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题

(2004-12-06 23:44:07) 下一个






入夜时分,起风了。略带点潮湿,扑在脸上,有些儿凉又有些儿润。冬季的风不是该干燥,凛冽的吗?或许是要落雪了吧?我恬淡的猜度着,也期盼着。远处明灭的街灯,仿佛是夜的语言, 温柔的呢喃着。浓云霸道地遮蔽着孤月,只余下一丝丝儿在草坪上浅浅地流动着,流动着一种让人感动的眷恋。我对这无色的风,有华的月也是那么的眷恋,近乎贪婪地呼吸着这股清幽,也贪婪地呼吸着浸润在风移月影里的夜的温柔。

当楼台上的花枝开始簌簌作响,当檐角的滴水渐渐聚集成线,我知道天水未剪成花,而是轻歌舒律般交织在夜的静谧里。点点滴滴。。。竟恍若“枯荷听雨”,韵味无边。摇曳的烛红里我的恬淡又增了一分,因为我是幸运的。我没有易安的国仇家怨;没有她的流离失所;没有她的运蹇情殇;没有她的诽语重围。。所以我是恬淡的,而她一旦遭遇“斜风细雨”,便即刻“重门须闭”,便感喟“种种恼人天气”。我深知其痛,深为其憾,我知道恼人的不是天气,而是生活。是生活的重负让太多的人辜负又拒绝了风花雪月,让太多人在错过美丽的同时又握住了悲楚。这是千古的相知相解,本缘于千古的游戏规则,无奈然而实在。

一场夜雨为她作了愁歌,为我谱了眠曲。

一枕小窗浓睡。

晨曦从帘逢里溜进来,我亦从帘逢里窥探着晨曦。花房屋顶的一片莹白,让我的喜悦呼之欲出,真的落雪了吗?兴奋得有点手忙脚乱,然而被拽开的帘子中间,入目不是皑皑瑞雪,却是皎皎素霜。哦,我喜欢雪,尽管知道雪过后天寒道滑;尽管讳见融雪时地污路糟。。。那又怎样,还是依然痴狂地喜欢着雪,小孩儿无赖样地喜欢着看雪,听雪。借助小孩子似乎有点偏执,成人何尝不也如此?迷上某人某事,很多时候是没有理由和理智的。也恰恰是这种没有理由和理智的爱,给生活带来了种种希望和失落,种种快乐和不幸。让生活中多了吟花咏月者,也多了泣风悼雪人。想

得太多,会累。出去散散步是更好的选择。晚看世界,享受的是耕罢归来夜的安宁。早看世界,享受的是披挂上阵昼的博动。早晚看世界,享受的是人生的百味。

户外的空气总是那么清新,走过一段窄窄的小路,进入乱桠空横的树林,还没来得及触摸那仅存的几片志抱香老的黄叶,就被一大蓬缥缈的烟雾包围起来。白茫茫,凉爽爽,且愈来愈浓。柳絮因风是形容,撒盐空中是修辞,实实在在是我心想事成----下雪了。这可是今冬的第一场雪。环看四周似有鹅毛飘舞,远眺湖上竟如白鹭翻飞。美的足以让人见而忘忧。我静立着,任飞雪沾满了我的衣襟。细细地端详着她们,记得小时候父亲给我讲,古人将雪分成六色:一瓣的为“蜂儿”,二瓣的为“鹅毛”,三瓣的为“攒三”,四瓣的为“聚四”,五瓣的为“梅花”,六瓣的为“六出”。统称:六出奇花。与其赞叹古文人的语言丰富,莫如珍惜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有时候常常想:人可以在这么神奇的世界里生存和思想,已经是弥足珍贵的了,还有什么不能宽心?不能放下的呢?

携一身晶莹的雪花回到家里,烹一壶茶,在淡香袅袅里写下这点点情怀。最后我把这篇杂乱无章的文字名为“无题”,因为我没有刻意的去想讲述或者演绎什么,我只是在一个偶然中记录了一夕风雨,一晨霜雪。记录也是一种回忆式的怀念。在我以往的生活中也曾遭遇一夕风雨连带一晨霜雪,也曾让我漠视彩虹和阳光。幸而随之而来的沉寂岁月,教会我一个原始的疗伤法则:人生的不完美需要我们作为一种事实来接受,然后改变我们的心情,用笑容去面对每一天,每一天的风雨霜雪,每一天的彩虹阳光。

我所愿也,你亦所能也。

安静随笔于2004年11月2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曾宁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妹妹文笔唯美
你的手机号还没变吗?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你写的这句: 真的落雪了吗
特别是一个落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