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雨中的青草

(2004-11-08 09:21:22) 下一个



雨中的青草

散记一:

天还没亮的时候, 邻家的小猫就在花园里闹个不停, 忍不住开窗望去, 那个滚圆柔嫩的身子正在草地上撒着欢儿的跳跃. 一闪纯白映着一席碧绿, 格外触目. 突然就有了郊外踏青的冲动.

拂晓的阳光衬的天色有几分绚烂, 消融的积雪汇成股股清流徜徉在山脚边. 空气中充盈着一丝丝早春的气息. 沿着一条蜿蜒小路, 无迹的跟着心情走, 携一袖漂泊孤寂的惆怅. 田埂上萋萋青草细密的蔓延着, 伸展着,蔓延着自由的定义也伸展着生命的概念. 丝丝络络, 渐行渐远似乎与天涯相接, 透释着尘世的悠远与广博. 相形之下越发得使人萌生出阵阵渺小无依的悲凉. 孕生机于严寒, 育丰实于贫瘠. 品不俗, 性不张. 燕草遥遥铺就的澄明幽境, 不经意的化做心上的净土, 一点一点赋予我慧根的滋长和灵性的焕发. 记得那首大街小巷随处可闻的歌谣吗: 没有花香. 没有树高. 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简简单单的词句却不失为咏草的佳作. 不因无芬芳之嗅而自卑, 不因无参天之姿而自愧. 安于微渺, 坦对平凡. 牢记自己吐故纳新的责任和装点世界的本份. 秋老何畏? 冬枯又何伤? 春再欣荣, 夏复茂茏. 在演绎一个周而复始的禅理背面, 也咀嚼着自己生命的全部. 在野火烧不尽的吟颂中, 折射出一种生生不息的光彩. 人们感喟其气, 倾慕其节, 歌其胸怀, 唱其筋骨. 其实真正要激发的还是: 人性的坚强与人格的高洁!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果能如此, 生命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曲小草, 能令妇孺皆知, 恰恰就昭示了人们心灵深处的这种原始的情操与远志! 而唯有守情于心, 抱志而行的人才不需要去质疑岁月的脉搏更不需要去承担历史的凝重. 只有存在和发展的温馨, 美好! 永驻!

我的心情渐渐轻松舒畅起来…..

散记二:

风起了, 吹面不寒, 这是杨柳风; 雨来了, 沾衣不湿, 这是杏花雨. 杨柳与杏花, 缠绵着盈盈水岸和曳曳云翳. 风吹草动扬起一山的春色, 飘逸洒脱; 雨润草静书就一山的春情, 晶莹曼妙. 草密如织, 雨密如织, 草在雨中, 雨在草中. 雨和草纠葛成一体, 苍苍茫茫郁郁葱葱把春意渲染的更为青翠了. 落雨的时候空气总是清新的, 呼与吸都倍加畅然. 谛听雨点打在草叶间, 沙沙…..那种别样的韵致, 宛如心跳. 走在湿滑的草地上, 有些许的紧张, 险要跌扑的一刹, 问是缘于自己的太过小心? 还是足下的故意调侃? 是前者, 就需要给自己再多一点的信心和胆量. 是后者则需要给自己再多一点的随和去接纳. 尘路不稳风雨无常, 懂的这个道理, 自能安之若素.

细雨里散步只是一种情趣. 而细雨里劳作无疑是真正的辛勤. 只道自己是早行人. 寻得一时的无扰. 偶然一瞥远处田间有人影绰绰, 与我平分了这美丽的静谧. 禁不住走到近前, 无聊时人的好奇心会愈重. 一向以为城市边缘的耕地不过是另类的装饰, 或者说是一种更为时尚的摆设. 竟不知当真有人会为它起五更. 目光相遇在一笑中, 我清晰的感受到他们的质朴与善良. 浅谈之后, 知道他们在不远的别处都有很好的工作, 很好的住房. 这里是他们的世外桃源. 几乎所有的周末和假期他们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拿他们的话说这里有山逶迤有水清泠, 草暖花繁景致天成. 且不必舟车劳顿的长途跋涉. 在紧张的都市生活缝隙里, 回到这里舒心惬意的晒晒太阳, 吹吹山风, 料理料理尺方之地, 不仅仅是别有情调而且还强身健体哪. 他们早已把这种生活视做是第二生命. 这里每一寸土都是他们的精心照料的成果. 我看着他们一家大小精神抖擞快乐满足的样子, 好生羡慕和钦佩. 汗水和雨水交汇在脸上. 透明的像他们对人生的领悟, 闲情若是重在情上, 才不辜负那一刻悠闲. 可以让自己多活一次应该是对生命最好的珍重. 自然这需要良好的心态和不拨的毅力来打底.

喜悦漫上我的心, 雨中的青草韵味更浓厚了…

我喜悦因为我似乎得到了某种提示. 在淡而无味的岁月流失中, 我想保存一些有价值的回忆却苦于无计. 回首过往不得不羞愧的承认很多时候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在做什么? 做了什么? 茶盈杯而品无味, 书满架而览无心是常有的事. 读书考学, 工作赚钱. 吃饭睡觉….忙忙碌碌仿佛成了一种有模式的规律, 难道只是为了活着? 每每听见有人在呐喊: 定一定生活的基调, 深感疑惑: 生活的基调该怎样去锁定? 此刻恍然: 生活和活着根本就是两回事.

散记三:

那个孩子把一丛丛鲜草从田里薅去, 蛮有劲道的小手臂没有任何的不忍. 倒卧在雨地里的纤影是那样的楚楚可怜. 我抑制不住的心酸浮上眼帘. 同样的坚韧, 同样的娇好, 只因为生错了地点, 就遭受被根除的厄运. 论起来是顺理成章, 想起来却是心有余悸. 人呢? 人若给自己的一生定错了位置又将如何? 定位看来要从两个方面去把握, 不但要找到自己的位置, 而且要找准自己的位置, 然后才能安身定命. 前者固然至关重要, 而后者却更是关键中的关键, 无论如何不能失了方向, 走到别人的位置上去, 以至变得像这些被剥夺生存权利的草一样.

那些草被埋在沟渠边上, 只听闻有葬花之说: 红颜惜春, 塑冢留香. 为的是个干净. 竟不知葬草所为何来? 是同样的质本洁来还洁去? 还是要化做春泥更护草? 想来都是, 草会随遇而安: 置之何地. 就势生根; 草还会传宗接代: 身在一处, 籽散八方. 明年回来, 这沟渠当已被拓展成全新的绿地. 风姿万千. 我笑问自己: 明年的我会不会更好?

雨更大的时候, 我不得不返回了. 没有王孙可别自己送自己也是心有戚戚. 竟舍不得古道晴翠. 想象着自己是一只朦胧而又诗意的燕子, 在这翡翠世界里盘桓低飞. 把自己的生命浑然无迹的融入而不必鬼斧和神工. 那是一个多么美丽的童话.

回头. 看看身后: 雨中的青草, 生机勃勃, 春意盎然.

 

安静随笔于2004年2月20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