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秋登蚺蛇尖 - 风物向秋潇洒 (压缩版)

(2007-11-07 06:08:03) 下一个

下了五天雨, 周末终於放晴, 星期天就自个儿进山了。十二点五十分到北潭凹下车, 逆入麦径二段, 奔蚺蛇尖去。

这天麦径二段上行人不少, 男女老少, 行色悠悠。泊岸小船、小码头、石滩和小山上三座白色小房, 构成了赤径湾特有的静谧。在登山口才见一簇赭红的树叶, 裁了几片聊示秋山。

大浪坳是登蚺蛇尖的道口, 离开麦径爬上左边山坡, 蚺蛇尖 (Sharp Peak) 在望, 大湾、咸田湾在望, 还可以清楚地看见蚺蛇尖顶和登山线上幌动的人影。至今也不明白, 这山峰怎麽会叫作“蚺蛇尖”, 难道山里孕育著大蚺蛇? 你看山下林壑幽谷还有一片荒芜的沼泽。

从大浪坳到蚺蛇坳蜿蜒平缓, 之後大致可分为前两段、後两段陡斜山坡和中间两段陡峭石壁, 要翻越四个小山头, 在不同高度领略四下里的山海风光。登顶路线上碎石满布, 容易打滑, 最好要穿登山鞋, 踏在实土或较大的石头上, 以免“一失足成千古恨”。山并不高,才468米, 登顶路程也不长, 不过来回都要一番跋涉。

大约三点半登上峰顶, 一帮少年围著标高柱正侃侃而谈。环顾四周, 遥岑远目, 西南玉簪螺髻, 脚下还有大湾、咸田湾白浪腾腾, 吞吐有序; 东边的米粉顶、东湾山、长咀逶迤直落大浪咀, 宛如神龙探海, 气势无比; 北面明镜般的千溪海岸, 与塔门、东平洲相辉映,一派“水随天去秋无际”的景致。好“一带江山如画, 风物向秋潇洒”!

曾见有人在山顶上脱个精光, 陶醉地自拍一番, 真个洒脱超凡, 你要是亲临其境或许也会想跃跃一试。

这是香港最靓丽的自然景色, 令人陶醉令人回味, 蚺蛇尖因此成为一个著名地标, 深得宠幸和仰慕。我静静地坐在朝北的大石上, 俯察峭壁下隐现的山路伸向海边, 一时产生下攀的冲动。

少年走了, 独自在峰顶静立片刻。有道是“天凉好个秋”, 风乍起, 稍觉凉意, 便循原路下山, 到了中段第三个山头, 择南面山脊线直取大湾, 这条线路没走过, 可以从全新的角度, 看蚺蛇尖再领风骚。

一路上回首仰望,斜阳给这山抹上了一片金色, 让蚺蛇尖显得更加巍峨壮丽, 我特地跨上每个小山头, 同时领略大浪四湾的无穷魅力。涛声渐近, 夕阳就要从大蚊山的肩坎落下, 我终於再次踏上大湾, 一股被海浪拥抱的激情油然而生, 我要像第一次来到大湾时那样再次亲吻她, 那白浪刚刚退却的晶莹莹沙地。

条条白浪层层波涛拥我穿越大湾, 沙滩上留下一行脚印, 才被浪淹又踩出一行。短短的一阵子, 也不知按下多少次快门。

咦? 一苹掌心大小的长脚螃呆在沙地上一动不动, 用手一碰, 才发现背壳还是软的, 一定是刚换上了新装, 跑了几步就乖乖地停下来让我拍照, 直到海水涌上来淹了她也淹了我的脚, 我们才分手。

在大湾尽头翻过小山岗就到了咸田湾, 咸田村有多家茶餐厅, 紧贴麦理浩径第二段, 那座简陋的小木桥依然散发著一点纯朴自然的乡土气息, 为她拍下一席晚照, 脱掉湿鞋, 光著脚走过小桥, 走过暮色笼照的白沙滩。

当我重新踏上麦径二段时, 天色已经黑了。这段山路已全铺上水泥, 夜色初临, 涛声依旧, 跨过山岗, 远见大浪西湾黑沉沉的, 西湾村几盏灯光一眨一眨地透著点点黄光。

过了四叠潭的涧口, 再次踏上沙滩, 走过西湾村, 连一声狗叫都没有, 小店里的老板娘热情地招呼你要不要吃点东西。在吹筒坳小坐片刻, 便脱离麦径, 沿万宜水库山边小径直取西湾亭, 月亮还没爬上来, 一片湖光山色全没在黑暗中。有幸在西湾亭遇到有心人让我上了他们预订的的士, 五人同车直驱西贡码头, 共银八十三大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减少了好几张, 多谢你在此留言啊.
femi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没有压缩啊~美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