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空气

早春的空气在凌晨二点的时刻清冷的也似冬天一般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 你需要什麽样的感动 (图)

(2008-02-28 00:37:21) 下一个

     

      最初看到白芳礼老人的故事,震惊得许久说不出话来, 或者说不知道该说些什麽。今天又看到他的故事, 静下心读不到一半, 早已是泪流满面。以下是我读到的报道:

      这位老人在74岁以后的生命中,靠着一脚一脚地蹬三轮,挣下35万元人民币,捐给了天津的多所大学、中学和小学,资助了300多名贫困学生。而每一个走近他的人都惊异地发现,他的个人生活几近乞丐,他的私有财产账单上是一个零。93岁的时候,他静静地走了。
      1986年,74岁的白芳礼从天津回到家乡河北省沧县白贾村。这是一个让他悲伤而又牵挂的地方。小时候,他很渴望读书,可因家境贫寒,13岁便逃难到天津,做了一名卖苦力的三轮车车夫。解放后,他靠蹬三轮成了劳动模范,并拉扯大了自己的3个孩子。当他看着他们中的两个成了大学生时,高兴得落了泪。眼下,人老了,又有政府每月发的退休金,他计划回家乡安度晚年。他走在村里,发现大白天到处可以看到正在干活的孩子。他问:为什么不上学?孩子们说,大人不让他们上。他便又找到大人问,为什么不让孩子上学?大人说,种田人哪有那么多钱供娃儿上学!这一晚,白芳礼一夜没合眼。白芳礼虽然没有什么知识,可他很喜欢知识,特别喜欢有知识的人。他常对人念叨一个理儿:国家要发展,知识为先。眼前家乡的一幕让他无法平静。难道能眼瞅着家乡就这样一辈辈穷下去?能眼瞅着那些没钱的孩子上不了学?不成!第二天天一亮,老人便召集家庭会议,宣布了两件事:“第一,我要把这些年蹬三轮攒下的5000块钱全部交给老家办教育;第二,我要回天津重操旧业,挣下钱来让更多的穷孩子上学!” 74岁的白芳礼回到天津,重新蹬起了他蹬了大半辈子的三轮车。和以前蹬车相比,他现在感觉目标亮堂。他像是在圆自己的一个梦,这个梦他小时候做过却没能实现。现在,他要把这个梦扩展得大大的,要让它在更多的有梦的孩子身上变成现实…… 
     每一个见过白芳礼的人,都会心酸。 他一年四季从头到脚穿的总是不配套的衣衫鞋帽,那都是他从街头路边或垃圾堆里捡来的。他每天的午饭总是两个馒头一碗白开水,有时往开水里倒一点酱油,那已是“美味”了。馋得厉害了,就在晚上睡觉时往嘴里放一星肉,含着,品品滋味。物质生活上压榨到最低点的老人,却把能量释放到最高度。一年365天,他没歇过一天。他曾在夏季烈日的炙烤下,从三轮车上昏倒过去;他曾在冬天大雪满地的路途中,摔到沟里;他曾因过度疲劳,蹬在车上睡着了;他曾多次在感冒高烧到39摄氏度时,一边吞着退烧药,一边蹬车……更有不为人知的,由于年事过高,冬天里他常憋不住小便,棉裤总是湿漉漉的,他就垫上几块布照样蹬着车跑。 白芳礼生于1913年5月13日,属牛。有人说,他真是牛命,吃的是草,出的是苦力,挤的是奶。他为了什么?对于一颗挣脱了世俗羁绊的心灵,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理解。有人背地里称他是“高级神经”。老人说:“我咋就不知道享受?可我哪舍得花钱!孩子们等着我的钱念书,我就只能往里挣才是!” 这是一颗太阳的心,默默无言,却灿烂炽热!看到自己捐的钱能化为孩子们读书的甘露,他便有了无上的幸福 白芳礼每天最快乐的事,就是晚饭后抱着他那个小木盒子往里数钱;一元、一角都要把它们展平、码好。他每个月最快乐的日子,就是蹬着三轮车去学校捐钱。儿女们的印象中,这样的日子老爷子总是像过年似的欢喜。 从1993年到1998年,老人资助了红光中学的200多名藏族学生,月月给他们补助,直到他们高中毕业。白芳礼倾尽所能地把他的光和热洒向了众多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学生们从他那里获得的感动和成长,让他收获了无上的幸福。
      那一年他到南开大学给贫困学生捐款,当时,学校要派车去接他,他说不用了,把省下的汽油钱给穷孩子买书。他自个儿蹬三轮到了学校。捐赠仪式上,老师把这个事一讲,台下一片哭声。许多学生上台从老人那里接过资助的钱时,双手都在发抖。
     1994年,白芳礼81岁。这一天,他把整整一个寒冬挣来的3000元辛苦钱交给一所学校后,校领导说代表全校300名贫困生向他致敬。这话触动了他:现今缺钱上学的孩子这么多,光靠我一个人蹬三轮车挣来的钱救不了几个娃呀!    
      他琢磨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就把儿女家的门敲开了:“我准备把你们妈和我留下的那两间老屋给卖了,再贷点款办个公司,赚钱支教。”  
 不多几天,在紧靠天津火车站的一块小地盘上,出现了一个7平方米的小售货亭,里面摆着一些糕点烟酒等,当头挂着一块牌子——“白芳礼支教公司”。他对受雇的员工宣布:“我们挣来的钱姓‘教育’,每月结算,月月上交。”   
 小售货亭让白芳礼增加了不少支教的财力,却一点也没有改变他蹬三轮的生活。他把售货亭交给伙计打理,自己照样天天出车拉活。他说:“我出一天车总能挣回二三十块钱,可以供十来个苦孩子一天的饭钱呢!”   
  为了在车站前拉活方便,他索性挨着亭子搭了个3平方米的小铁皮棚子,里面用砖头搭了一块木板算是“床”,棚顶上的接缝处露着一道道青天。夏天,棚里的温度高达40摄氏度;冬天,放杯水可以冻成冰坨子。白芳礼就在这里面住了整整5年。   
 “这老爷子怎么像个没家的人……”老人的儿女一直承受着某种误解的压力,他们对父亲有些埋怨。蹬着三轮闯荡了一辈子的白芳礼,骨子里有一种大义与胸怀,国家与社会在他心目中有头号的位置。他对儿女们说:“我现在是有国无家,为了能给孩子们多挣钱,眼戮妥≌舛?耍 ?  
 白芳礼像一个坚守战斗高地的战士一样坚守着他的追求。  
 然而,终于在那一天他感到了无奈。1999年,天津火车站进行整顿,所有商亭一律被拆除。望着转眼工夫被拆成一堆垃圾的“白芳礼支教公司”,老人哭了。他老了,腿脚没劲了,以后还指望用什么挣钱给孩子们读书呢?  
 那年冬天,老人蜷缩在车站附近一个自行车棚里,硬是给人家看了3个月的自行车,每天把所得的1角、2角、1元、2元的钱整整齐齐地放在一个饭盒里,等存满500元时,他揣上饭盒,蹬上车,在一个飘着雪花的冬日,来到了天津耀华中学。人们看到,他的头发、胡子全白了,身上已经被雪浸湿。他向学校的老师递上饭盒里的500元钱,说了一句:“我干不动了,以后可能不能再捐了,这是我最后的一笔钱……”老师们全哭了。 
             ........
            到 这里, 我再也读不下去了。一个该享受晚年的老人,在年迈虚弱的暮年,义无反顾, 无怨无悔,不求任何回报地榨干自己,把美好的将来和希望留给尽可能多的弱势的孩子,他卑微的身影可曾唤起了我们的良知? 他悲壮凄惨的故事可曾让我们无地自容?他的信念和不懈坚持可曾让我们放弃片刻的享乐,去思考年富力强的我们可以去为弱势的人们做点什麽,教育的责任难道到最后要沦落到由一个多病体弱的九旬老翁蹬三轮来担当么?
           卑微的老人,默默地坚守着道德和良知。 即使我们做不到象他那样热忱,善良,即使我们做不到象他那样不屈的挺立,我们在自己的专业里,可曾不屈不挠,力争做到最多,最好,尽我们所知, 尽我们所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像一个human friendly world?在我们日常的生活中,我们又为身边的人付出过多少真心不求回报的爱?
         多少年里白芳礼老人从来没有被人关注过,他的内心也不从被人解读过,在这越来越人情淡漠缺少真爱的社会里,他的灵魂之光是那么耀眼,他苍老的蹬车的图景是那样的惨烈悲壮让人发自心底的震撼。 

          我实在不能理解或者说原谅,他两次都没能感动CCTV,虚伪的CCTV感动中国节目是央视为主流媒体所发起的庞大的中国秀。在2004年的评选十大感动中国的风云人物中,白芳礼老人的得票数仅次于公安局长的榜样任长霞、世纪飞人刘翔位居第三,但最后仍旧是榜上无名。 
         白芳礼,你咋就感动不了中国呢?
         中国,你怎么了?
         中国, 你需要什麽样的感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fangbinji : 先谢谢了, 我正在读,回头和你讨论



fangbinj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非常偶然地进入了作者的博客,为作者的良知所感,随手写了一点建议。我又注意到作者曾推荐一篇叫作《我们这代中国人》的文章。其实无论是这篇文章的作者还是作者本人,如果能够花费一些时间去阅读一下顾准的《从理想主义到经验主义》,那末就会大彻大悟,除了纯真的直感,还会有理性的升华。顾准——这个中国近代杰出的思想家,从中西文化的对比入手,回答了近代中国的许多问题,尽管顾准本人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已经过世,但他熠熠的思想光辉将永远照耀着中国具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所以笔者常说:如果中国有十个顾准,有十万个真正理解他的思想并身体力行的人,有一百万个知道他的名字的人(这一百万人甚至无需知道他阐述过一种什么思想,仅仅知道他的名字即可),那么今天的中国就会有惊天的变化!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小8毛:老人不为感动任何人默默坚持了他的信念, 真的是很难得!
zhiyi:你说到了点子上, 主流精英的痛处, 当有一天精英们不为自己的面子而活, 他们才真正成为中国的脊梁。
初冬的雪:理解你的感受, 我也哭了很久,很多次。
最后的恐龙:是啊,老人让我们早已没有感觉的心感觉到痛楚, 一种久久不敢去真实面对的痛楚。
capitola:你说得对, 中国需要良心的教育多过现有的知识教育。老人的付出也许不被所有人理解,甚至没有得到一些接受了他帮助的人的真心感激, 但是老人还是感动了很多的人,他的付出还是非常有价值的。如果我们能像老人一样不求回报地致力于良心的教育, 就是对老人的付出的最好的报答。
柠檬草: 你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如果老人在天有灵, 他会欣慰地听到的。
fangbinji :看了你推荐的书, 很有同感。 什麽时候中国人能不为面子而活, 中国人的灵魂才能得到真正的解放!我不敢评论别人, 但愿意终我一生过一种不为面子而活的日子!我不知自己能做出什麽, 但我会把未来的每一分钟留给真心想做的事。
fangbinji 回复 悄悄话 作者问:“中国,你怎么了?”去看一看鲁迅在临终前十四天所推荐的美国传教士明恩博写的《支那人的素质》,(现译作《中国人的素质》或《中国人的特性》,作者会从此书中找到答案的。尽管那本书已经百年了。
柠檬草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希望天下还心存良知的人们共同向白芳礼老人致敬,愿他在天之灵得以安息!
capitola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老人资助的孩子长大了没有,有没有回报老人,十多年应该有孩子长大工作了罢,如果没有没有一个孩子来看望老人,或给老人钱,那么这种付出是不值得的。说明中国的教育不仅仅缺少经费,还缺少了品德教育。人没有了良心,社会没有了道德,仅仅读书有用吗?
最后的恐龙 回复 悄悄话 他让我们那个麻木了的心,重新有了热流。
初冬的雪 回复 悄悄话 看了这篇文章,我哭了...
zhiyi 回复 悄悄话 宣传白芳礼老人,那所谓主流社会的精英脸往哪搁呀?愿白大爷在天之灵安息吧!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感动!难得。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wgrzzk,我当时难受得很暴力,恨不能把决定将白芳礼老人从榜上去掉的人掐死, 太可恶了!
千江水千江月,如果苍天有眼,让我们悲哀的泪水淹死那些天良泯灭的渣滓,托起老人的丰碑
quarx, 看出来了, 不是愤青也逼成愤青了
尔尔, 他真的很伟大, 流着泪我几乎不忍去读他的故事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伟大, 真的, 在我眼里的伟大. 白芳礼老人太了不起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国内有一帮人挺能折腾的! 要出名,得有人捧呀。不公平的事情多了,这还看不出来吗?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看的时候就感动得流泪,不能再看,太深的悲哀,太深的感动。
wgrzzk 回复 悄悄话 我实在不能理解或者说原谅,他两次都没能感动CCTV,虚伪的CCTV感动中国节目是央视为主流媒体所发起的庞大的中国秀。在2004年的评选十大感动中国的风云人物中,白芳礼老人的得票数仅次于公安局长的榜样任长霞、世纪飞人刘翔位居第三,但最后仍旧是榜上无名。
白芳礼,你咋就感动不了中国呢?
中国,你怎么了?
中国, 你需要什麽样的感动?
-------------------------------------------------------
同样的感受,难受,流泪!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菊花姐, 你写的真好。白芳礼老人留下的不只是一个丰碑,他象一面镜子, 照出了人的良知,也照出了人性的丑陋。
面对虚弱苍老的他, 我们可以做些什麽, 我们可曾做些什麽, 终将也会走完漫漫人生的我们, 该以什麽样的面目面对他深邃的目光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再读还是感动~~~

把当时的一首习作翻出来顶一下老米MM:

何处春深好?春深老汉家。***
桃林成茂树,泪雨洒灵花。
默默心存义,盈盈脚踏车。
施恩未求报,碑石更难斜。
(2007-5-4)
*** 老汉 --- 白芳礼老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