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的空气

早春的空气在凌晨二点的时刻清冷的也似冬天一般
个人资料
正文

父亲二三事

(2006-06-30 02:00:48) 下一个

      “人本身就是圆满具足的。”

      初次看到这句话是在一个美丽的夏日的午后。 一对校友在女方姨婆的康斗里待产,邀我去做客。 午后疲惫的孕妇和爱人午睡,无聊的我翻遍书架只找到一本中文书: 白话版的六祖坛经。懒洋洋地靠在楼梯转角处,午后的日光透过屋顶上的天窗撒落下来,说不出的舒适和惬意。 看到六祖顿悟一段, 如被雷击一般,心中充满难以述说的快乐,原来人虽有南北,佛性本无南北,“应无所住而生其心”,一切万法,不离自性。真真:何其自性,本自清静;何其自性,本不生灭;何其自性,本自具足;和其自性,本无动摇;何其自性,能生万法。
      其实父亲用他的一生为我们演示和验证了这句话,只是直到现在我才意识到。
      记得小时候, 常常有做不成的功课,急得跺脚哭,手足无措,这时老爸就会说:“妹妹,不要急。哭乱了脑子更想不出办法。” 一次,总记不住中国历代朝代的顺序,老爸拿过书,任我催问摇晃,闷头琢麽了十分钟, 交给我一套口诀:“战秦汉,三晋南隋,唐五代,宋元明清”, 俺念了三遍就安心地睡觉去了,一直记忆至今。
      还有一次,做不出手工一个温度计,也是老爸抹去我脸上的泪,让我睡觉,自己一个人在灯下鼓捣到 半夜,早上起床时我就有了可以交差的作业。
      更有一次,我羡慕小朋友家的鹦鹉,人家答应给我一只,我却因家里生活紧不敢开口要家里买鸟笼。爸爸知道后二话不说,向木工房要来废弃的木料,借来锯,硬是自己做了一只。笼子里外漆成浅草绿色, 底板可以拆卸,还包上绿色的塑料布,以利于清洗; 笼子的前门,硬是用钳子将铁丝切成相等的长度,一根根纵横编出来的铁丝网,为了不让铁丝末端扎到人, 又作了很多处理。为了让我有只鹦鹉,爸爸的手磨出了不知多少血泡。
      在父亲那里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甚至中秋节没有月饼,他都能找到专门做点心的模子,自己煮红豆,用擀面杖擀碎芝麻,作出酥皮的豆沙馅,芝麻馅的月饼。春节是买来江米,找来小石磨,带领全家把江米磨成面, 自己做元宵。那时院里人人都羡慕我们,因为市上没有根本没有元宵卖。
      而老话说的“无欲则刚”,更是箴言,心无挂碍,自然判断公正,行事合乎事理,情理。我从没看过他抱怨,不知所措。 可悲的是真正做到像父亲那样心恬淡宁静,是在多年之后。他在世时我一直都天真浪漫,拒绝长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Yuan 回复 悄悄话 laomi,
谢谢你这么好的文章。两年以后再读使我也顿悟了:人本身就是圆满具足的啊!
生动亲切的几个故事,读来仿佛看到您的父亲如何随遇而安然平和地把他的孩子带大。无论外面的世界雨雪风霜,他的孩子成长得天真烂漫,多么强大的父亲!!!
幸运的你,承载着他的基因!!!
转到俺的博客里了,谢谢。
阿原
任天堂 回复 悄悄话 重温朱自清的背影之感动。 好在你失去同在,但珍藏了无形的爱。谢谢分享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看《坛经》而觉得“如被雷击一般,心中充满难以述说的快乐”,太好了。那么,建议你读《庄子》,因为此两经(《庄子》又称南华经。)有相通之处,相信你会获得好感觉。
加州鱼郎 回复 悄悄话 父亲永远是伟大的。
laomi06 回复 悄悄话 是的,但他从不曾在我生活中消失。承载着他的基因,永不缺乏的激情,我用朴实的日子描绘挥不去他印记的蓝图。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您 父 亲 故 去 了 吗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