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于风中

(2004-11-09 14:06:29) 下一个


晨憩

檐下的铃儿响起明脆的声音, 调皮地把我和周公的约会扯断, 于是我在邻家溢来的饭香中醒来。未及起身, 耳际已有隐隐约约的呜咽缭绕,待推门探看:一股清新扑面而来,好惬意!屋前的竹枝轻摆吟唱着, 不知为谁做歌?循着晨叶的味道, 往林中行去, 衣襟轻扬, 长发纷飞,心境愈渐舒展,拂晓的云雾因飘忽而添了几分的逍遥,恰似我漫步的幽闲。

远山的树丛张着手臂发出温馨的邀请,松涛载来的晨语使我品味了存在的美好,湖水徐动碧波,陌草舒展绿腰。一幅曼妙景图现出我家乡的轮廓,雏鸟打着旋儿努力的飞着, 学子低着头儿勤勉的读着,想起我无悔的青春也曾这般的艰辛。在攸来蓦去的引逗下, 离枝的姹紫嫣红纷乱的转动着,吻在我的脸上,粘在我的足畔,朝曦幻化的同时我也幻化为一抹靓丽的晨彩,一段悠扬的晨曲。 仿佛也清兮婉兮。

午休

午后的阳光有些许的懒散,想出去走走的心情也就懒散起来,杯茶卷书,席地而坐, 一份恬静中搀杂着一份寂寞,轻轻地窗棂被扣响,悄悄地湘帘已掀起,几缕亮丝漫进来, 告诉我户外其实趣意盎然。孩子的欢快也趁机叫破房内的沉闷。

匆匆走进炙热的天空下, 才发觉自己对热闹的向往由来已久。 心底的渴望最不会说谎, 我终究没有想象里的那么安静。 纸鸢自在的荡着, 越来越高,人的私欲是否比它更强? 还是不去研究的好, 信世事自有其缘法。 童子们较着劲的拽着各自手中的长线。抬头笑时,缕缕淡云在岫外徘徊着,超逸的影子未有片刻的停留, 美则美矣,想必也无奈。如树之欲静。。。如子之欲养。。。。

黯然一叹转过小路, 柳丝摇曳挽住了裙角,那份温柔润饰了女儿情怀,被关爱与关爱的感动, 顿上心头, 谁说思念和牵挂是很玄的事情, 无影无踪,君不见? 无处不在!细瞧柳叶: 谁剪裁得你如此精致的眉形? 根根入时。 抚问柳丝:这般柔韧可否为我结绦,以代我童年的秋千架?一刹梦回。飞絮偏爱凑趣,扑上指尖,想是欲与柳丝儿相戏, 却成全我在这焦躁的午后有了拈花一笑的从容, 真算个怡然自得。

暮歇

暮色四合时,阴晴在不知不觉间被偷换, 灰云在楼顶不定的翻滚,黄昏雨淅淅沥沥敲打着廊上的芭蕉,从未掩的小窗中,雨线儿斜飞而入,光滑的凉意让我有了踏雨的冲动。步有些难。手有些颤, 伞有些弯, 不听话的围肩虽渐融在“湿”意里,却还是继续无可奈何的伸展着。象心上的思绪, 更象脚下的曲径。 缓缓走过, 一幕幕皆收眼底:

街灯明灭, 燕子低翔,梁间滴嗒成谱,半空呼嘨无章。

蒲公英踩着零乱的足迹, 在尘路上书写隽永的碑文,每一团如被寒秋揉碎的梦, 抛洒一世的幽怀。 紫罗兰漾着娇羞的笑容, 于雨幕中雕塑清新的舞姿,每一朵如被阳春精译的诗, 蕴示千古的雅韵。 正忘我时, 字迷离, 姿零乱,燕影没, 声转咧, 瞬息万变同世事之莫测一样让人仓皇不及,归来回身再顾, 静谧又复陡然间。

夜眠

游于风中: 观风之态, 听风之调, 会风之意。 悠然而陶醉。

夜阑人静, 感风不止, 思风不寐, 拾笔堆墨, 良久-----却不能留风之痕迹。

恍悟:风之神韵本就不在纸页间!




后记:我之观风, 听风, 会风。。。。。。。

观风之态-------悟炎凉之世态, 风气炎如世风之日盛,乃民生之福也, 无人不畅然,看花是花,观水是水,意满而心态更和。 风气凉如世风之日下,实民生之祸也, 无人不躁动, 看花不媚,观水不活,意亏而心态渐歧;

听风之调-------理弦外之音调,风调顺则如生活基调之顺, 百姓齐赞也, 遇唱者应,遇歌者和, 情挚而心志愈高, 风调塞如生活基调之塞, 百姓齐悖也, 遇唱者诋, 遇歌者毁,情乏而心志愈衰。

会风之意------风虽不可言传,却可意会也, 风之意实则民意也,无可不喻: 如世风之需扭转;官风之需清廉;学风之需严谨;民风之需倡导等等等等, 点点滴滴民之喜,怒,哀,乐,皆在风之柔,轻,狂,暴中昭示。 风源于自然,存于生活, 处处有, 处处可会!

心领神会之, 风韵自出!

安静随笔于2003年2月18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清丽脱俗的文字!
兰叶 回复 悄悄话 喜歓此?。雲淡風軽的感覚。

Happy New Yea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