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雨听风是有缘

(2004-11-08 09:13:14) 下一个


家乡临海,景色很美。
                 
  最动我心处是一个名曰“回澜”的阁子,飞檐叠翠,别有几分韵味。妙在她立于海中,只依一座桥与陆路相接。而桥称“栈桥”素有“长虹通引”的雅誉。两者相衬相应,说的上是“珠连璧合”。

  从小起就喜欢在闲暇的时候去那里静坐一会,若是风雨天就更高兴了。常常带着一种莫名的眷恋坐在亭中不忍离去。那时节天海茫茫独自一人,任思绪与长天阔海共舞:潮风欲雨的郁闷压抑;熏风微雨的凉爽清新;斜风细雨的欢乐缠绵;疾风骤雨的明朗洒脱;狂风暴雨的嚣张霸道。点点滴滴至今还在心头。
                 
  朋友们偿以“疯”告之。我自然不愿承认,于是乎便总有一番“观鱼之辩”:“你有病啊?这种天往海边跑也不怕别人当你想自杀!”
  “你不是我,怎么知道这种天看海的滋味?”
  “你也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有病”?
  “你不到海边,怎知道在这里观雨听风的情趣”?
  ……
  如此如此……

  最后我总得换汤不换药的用另一种方式去结束这场争论。
  “我和海有缘,和雨有缘,和风有缘。”
  “和这些东西也会有缘吗”?
  朋友越发的不解,我就越发的理直气壮:“那当然了,天下万物皆有其灵性,任何东西都可以结缘的,和人结的是人缘,和物结的是物缘,那和风雨呢,结的就是心缘了”
  “哎那么你怎么知道自己和他们有缘呢”?
  “我有感觉啊”。
  “感觉?什么感觉啊”?
  “嘿,那就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喽”。
  杯茶一端,会心一笑,好友只得退去。
                 
  中文的好处就在于她可以帮你用模棱两可的话去打发你不想回答抑或是你回答不了的问题,如同一把保护伞一样。

  其实我又何尝明白自己的心意呢?或许有几分少年人欲赋新词的惆怅?又或许有几分与生俱来的悲天悯人?还是大自然的深邃让我感动啊?总之观雨听风着实伴了我几度春秋。
                 
  渐渐地离家远了。观雨听风那种别说他人不解,甚至就是自己都无法明释的心绪也愈来愈远。和乡愁一样,只在有月亮的晚上悄悄来临,默默怀念之余我亦感叹自己那份不知不觉中退却了的心缘。
                 
  海外三载:别亲寂寞,思友情重。不知从何时起忽然又恋上了网聊,耳听四面世风;眼观八方心雨。在此网海之中陶陶然乐此不疲,全然不觉其间有股特殊的吸引力能将人消磨殆尽。这一份孤独;这一缕柔肠;那一番私语;那一种牵挂;叫人欲说还休,欲罢不能。留而恋之,去而返之。每一次的离去都带着无数的不舍,每一次的返回都找个必须的理由。由诗词歌赋的笑对里寻一个知音,于风花雪月的漫谈中,盼一个良伴;红尘纵横埋缘分,网络经纬著情深!带着面具生活惯了的人,终于有了一个自由的空间,简直如鱼得水。各将胸中所闷,腹中所藏,纷纷扬扬发散开来,至于曲终人罢之后有几许的畅快?几许的满足?又有几许的酸楚与平衡?有几许的失落和期盼?毕竟在于每人自己的灵魂中不足与外人道了。反正不会有人再和我做以往的辩论了。
                 
  显然是由于现代生活节奏的过于匆忙,和生活压力的过于繁重。才让人的疲惫和人的郁闷甚至于人的快乐总想有一个喷发的场所,所幸有了网聊,但是是悲是福呢?有人说网聊是世外桃源,可以让你一解愁眉;也有人说网聊是现代文明的鸦片。能够让你沉迷不拔。总之来此的人能够“激流勇退”的实在所见无几!网人一向多情,几乎所有的人都是那么温言擅慰,虽然大家也许都在说着“言不由衷”的话,然而毕竟“良言一句三冬暖”。人寒期暖,暖则生情。于是乎在不同的黑夜与白昼里,在未知彼此面目的情况下,演绎出了许许多多网路时代的“新鸳鸯蝴蝶梦”,好呢?坏呢?愁自这里消,也可从此起,网聊是可以认真吗?网络姻缘成功者或者可歌可泣,但是对于那些孽缘呢?抛开那些坦诚相见的朋友不说。知有多少女人说出了“恨不相逢未嫁时”的话?又有多少男人道出了“家中糟糠本误娶”的意?呜呼?生活的压力难道真的要靠这样的方式才能缓解吗?曾经年少爱追梦,如今又做追梦人?百年的盟约真的是那么不堪一击的吗?心只有在这样的氛围里才会得到满足吗?最开心之处不在于得到理解吗?最期望的不是知音足矣吗?
                 
  网络里听风观雨和在大海边是一样的:结的是一段“心”缘!怀着一颗平常心,如同幼年一样的质朴才好!或许你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大家走到一起,彼此相互排解,因为我们知道现实中,的确是有很多的事情不能为我们自己所左右的,就当是有个倾吐的对象,就当是有个聆听的机会。千万不要以一份不该有的执着和贪恋去打破网络的朦胧。
                 
  这想必也非网络之本意。
                 
  何必一定要问我的来历与心思?何必一定要诉说你的爱慕与眷恋。保留一份想象的空间或许可以造就你人生中最经典的回忆,追根究底则无异于焚琴煮鹤大刹风景。何必要让生活中添一对离别的怨偶?何必要让网络外多几个“绝望的生鱼片”和“忧郁的小萱萱”?好笑吗?
                 
  真有情吗?问过心了吗?
                 
  啊啊啊啊好困啊!
                 
  唉,情是什么?心又是什么?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堪笑我于这梅雪争春之季,风清月白之夜;实实在在的做了一回的庸人。徒然贻笑方家!不如去休,不如去休!
                 
  且喜馨香满室,锦衾已暖,但愿小睡成梦,顺请周公老人家指点一回:醒来纵不能化而为千古绝唱的蝴蝶,也乐意做一只痴狂的飞蛾。飞进那盏为我而燃的心灯,了却那段属于我的心缘! 

安静随笔于2001年12月10日荷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closeby 回复 悄悄话 诗缘?网缘?人活于世,everything is 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