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旌旗长风

(2004-11-20 23:50:32) 下一个






窗外无月, 室内无灯, 惟有镜侧一座烛台. 颤微微的笑着双影. 晕开了一屋的橙黄. 萦屏上生净旦末丑. 笙箫管弦笛且舞且歌,引发我思潮的涌动。

一缕魂也为霸王歌

夕阳下归来的虞姬, 抖落一身的胭脂, 更衣奉酒, 温伺夫君。指尖心头全是对霸王的爱恋和疼惜:大势已去,末路的悲哀笼罩着这个乱世之雄. 营中痛饮,难消重愁; 闷气所致诗喟垓下; 字泣沙场,意伤佳人. 苍凉悲壮的咏唱,缱绻悱恻的士怀,泛滥在虞姬的灵魂深处,令这个以他的壮志为壮志,以他的荣辱为荣辱,以他的忧乐为忧乐的女人肝肠寸断, 刎颈楚帐。临终一舞,剑走游龙,音较哀鸿,“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是她最后对爱人的倾诉! 征战沙场的宝剑, 何辜又何幸的吞噬了美人鲜血. 揉碎桃花红满地, 玉石倾倒再难扶! 从此乌骓侧没有将军俏影, 只余一缕香魂缭绕战旗. 绕出了不朽的悲歌. 咏叹至今。千古回味的故事无尽头, 千古流传的旋律非绝唱! 永远其实真的不远。
哀乎项羽: 莫道男儿今夜气短, 别姬一曲能不揪心? 你是我一生守护的美丽. 不是我几度夕阳的风景. 失去世界的同时又要失去你, 这是何等凄惨何等难熬的一刻。 妃子呀, 你何苦, 妃子啊, 我何处? 英雄泪不揾, 任点点滴滴凭吊绝色。。。。。。
美哉虞姬: 心有不舍情, 眼无忧怨意. 我想这该是最好的结局: 王, 妾此去, 你再无牵绊, 定能重整锐气, 力挽狂澜. 一抹残笑留唇间, 我在追忆曾经的天宇, 没有流星的痕迹, 那是一份永不变更的清澈. 如同你我执手相看的初始。。。。。。
爱到极度. 为你舍生。 比较大难临头各自飞的概念相去了多远? 小女人本无志得天下. 却有望得得天下之男人的心! 可钦可敬!

擂鼓但为君定音

翠微亭中夫人容, 红粉楼上艺妓成。
世事难料古今似, 安国曾堕风尘中?
梁红玉埋身楚馆经年。 一曲琵琶艳惊四方。一向不卑不亢,从未自怨自艾,修武习技,洁身自好。拒那些想一亲芳泽的权贵于千里之外。 后巧遇韩世忠,爱其品正;慕其武勇;感其性且刚; 喜其貌亦端。自筹赎金追随了这个小小的“武节郎”,义无反顾的做了另一个红拂。 后来的岁月里夫妻并肩沙场,韩帅带兵闯阵, 夫人擂鼓助威, 一段千秋佳话就此诞生。 还记得红玉为奸佞所困, 以图要挟世忠。熟料性烈如红玉, 不为精兵所惧,不为封号所动,夜半单人匹马怀抱幼子,杀出重围直奔夫君。被时人称做“女子龙”,世忠亦由衷而发:我夫人乃第一人也。。 后世忠不恋荣华。 解甲归田,红玉相伴相随,西湖垂钓。再后世忠故。 红玉素面守志, 恬然不伤,悉心育子。家业零落。 她为他一脉香烟含辛茹苦,颠沛流离。子业终成,为国之栋梁。 衣锦还乡时,红玉杯酒祭亡夫, 哀哀欲绝。
信: 山盟海誓纵有,也非此贤良能比。江湖再见,能剩几人?

将军拔剑南天起

茶坊旧社依悉可闻你幽雅的琴声, 冷泉冽石般的金属音节, 倔强的抒发着孤傲的琴意. “人生难得一知己, 千古知音最难觅” 。
喟叹中, 你的眉梢眼角, 漠然的扫视着那些追欢买笑的达官. 你的情只倾注在那一张面孔上, 冷毅,隽秀。你的内心迸出了四个字: 只为你歌! 本来就是,除却子期谁解伯牙琴呢? 英雄不惧立命险, 巾帼无畏安身难. 惺惺相惜,同道相重。凤求凰配,仙侣出尘。蔡鄂因凤仙而志坚,凤仙则因将军而重生。
为保名,她时时巧避亵渎;为惜节,她日日勇拒强侮。只卖琴声不卖身,愧对琴心实无奈。而一旦将军举剑起事,凤仙忍辱含羞,引当局查,容姐妹责,由丫环打,凭夫人骂。满室狼籍,一身憔悴---只求把戏演足,以维护将军周全。 他们不曾一日缠绵。他们未许百年好合。恨遭天忌呀:离别意尚没消化,悲情郎客死征徒。 这心灵之恋,这三生之缘,让这个痴痴的女人,径自孤独的品味至生命的尽头。洗尽铅华的凤仙一片薄帆,乡里归来。七弦焦琴,水悼知己。小舟从此逝, 江海寄余生。。。
叹:这种贞德试问今天持处子情节的人------你可能懂?

追朔青楼二字, 总是给人有很大的遐想余地, 秦淮河见证了几多才子佳人的悲欢离合。亦美亦憾,可歌可泣。 徘徊在社会最底部的,似乎是连爱情都不能着陆的人生, 偏偏演绎了最动人的生活故事。 这些红颜知己,她们的背后不约而同的牵扯着时代风云或者是君王成败,正史或许不屑于记载她们的过往。 那么稗官野史可能满足我们的感悟吗? 不同于眼下的世界, 我自始至终都没有用不屑的眼光去看待她们,从文人墨客趋之若骛来看, 她们的品位实在是不俗的。 只是如严蕊所叹: 不是爱风尘, 似被前缘误---为命所误为运所累罢了。

生活像钟摆不断摇摆的是亢奋的频率, 缄默始终都是最后的选择。男人像钟摆不断摇摆的是空空的失落。缄默却能改变女人生命的颜色。女人像什么? 我不知道, 可能是当局者迷;也可能是激情燃烧岁月里的感觉失灵,更可能是我的语言过于贫乏啦吧。

对于文字我至今还认为自己尚停留在一个低能儿的水准, 我冒道德观念之大不违而用这可怜的文字贮备为风尘女子吟颂。也并非仅仅是因戏所感。诸多的现代爱情故事非一次的引起了我的恐慌,让我不得不为今天的爱情标准, 今天的性事理念哀悼. 如果时代的演变将注定要把真情变做一种奢侈品,那么我更愿意走回坟墓去追寻被季节埋葬了的永恒!

安静随笔于2003年7月2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