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无题一二三

(2004-11-09 07:41:32) 下一个




楼下的草坪中间新辟了一个花坛, 由七彩鲜花巧置成一个心形模样. 微风每来, 一片姹紫嫣红就跳动在一泓翡晕翠影里, 醒目又美丽. 纵然是习惯了春色. 经过时也总会盘桓一会儿. 今儿早出门的时候, 适逢邻家的小女孩一袭白衣正在那里欢呼雀跃, 和着旁边白绒绒的小狗, 竟然也是一景. 当她看到我走过去的时候, 立即张着小手向我扑来, 催促着我快看那些花: “好漂亮啊”, 她的笑感染了我, 不禁和她戏闹起来, 抱起她娇小的身子, 做势要把她丢进花丛里, 让她也变成其中的一朵, 她一边挣扎一边煞有介事的对我说: “那是不可以的, 变成花就不可以到处走了, 不可以到处玩了”. 我又
说要不就把花摘下来, 让她带着到出走, 到处玩. 她还是那么一本正经的纠正着我的错误:“不可以摘花的, 那样花就会死的. 我可以走着长大, 花只能坐着长大”. 她那副极其认真的样子和幼嫩不畅的声音, 令我啞然失笑. 原来自由的无价, 生命的运筹连小孩子都懂, 我们才明白几分呢? 或者应该说, 我们枉自教会了小孩子许多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 可是实际上自己反而会迷于茫然. 往往为名利多惑, 为冗事所累. 堕入深网枷锁缠身. 诗文高歌:“若为自由故, 生命爱情皆可抛” ; 俚语轻唱:“人挪好活, 树挪必死” . 我倒要静心反思自己能否如眼前稚子, 有舍弃安娱追逐自由的潇洒? 能否在困境中有挑战成长的勇气?



从大学出来, 转入一条幽静的小路. 温和的阳光斜照下来. 脸上身上都沾满了暖意. 身后的脚步有远而近, 坚实有声, 听得出行路人的活力相当旺盛. 忽而云来蔽日. 天地陡然一暗, 后面的那位路友嘟囔了些什么? 我回头, 原来是一花甲老翁. 我礼貌的问他讲什么? 因为除我们二人之外旁边并无第三者, 所以我断定他是在和我说话, 他笑着说: “本来我从路那边过这边走是想晒晒太阳, 谁知道过来太阳又跑掉了” . 我禁不住也笑起来. 随口附和着. 老人笑的极爽朗: “没有关系, 太阳就在云后面, 一会就出来了.” 我怔了一刹那, 发现他的话其实很有意思. 太阳就在云后面, 一会儿就出来了. 生活暗淡时我们是不是也会这样告诉自己呢?



就在家门口, 险些被正在倒退的教练车碰着, 吓了一跳. 教练斥责学生开车是应该带眼睛的. 我听着这话怪重的, 正想说自己没事. 那学生有点委屈又有点怨忿的说自己没看到后面. 教练告诫他行车时不单是要看好前面, 更要看好后面. 并耐心的跟他解释后视镜的作用. 他们和我道歉后离去. 我倒感觉这一吓挺值. 想想自己先前失业就是只看前面没有顾及身后. 结果搞的今天如此被动. 算起来开车真的不难, 至少比生活简单的多. 很多人认为过日子就是要不断的向前看. 固然有道理, 但是没有过往的经验, 未来很容易就成了无基之楼. 所以还是经常回顾回顾的好, 虽然人身上没有装往后看的镜子, 可是人有脖颈, 稍微一转就可以看到四周不是么?


在打下这些字的同时, 我已咽下一碗热腾腾的泡面. 心里充实的很. 问禅毋须深山, 得道何必古寺. 平凡之中, 点点滴滴都是哲理!

 

安静随笔于2004年3月1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ipple 回复 悄悄话 Hi,

All of sudden, I found your articles. Each of them inspired me somehow. And I am so happy to learn something from your word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