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认识丁香 (图)

(2004-11-20 23:42:38) 下一个



认识丁香

手卷真珠上玉钩,
依前春恨锁重楼。
风里落花谁是主,思悠悠。
青鸟不传云外信,
丁香空结雨中愁。
回首绿波三楚暮,接天流。

摘自李璟-----浣溪沙

这首词说的是丁香, 我在写这个系列的时候给自己取名叫紫色丁香, 因为我非常喜欢丁香, 而且相信她是我生命里的有缘花!

和丁香结缘是缘于旧居门前的紫色丁香, 只是那么普普通通的一株淡紫, 满树素馨, 就让年少时的我不知几度陶醉于她, 浓密的小花重叠似随祥云浮动, 细致的幽香缥缈如临紫气东来, 教人直把自己当做化外之人. 那美丽的记忆虽经久而未忘, 且日益加厚.

丁香别名很多, 一如华北丁香、丁子香、鸡舌香、百结花、公丁香、雄丁香、轮柏、二度梅……我的最爱是: 百结花. 似乎她随时可以结起我的童趣我的纯真; 结起我的梦想我的心愿; 结起我的悲欢离合我的喜怒哀乐; 结起我的家思我的乡愁; 结起我的长发我的三生缘还有我爱的延续……
丁香的花色趋于淡雅: 纯白、淡蓝、紫蓝、堇紫、粉红色, 也许是我羞怯的个性做怪吧, 从一开始就执着的爱上那一抹淡紫, 真是冥冥中的夙缘, 来到欧洲才知道这里对紫色丁香的注解就是---------羞怯.

人总是不希望白活一场, 花呢? 也不尽满足于一季的芳华吧? 如丁香者必不是: 丁香不仅仅是花序大,花期长,风姿气味均属上乘,更难得的是花可提取芳香油,嫩枝晒干后可代茶,根和枝条可以入药,能克清热、镇咳化痰、复加平喘。还有丁香尽管姿容娟柔,但却毫不娇惯,极为耐旱,即使长时间不下雨,照样也能存活。虽然性喜沃土,但要植于贫瘠之地,照样也能茁壮生长,生命力可谓强矣。据考证,丁香栽培已有二千多年的历史。 她的韧性可以说给想要开发她的人把难度降低到了零以下.

喜欢丁香, 喜欢她从骨子里沁出来的安详静谧, 平凡朴素的她参透了存在的真谛. 既不会因为比牡丹少了几片花瓣而放弃开放, 也不会因为比玫瑰少了几分浓艳而收敛微笑. 她总是细密地开着,星星点点的铺展开来, 诠释着她的身体. 花香琐碎,暗暗的弥散着. 放飞起她的心神, 把灵与肉的缠绵与互动演绎的淋漓尽致.

用心去感受丁香的会知道丁香的香里有一丝的苦味, 如同轻含一颗橄榄在口中, 毋须咀嚼, 一缕甘甜与苦涩交织的味道就慢慢的渗入你的舌底, 未经漂泊不能完全了解这滋味, 唉, 天涯去来才豁然明白原来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再淡然地品味这一枚, 便如淡然地面对这一世.

安静随笔于2002年4月22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