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断絮飞花篇二:空心菜

(2004-12-02 13:50:21) 下一个



断絮飞花里的每一个故事, 都是真真切切发生在我生活中的. 我不加修辞,不加润色的记录下来,不是为了纪念, 而是为了忘记!

空心菜

封神中记:商纣王之妖妃坦己设计陷害亚相比干,取其心窍煎汤做药,托辞唯玲珑心能治心痛病。比干剖心后返家途中路遇一农妇叫卖无心菜(即空心菜)。乃勒马问:“人若是无心如何?”妇人答:“人若无心即死。”比干遂坠马死。

空心菜是她的绰号, 我起的. 在当时来说颇有点卖弄的意思,因为邻居们夸她直心眼,她家人说她缺心眼,而调皮的伙伴们讥讽她没心没肺,我便索性送了她这个雅号。现在每每回想起来都是一声长叹两眼泪。

空心菜和我家仅隔一条马路。也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虽然大我两岁,因为家境困难,她耽误到跟我一年开始读书,所以我们就成了同窗:小学,初中,高中。开始的时候,一大群小孩都不很喜欢和她一起走,一起玩,因为她高高的,黑黑的,傻傻的。站在那里总像是半截木桩子,没有灵气和趣味。而且是年复一年的甩着她那两条长长的天生卷曲的发辫,穿着她那干净却没有更换过花样的衣服。形容她的词真是想出一个来便可以用上十几年。

然而空心菜是从不介意我们的态度的。每次我们结伴嘻嘻哈哈的走在路上或者闹在操场上,她就那么安详的在旁边看着,笑着,样子十分满足。不过她有时间的时候不多,总是很忙很忙。

小学的时候,老师提倡我们要学雷锋做好事,帮助有困难的邻居。她就去给一对没有儿女的老人洗衣服,结果一洗就洗到他们去世为止。学校搞卫生,老师让大家行动起来开展灭蝇活动,她从此天天带个拍子,下课人家都玩去了,她就拍苍蝇。下雨的时候,学校门口有个水沟,一积水就不好走,她仗着自己个子高,总是会站在水里扶一些小朋友过去。有一次大约是累了没站稳,跌进泥里,裤子都湿了,别人哄笑,她自己也笑。那时候我觉得她真是傻!和小班的同学建立友爱关系,是我们一个老师在某一天的别出心裁,可是她在发现和她组对的那个女孩学习很成问题之后,就天天去辅导她功课,这一辅导又是好几年,直到毕业。。。。。。

初中的时候,空心菜家里愈来愈拮据。她母亲长年生病闲在家里。两个哥哥也还未工作。一家五口仅靠她父亲那点微薄的工资糊口。无可奈何她母亲就把她家临街的南屋收拾了收拾,给人烧热水,外加夏卖汽水冰棍,冬卖花生瓜子的,聊以补贴。忽然自一天起,空心菜就天天抽时间给一邻居家送热水,风雨无阻。送的那家人先是莫名其妙后来特别感动。原来这家大人太忙,总是打发孩子来提水。空心菜每次看到那孩子拎着大壶热水歪歪喇喇走远,心都悬的发紧。用她自己的实在话说,跑趟厕所的工夫就送去了,不比万一烫着他强?家里越这样,空心菜越生事,也是那年一个外校的小痞子盯上了我们班一个漂亮的女生,见天的在门口堵她,吓的她不敢出教室。空心菜就自告奋勇放学送她回家,结果那女生啥事没有,她倒被人打破了头,逢了好几针不说还一星期没能上学。任是这样还抱着头惦记我们那同学哪,好了以后继续要送人家,最后是她那一米八多的哥哥没法子,一下子接送两个。。。。。。

高中的时候,我们离家远了,午饭就在学校吃。有一次,一个同学忘记带饭钱,空心菜二话没说就把身上的仅有的钱给了人家,回过头来才发现,自己没饭吃了。怕人家知道不过意,躲到操场去看书,下午课响铃才回来。后来自己带饭盒,好几次中午去锅炉房取的时候,因为看门的大爷牙不好,不能吃食堂的饭,她就把米饭和菜留下了,自己空手回来。而我只好和她分享我的,那时我们已经是很默契的朋友啦。临近高考时,人人抓紧时间拼个昏天黑地的。她几乎是一人包揽班里的卫生。老师算定她有大学读,所以也不担心她。然而最让老师伤心的就是她了,她考的非常好,但却哪个学校也没选,带着成绩单去了劳务市场,挑了一家效益不错的工厂,我们还在享受长假,她已经上班了。我得到消息赶去看她的那个晚上,在她家屋后的小路上,她第一次哭了,哭的那么伤心。不是为自己不能继续念书,而是为她母亲,她母亲被误诊多年的神经衰弱和贫血什么什么的,被一张X光片彻底推翻,有一只肿瘤在她脑子里已扎根多年,需要尽快动手术。而即便是动手术也未必能好,又何况她们家根本没钱支付这一笔巨额费用。她满心想的就是快点赚钱,大学离她太遥远了。多年以后我依然能回想起那个画面,清冷的月下两个女孩执手对泣,她为母亲我为她。后来没过几个月,她就学会了电脑基础知识,跳到一家大公司去了。她买了水果去家里看我的父母,对于他们的夸赞她只是淡淡的笑着:那边工资高点。。。。。。

再放假的时候我见到她,瘦了许多。原来空心菜为了照顾好她母亲,每天午休的一个小时,骑自行车回家十五分钟,做好饭半小时,回公司再用十五分钟。自己只能抽点时间吃点冷的搪塞而已。而在此其间她家的境况并没有多好的起色。小哥哥到福建当兵,大哥哥虽然工作了,但是他母亲担心自己治不好病反而拖累孩子,故而坚持让他先娶妻生子。结果空心菜不单没有轻松些,更又添了帮哥嫂带孩子这一项工作。她写信讲述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愉悦之情溢于言表,没有丝毫抱怨。政府决定在她家门前修建一个小型自由市场的时候,也是她家的好日子到了。首先是临街的大屋隔成两间,分别被人高价租用,接着一些摆小摊的因嫌麻烦总喜欢晚上把东西收在她家院子里,每月也交一点钱,她们家多了这两个进项,就大大宽裕起来。本想给她母亲动手术,她母亲执意不肯,一定要等到儿女们都成了家才放心。小哥哥复员以后顺利的参加工作并成了亲。大哥哥的女儿也满地跑了,空心菜终于可以歇口气,看看家以外的地方顺便谈谈恋爱了。

我进报社时,她来贺我。我几乎没认出她来,留了十几年的长发变成齐耳。知道两条大麻花辫是她最心爱的,忙问她原因,她解释说省时省力省钱。我自然不信,追问之后,原来她在街边见到男人带了一个没了腿要饭的孩子,她特不忍心,偏又没多少钱在身上,就去理发店卖掉了长发。看着她欣慰的神态,我也不忍心再告诉她,那人或许也只是个骗子,我知道即便我说了她也不会改变,她天生就这样。

她爱上了同事给她介绍的男朋友,那个在邮电局工作的男孩。电话里她细声细气的跟我描述他,描述他们的未来。听她羞涩的说出还有几个月就要结婚了,我为她开心的一夜竟不能睡。三个月后的一天我从北京飞回来陪她一起办嫁妆。她的情绪却低落的出乎我的意料。我满腹疑虑,她适时回避。两人漫无边际的逛着,却什么也没买,累的实在不行,坐下来喝水的时候,她终于迟迟疑疑的开了口:“你懂不懂?女人和男人第一次都会见红吗?”我大惊,她大窘。我低着头回答:“应该是吧,我也不知道。”她不说话,泪水无声的滴下来,很快晕湿了杯垫。我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握着她的手,看着她问:“究竟出什么事了?”她哽咽着:“我不知道,我完了。”我吓得怔住了。原来有一天,她在他家里和他一起装饰新房,不觉到了很晚,又下起了暴雨。考虑到反正早就登了记,夫妻名份已定。就给家人打了个电话,宿在新房了。一夜缠眠,春宵不快,皆因她没有落红,他怀疑她的清白和坦诚。她根本解释不明白,因为她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从此他整天要么唉声叹气,要么冷嘲热讽,连同他父母和姐姐也不以好脸对她。她简直都要崩溃了,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我静下来,建议她去找个医生问问,最好和他一起去。她说他执意不去,说是不想丢人现眼的。屈指算来离他们举行典礼的日子没几天了,我劝她还是考虑别办了,把心结先打开的好,不然一生都会有阴影,一世都不会快乐的。她摇头叹息哪里那么容易,那边婆家外地的亲戚都来了,所有的东西都订好了,他也不同意停办。而这边她母亲也订好她婚礼后的第二个星期动手术,如果有什么变故,如何交代?而且这种事怎么说得出口?况且真离了婚她怎么见人?直到夜深我们也没说出个所以然,就那么回家了。

空心菜的婚礼还是六一儿童节那天如期的举行了,穿着火红色旗袍的她非常漂亮,但是我看的出她潜藏的忧郁。婚礼的糟糕则是极其明显的。新郎的脸色一整天都没灿烂过。中午过后宴席就散了,下午我们录外景回来,婆家连晚饭都没备。空心菜的难堪与不安让我们几个好朋友甚为心痛。

随后我又回北京工作了,她因给住院的母亲陪床错过了我几次的电话。几次深夜好不容易找到她,她只是淡淡的说一切还好。或许这正是我心里所期盼的,也没觉察出有什么不对。八月十二日那天,她打来了电话,这是很反常的。因为长途话费比较贵,一向都是我打给她的。但她的声音听起来很愉快,说她现在非常好,以后也会更好。她母亲的手术也很成功。让我只管放心,并不断的嘱咐我记得按时吃饭,按时睡眠。还和我谈起一大堆小时候的事情,两人对着话筒不约而同的大笑。最后说起“空心菜”这个名字,她说空心菜很好吃,可是空心人不好活。没等我回过味来她就嘻嘻哈哈的挂断了,我怎么都想不到那是我最后一次听到她的声音,而她的人我再也见不到了。

八月二十三日,我回青岛小住。因为赶了几夜的稿件,所以回到家里第一件事就是睡觉。还打算好了翌日去找我的朋友们一起去看空心菜。朦朦胧胧中有人打电话给我,我烦躁的接起来却没有声音。我很气恼,第二次电话再响的时候我直接掐断了。

第二天傍晚准备出门的时候,我的电话又响了,那实在是一通我但愿从没响过的电话。是警察局的,审讯一样的问我是不是认识空心菜?他问的自然是空心菜的学名,因我久不用了竟有些陌生,结结巴巴的说认识。又被问及是什么关系,我回说是朋友。对方还追问是什么样的朋友,我紧张的已失了常态。大喊着是最好最好的朋友有什么事你就说吧!心想难道空心菜还会杀人不成?可不是她真的杀了人,她杀了她自己!警察告诉我她从她十二层高的办公室里跳了下来,而那天他们公司休息,他们在她的口袋里只找到了我的电话。警察叔叔们还是很体贴的,他们安慰我说她正在抢救,让我尽快通知她家人前来。而我抱着妈妈大哭:空心菜死了!空心菜死了!我知道她一定死了!

我慌乱中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到了两个哥哥和她丈夫。警局出示的遗书确系空心菜亲笔,寥寥数笔,不着一丝怨恨。只告诉那个她曾爱过的人她是清白的,请他相信她。并向她的父母致歉!请他们保重!

再见空心菜,她的样子惨不忍睹。我几乎哭晕在大嫂的怀里,而两个哥哥恨不能杀了那个妹夫。空心菜在骚乱中静静的躺着,但是她的痛苦每个人都感觉得到。我根据高中同学录上的地址给所有的同学发了讣闻。但是我不曾预料火葬那天会来那么多人,我们一起流泪一起呼喊她一起回忆着她许多许多没心没肺的事情,一起悼念着这个善良的女孩。她才是个真正善良的女孩!

几天后她哥哥才告诉她父母她走了的噩耗,他们没说她死于自杀,只说是去啤酒节游玩,多喝了几杯有些兴奋突发心脏病。虽然知道没能让他们看她最后一眼很残酷,但是毕竟这样他们的感觉多少会好一点点。

一个月后,空心菜的骨灰被她婆家安置到青岛九龙山公墓,我和几个同学去看了看,白色大理石上用红字雕刻着,她的生命终止在25岁,一如花凋。之后我再没去过。

半年后的春节,我偶然在青岛电视台的“荧屏贺卡”节目里,听到了她丈夫的亲友送给他和他新婚妻子的祝福。而随附的婚纱照中,新娘笑的极其勉强。

再后来,我不断的听说很多类似的故事,大家在为女子鸣不平的同时也驳斥着某些男人的无知和浅薄。然而无论如何我的好朋友的确因此而轻生,不能不说她是愚蠢的。但是我已不忍心再苛责她,既然事已至此,就让她安息吧。我从不愿意提起这件事,因为我怕她被人质疑和嘲笑,但是我心里实在实在装不下了,每次回忆的门窗被打开,那种心痛都会让我窒息,我不想再沉重下去。所以我把它记下来,毫无遗漏的记下来,然后忘记。

永别了,空心菜。

安静随笔于2004年12月1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