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安静

世事烦乱多忧,外不能省其身,内不能察其志,啾啾然无以排扰,唯有素笔书胸臆。字里藏庐焚香,心内淡然飘远。采丹青渲雅意,握点滴现美丽
个人资料
安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雪随笔

(2004-11-08 09:07:37) 下一个


 
风起的日子笑看落花, 雪舞的时节举杯向月…风中赏花, 雪里望月. 是一道景致也是一种境界. 很多时候我们面对的不是滚滚红尘而是悠悠己心。佛曰: 心是灵山.

    鹅毛大雪, 已经飘舞了几天, 时断时续, 银装素服触目皆是. 徐志摩曾反反复复的说: 飞扬, 飞扬, 飞扬. 雪花是快乐的. 其实他是在强调着自己的快乐. 正如今夜围炉听雪, 暖香环绕。我收不住的墨痕点点都是:雪花是温馨的。

    相较于倾诉和注视,我更偏重于聆听。有这样一段哲理: 人有双眼双耳却独只有一张嘴巴, 为什么? 因为天意要让人多看多听少言语. 我很以为然。 记得很小的时候父母就期望我能成为一个耳聪目明的人。所幸我自己也希望如此。因此有人喜欢沐风而立,衣曳曳发飘飘, 我更爱堂前听风,心静静意遥遥; 有人喜欢花间流连,色娇娇姿媚媚,我更爱栏外听花, 笑冉冉香盈盈; 有人喜欢雪路漫步,眼明明步簌簌, 我更爱窗下听雪神清清气爽爽; 有人喜欢把酒对月,星点点影绰绰, 我更爱帘内听月, 烛朦朦夜融融. 欣赏风花雪月赏的是自然的造化之功, 聆听风花雪月听的是意念的浪漫堆积.

   浪漫是极其容易找寻的,和快乐一样。天外飞雪,翩翩而至。柔的细腻狂的潇洒。你若信口一句:气候而已。非常理性却也没了半丝的美丽遐想。反而远不如古人,只当是“天人宁许巧,剪水作花飞?”从而有“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的邀请。想来煮酒听雪也造就了不少的佳话。至少足以让人忘记劳碌纷争,从中体会到人生的泽润;领悟到人生的隽永。

    人生是个没有结论的主题,每时每刻都在变绎始终也不能一锤定音。囊萤映雪早已成了久违的离奇故事,而踏雪寻梅已然化为不再的少女情致。白雪公主是童话中的,绿雪姑娘是典故中的。故居门前屋后残留的雪是似曾相识的,阳关胡笳羌笛缭绕的雪是凄凉迷离的。腊月雪是种情怀的表露,严寒中散发着清纯的品味。还有春机盎然。六月雪是种人心的质疑,静谧中折射了高洁的温情。还有善意不湮。。
。。 。。

    雪舞的姿势是从容的,优美的,大音希声,承载着一种旷然大气的氛围,包容着一切,也包容了我们的脚印,可能包容我们的疲惫与伤感?想从梅枝上掬一捧雪来,留住她晶莹的气息,终不忍见阶下点点乌糟的斑驳。化雪的样貌总会象眼见红颜老去一样令我陡起阵阵的酸楚。 那么,还是在这里好好的听吧,闭目凝神将心缓缓释放开来。。静, 听,雪落,只需要一份心情. 每一片晶莹都会落到你心里,滋润成满腔的冰凉澄明。。。。。。

安静随笔于2004年2月1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