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空气

早春的空气在凌晨二点的时刻清冷的也似冬天一般
个人资料
正文

魂系北京

(2006-12-18 13:45:03) 下一个
      上周五回到阔别多年的母校,与大家送别一位在学校兢兢业业工作了三十年的员工。母校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在她温暖的怀抱中,成长起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才俊。今年学校排名西部第一,全国第四。和十四年前相差无几,曾有人说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学生是历年最厉害的,今天欣然看到后来者毫不逊色,作品充满才气和灵性,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

      遇到当年的教授,老师热情的邀请我参加下周的课题讨论,他的学生刚好在做北京王府井一带的一个项目......离开北京十几年,我可以准确的讲给学生们北京的精华所在吗?

      最先回忆起的是初放的迎春,北京的春天,金色的秋日,夏日里柔软的柳枝,茂盛的槐树,活跃的知了;还有冬日里的北海白塔......

      说到四季里的一草一木都含着多少故事和感情,北京是讲历史的地方,更是有历史的地方.每一个地方,住在附近的老人都可以给你讲出每一个细节的来源,出处.历史变迁.无论你站在哪里,你都站在一块有着丰厚渊源的土地,作为故事一部分的你,分享着深厚的历史根基,展望着无限的未来,心中豪情壮志油然而生!

      北京人是念旧的,所以大栅栏的"瑞扶祥" 门脸儿能多少年不变.浓浓的亲情, 义薄云天的义气代代相传.北京人更是紧跟时代脉搏的,立交桥林立,日新月异

      然而, 万变不离其宗, 北京人的灵魂是从来没有变过的. 那就是"士的精神"!那种历尽时代变迁, 精忠报国, 士可杀不可辱的精神深入男女老少的心底, 不干丢人的事, 不丢老祖宗的脸是每个真正的北京人人心底克守的道德准则!不了解着一点, 就难做北京人真正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unbearablelightness 回复 悄悄话 can't forget the scent of Beijing - elegant
Thunder_Bird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北京。喜欢它的厚重和大气。
天蝎蝴蝶梦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北京!!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