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囡囡也上钓鱼翁山

(2007-11-26 20:04:49) 下一个

 

上周日睿儿刚过三岁生日, 这周日就上了号称西贡三尖之一, 座落在清水湾的钓鱼翁山, 你看她那劲头, 可能是上这顶峰年龄最小的小孩, 再有两年那个儿也许就赶上标高柱了!

上午十一点出了将军澳广场, 沿单车径上昭信路, 经田下湾村的天後古庙, 在半见村口进山。和风轻拂芭蕉, 幽涧随和鸟鸣, 囡囡好奇地问这问那, 还说会不会遇到上次茅湖山的“哥哥仔”, 为了鼓励她多走一点路, 就哄著她说到了山上会遇到好多哥哥姐姐。

穿上孟公屋路, 过小桥继续上行, 这里方圆有好几个小村, 路旁停满了小车, 越过一个个路口, 时有异味传出, 囡囡捂著鼻子就不想走了, 闹著要回家, 走到高处一棵大树下停下休息, 取出益力多和猪肉干, 才打消了她退却的念头。和熙的阳光洒在囡囡身上, 她一手握著益力多, 另一手拇指和食指夹著猪肉干, 歪著脑袋, 满脸轻松自得。

 

在孟公屋路最高点再接小径入林, 这是早年村民进出的古道, 石径幽然, 一会儿就到了分岔口, 右路通往坟场, 沿左路逶迤上山。站在山腰回首, 可见将军澳的高楼填满了整个山谷, 一簇簇小山村白晃晃地分布在山坡上, 要不是以前走过一些村庄, 还真以为都是半山豪宅。渺空烟波横扫大上托、飞鹅山象山东山大老山东洋山鹧鸪山黄牛山水牛山马鞍山, 山岭相连, 天接云涛......

登上上洋山便接入钓鱼翁郊游径, 几十号人马在小树林里休息, 见到坐在背上的囡囡都说“哇, 你好叹!”

这麽多人, 是哪个行山队的? 几个人异口同声地说“我哋系政府(既)”, 原来是康文署组织的行山队。

一路前行, 眼前出现了牛尾海风光, 囡囡学著我对著山海连声大呼, 喊完便睡著了, 我们只好绕过庙仔墩(Miu Tsai Tun) 在路边找个树荫停下来, 让她好好睡一觉。

这段郊游径平坦好走, 行友不少, 大约半个多小时, 囡囡初醒就上路了, 她缠在妈妈身上, 一步都不愿走, 我们只好走走停停。山下是清水湾半岛86区, 最近推销得满城沸腾的“首都”楼盘就在这里, 烟霞中黑乎乎的五幢楼坯突兀地矗立在这片填海区上, 名字取得和甚麽“君临天下”、“凯旋门”之类的楼盘一样可笑, 一面是百胜角废物堆填处理区, 一面是大片的新兴工业区, 让人很难想像这里就是所谓“首都”, 所谓日出康城。想买“首都”的人, 应该到这郊游径来走一趟再下单也不迟。真要住首都, 还是去北京置业吧, 名正言顺。

 

 

来到钓鱼翁山的登顶岔口, 我们在树林里小休片刻, 捡了一根小树枝做手杖, 纤著囡囡就进了丛林, 走了一小段, 发现草太高太利, 重新把她背在背架上, 步步高升。一上山脊看到大海, 她又乐了, 把头甩来甩去, 就是不肯对著镜头好好拍照。劝她下来自己登顶, 她直摇头说“都唔见哥哥仔”, 我说“今次爸爸背你上去, 下次就要自己上, 好唔好”, 她忙不迭地点头。

到了山顶囡囡即刻就要下地, 又是弯腰又是挥臂, 一阵欢呼大笑, 坐上标高柱表情多多, 还一个劲地要我重复给她讲肥哥哥上钓鱼翁山怕得下不来, 要民安队叔叔救驾的故事。

我指著海里的群岛教囡囡说“果洲群岛”, 她马上回头告诉妈妈“那是果洲群岛”。 囡囡突然又指著山下的湛山寺说“Cat, 一苹猫!”, 我楞了一下才反应过来, 原来寺後两片劈下来的山坡就像两苹大大的猫耳朵, 看上去还真像个巨大的猫头, 孩子的想像真是出人意表。

 

 

上山的人渐多, 一位老外看见囡囡不禁道“哇, 这麽小就上来”, 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囡囡笑对著他举起三苹手指。

一帮少年让我帮他们拍“全家福”, 囡囡坐在标高柱上嚷嚷著“做吔唔用我哋(既)相机影”, 逗得一场笑声。

离开标高柱, 我们下移坐在“猪头石”旁边小休赏景, 吃点东西, 太太就说这个更像海豚, 从这角度看上去有个尖尖的小嘴, 囡囡随口就嘣出“Dolphin”, 那就叫Dolphin吧。後来又来了一大帮年青人, 有位小姐竟骑到Dolphin头上潇洒一番。

我抱著囡囡迎风坐在大石上, 教囡囡指认著放风筝的大坑敦公园、大坳门、清水湾泳滩、布袋澳, 那都是她以前去过的地方。赶在大队人马下山之前, 我们先行一步, 沿南坡亦步亦趋离开顶峰。 

 

 

在一片相思林中重回郊游径, 时间还早, 取道虾山笃(Ha Shan Tuk)出大坳门道。路上遇到无线电视艺员一家子, 带著五岁大的女儿, 囡囡就下地要和这位小姐姐一起走, 一会儿前一会儿後, 山道上童趣顿生, 笑语盈盈。她俩在虾山笃一尺高的标高柱边上互报姓名, 结交为友, 还相互举著相机拍照, 才依依不舍地分手, 姐姐她们往回走, 我们继续前行。

囡囡这天没遇上“哥哥仔”, 却结交了一位清秀可爱的姐姐, 非常高兴, 到家後还记得姐姐的名字, 想必今後对行山也会饶有兴趣, 像我。

 

 

大坳门道有不少人玩模型飞机, 我们走回清水湾二滩巴士站, 上车前囡囡又睡著了, 我们都为她今天顺利登上钓鱼翁山感到欣慰。回到家我问下次上蚺蛇尖好不好, 她坚定地点点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annaeaglehu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小朋友,谢谢来访:)
fem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我一出门就是地铁,其他的还是迷迷糊糊(城市里方向感差)~~呵呵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上钓鱼翁山轻松得多, 可乘巴士或小巴在清水湾道的五块田站下车(周日有巴士从调景岭到清水湾第二泳滩或乘103M小巴,将军澳巴士站开出,经尚德唐明街的回旋处),走过马路进山,不会迷路的, 上蚺蛇尖就累多了,祝你顺利. 若风不大,我也会带小女儿去行山
femi 回复 悄悄话 这星期六或日,看看是上钓鱼翁还是蚺蛇尖,希望不会迷路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