天高,身为下贱. 风流灵巧招人怨.寿夭多因毁谤生,多情公子空牵念. 文字还是相符的,只是配图使很多人不解。非人物无山水尽是乌云浊墨。我想这或许是对她结局惨淡的一个暗示吧。 从开场的判词到幕落的诔文,显而易见晴雯是深为曹公所钟爱的。她的名字的寓意也是最为奇妙的,意味深远当在原应叹息之上。晴雯----音同情文,曹公这十年心血不就是一篇情文吗?晴雯----意为彩云,本是无根之物,易散难收;说白了,好看却抓不住。

无论是作为现代人还是用旧眼光去品评晴雯,我对她始终不能由衷的喜欢,尽管她的美丽让我眩目,她的灵巧让我欣赏。缘故慢谈且先继续回到梦里找寻她的痕迹。悄然出场之后,紧接着风生水起,第八回里在宝玉醉意微醺的踉跄中我们又看见晴雯款款走来:“ 好,好,要我研了那些墨。。。。这会子还冻的手僵冷的呢.”惹得宝二爷立即给她渥手取暖,由此可见,她是倍受这位怡红公子的宠爱的。袭人还家时她病卧怡红院,宝玉亲自服侍把这份宠爱又提高了许多. 受宠则必然是有些个地位的,第二十七回里,看她毫不客气的申饬小红就清楚的显示了她大丫头的身份。要说渐入佳境得算是第三十一回了。从跌了扇子和主子吵闹间中讽刺前来劝和的袭人至晚间的撕扇一笑。一系列场景把晴雯的娇宠小性,纯真无邪,尖酸刻薄,刚直泼辣,刁钻善妒展现的惟妙惟肖。一个鲜活的形象不仅仅跃然于纸上,更深深地雕刻到了每一个红谜的心中。而这一回我一直认为是一个奠基石,是为后面的故事打底的。或者说后面的故事是对这一段中晴雯性格的进一步渲染。例如:她拒绝与宝玉共浴深化了她的纯真无邪;夜送旧帕给黛玉旁证了宝玉对她的信任有加;她打骂小丫环透露了她的尖酸刻薄;她豁然倒箱顶撞抄检明示了她的刚直无畏;她讽刺麝月上头,调笑芳官狐媚显现了她的刁钻善妒;她夜补雀裘折射了她的忠诚尽职;她巧言应答王夫人足见了她的聪明伶俐;最后她的病榻诀别则诠释了她的无奈与不甘。 晴雯的形象就是这样一幕一幕得饱满起来.撕扇时的嫣然一笑;补裘时的烛影照眉; 倒箱时的怒态;病沉时的柔弱;她的美丽正因为是隐藏在这份饱满之中,才更让人心摇神驰. 是的,全篇几乎没有正面描述过她的花容月貌, 但是却一次又一次的由别人的口中听到对她美丽的肯定.眼界至高的老太太如是说:“晴雯那丫头我看他甚好…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他,将来只他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平生恶美的王夫人如是说:“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象你林妹妹的。。。”见多识广的凤姐如是说:“若论这些丫头们,共总比起来,都没晴雯生得好.”;连恨她入骨王善保家也如是说:"宝玉屋里的晴雯,那丫头仗着他生的模样儿比别人标致些.”毋须赘语,晴雯的美丽是毫无疑问的了,那么她又为什么招人嫉恨呢?仅仅就是因为她的美丽吗? 我不以为然。细究起来应归咎于她的懒,她的酸,她的莽,她的爆。

懒从和说起呢?从第二十六回里小丫头佳蕙抱怨晴雯不该罗列上等封赏说起,至第二十七回里小红辩说:“我喂雀儿的时候,姐姐还睡觉哪”;虽然补裘一事劳心伤体,也不能力挽狂澜,就像第六十二回里袭人笑说她是:“平日里懒的横针不拈,竖线不动的”,这里很多人赞同她这是不愿听袭人的吩咐干活所致,我以为她的女工好是众所周知的,而同样都是宝玉的活计,两种态度处之,这样用心未免太过矫情了。最能突出她懒的是在第五十一回里:晴雯只在熏笼上围坐.麝月笑道:“你今儿别装小姐了,我劝你也动一动儿.”晴雯道:“等你们都去尽了我再劝不迟. 有你们一日,我且受用一日.”这一番对话不仅仅反映出晴雯日常抱懒,更揭开了一个暗点那就是她活脱脱的就是宝玉《春夜即事》诗中的:“自是小鬟娇懒惯,拥衾不耐笑言频”的娇懒小鬟。懒或许是她自栩身份比较拿大的原因吧,却曾经一度很不理解晴雯的酸,她和宝玉之间向无苟且之事,却为何一点小事小情的,就吃起飞醋,言语尖酸起来,前面已经提过她嘲弄麝月和芳官的事情,对袭人和宝玉的关系她更是不放过任何讽刺的机会,就算是在她和宝玉吵闹,袭人为她跪下求情之后,她也没做收敛。重读几遍后想来她对宝玉之间绝不仅仅是一份主仆之情,也是满含爱意的,至少如她所说:“只说大家横竖是在一处”(第七十七回),少女之心没一份爱意的话,就不会时时在意事事在意了。值得称道的是虽然晴雯也是作为奴才被贾母送来伺候宝玉的,但是她爱的高傲而不卑微。她渴望和宝玉站在同一个立足点上,所以她不似那时代的温柔侍婢,倒更像现代版的野蛮女友。或许正是这种方式反而更容易吸引宝玉,所以袭人也笑说:“你一天不挨他两句硬话村你,你再过不去.(第六十三回)”这份爱在无形中使得她格外容易嫉妒,稍微注意就会发现,宝玉身边的女孩子没受过晴雯讥笑的几乎没有。 可叹的是她尖刻从不能服人,口才是没有的,不过是个猛张飞之流的莽人吧。第五十二回里和坠儿妈论理,第五十八回里和春燕娘争执。都是气高声急却讲不出一点子道理来,还是靠麝月一是一二是二轻松的就压服了她们。所以平儿说的好:晴雯那蹄子不过是块爆炭。 人要是太爆了就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所以晴雯的爆还表现在她对小丫头的行为上。张口就骂举手就打,或者有人要说我夸张了,来看看第七十三回吧:晴雯因骂道: “什么蹄子们,一个个黑日白夜挺尸挺不够,偶然一次睡迟了些,就装出这腔调来了.再这样,我拿针戳给你们两下子!”话犹未了,只听外间咕咚一声,急忙看时,原来是一个小丫头子坐着打盹,一头撞到壁上了,从梦中惊醒,恰正是晴雯说这话之时,他怔怔的只当是晴雯打了他一下,遂哭央说: “好姐姐,我再不敢了.”这一段描写是很值得玩味的,虽然晴雯没有打人但是从她的责骂和小丫头的央求中,不难看出她平时绝对没有少打骂过她们。更别说那些被她动辄就呵斥:“别放诌屁了!”的下等仆妇了。重点要提的是在第五十二回里,她先是扬言要揭小丫头们的皮,又骂篆儿别人都死绝了,只剩下你了。后来坠儿蹭进来,竟不敢近她身前,可见平时之威。晴雯在逼她近前之后,抓住她的手用一丈青乱戳,打的坠儿乱哭乱喊,后被麝月拉开,继而被晴雯做主逐走。坠儿行窃,其为诚然可鄙。然而晴雯这一番举动也未免有诸多越俎代庖之处。倒让我们想起了第四十四回里的凤姐,她愤怒之下威胁要撕烂那个望风丫头的嘴;要用烧红的烙铁烙她的嘴;要叫人来把她这个眼里没主子的奴才打烂了。一边骂一边先是大耳刮子打的那丫头两边一栽双腮紫胀,再拔下簪子乱戳她的嘴。同是打人的场面,这两段描写何其的相似,只有打人者的身份相差悬殊罢了,凤姐作为主子如此行止尚被人抱怨:“待下人未免太严些个.(第六回)”可想而知作为丫头的晴雯要得罪多少人?埋下多少祸根?所以晴雯的被逐,病故固然让人叹息让人心疼,但终究也是注定的事。可怜又可悲的是她在与宝玉最后见面中还抱屈:“有冤无处诉”还在哭泣:“白担了虚名”(第七十七回)唉。。。风流灵巧未必一定招人怨,失去民心民意则必不长久。她要是知道她是被众婆子人当作祸害妖精送走的,她会不会感觉更冤?会不会反思她如此恶劣的人际关系呢?

晴雯有句明言,为很多人赞同:“一样这屋里的人,难道谁又比谁高贵些?”是啊。说的是真好,平等是人人都向往的,只是晴雯啊:“你说到了,为什么自己做不到呢?”我喜欢你,却不得不怨恨你,为什么能不媚上的你却不能善待同僚与下属呢?同为人下人,既不欲分高低贵贱,那么相煎何太急? 悲乎?愚乎?替贯被她打骂的女孩们问晴雯,也替晴雯问那些有份赶走她的女孩们:相煎何太急? 多有人说写晴雯是映射黛玉的,我更喜欢给她以完整的自我。这想必也是她穷一生所追求的。否则黛玉一死是“还泪证前缘”,晴雯一死又算什么呢?尽管她们都与芙蓉有缘。

书罢,掩卷长叹,秋水盈盈里如见晴雯在携一篇芙蓉女儿诔缓缓而至。

水墨安静随笔于早年,修改于2005年7月27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