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环游龙虾湾 巧遇青竹蛇

(2007-06-07 02:32:31) 下一个

 

从首尔回到香港,感到天气奇热,那天夜里十一点多坐在机场巴士站等车都满头大汗,周六小休一天,周日又是酷璁, 摄氏33度,下午四点半还是背起行囊, 就近到大岭峒龙虾湾走一趟,此路前两年一家人曾一起走过,从大坳门起步再回到大坳门,大约六公里,最後在车站巧遇青竹蛇,拍片捉蛇, 搞到八点,紧凑刺激,现在蛇还在案头探头探脑的,便选几张相先开个头......

龙虾湾, 名字很美, 可别想在这里见到龙虾, 只是乱石一滩, 上次来还有不少人在垂钓, 坡顶开辟了一片草坪, 是放风筝的好地方, 据说TVB常在这里拍古装片。从大坑墩到龙虾湾, 有一条龙虾湾郊游径, 翻过大岭峒, 全程约2.3公里, 是环游龙虾湾的主要风景观赏路段。

四点五十分从大坳门巴士站起步, 沿清水湾道直入, 约1.2公里车路景观欠奉, 一身热汗走到大坑墩停车场, 郊游径由此开始, 拾级上山, 走走停停, 回顾蓝天白云下的田下山和清水湾乡村高尔夫球场, 还有那人头点点的清水湾泳滩和横卧在海面上的果洲群岛, 一道道的亮丽, 钓鱼翁山在这个方向逆光看上去反而不显得险峻, 远不如身临其顶来得畅怀刺激。

 

 

 

 
 

 

不到半小时便登上大岭峒, 有几块奇石探海, 360度景观, 远山近海, 尽显风采。在山头遇上行山兵团大休, 十几廿号人马, 看上去大都是过半百之人, 男男女女, 熙熙攘攘, 人声鼎沸。

行山兵团一走, 岭上独留我一人, 临风静处, 海面上小岛翩翩, 白帆悠悠, 远山群峦中可见蚺蛇尖如鹤立鸡群, 眼前的巨石虽尖却不能与之匹敌。西页牛尾海里快艇激起条条白浪, 都是回航时刻了; 飞鹅山上风云骤起, 遮天蔽日, 雷电发出道道白光, 把光明与黑暗变成只是一线之隔; 相思湾畔的科技大学完全被笼罩在隂暗之中, 丝毫显不出一点生气......

还是东北方向的山海令人神怡, 夕阳时而挣脱乌云, 把金光撤向海面, 撤向岛屿, 撤向回航的船苹, 也把轻松和欢愉渗进我的心头......

 

 

 

 

 



 

 

 

吹乾了一身汗, 信步下山, 坡度不急, 一路无人, 倒也爽快。在山脚下穿过烧烤场, 路边有一口子接出石滩, 黑色的苔衣都被海浪打磨得斑斑驳驳, 圆圆滑滑, 抽眼望去, 两艘游艇停泊在“天边”沐浴夕阳, 怎不见一个钓鱼郎? 可不是因为刚刚开始的南海休渔季节吧, 连钓竿都收起来了! 还记得上回到此, 石崖上几位红衣垂钓者把这龙虾湾点缀得颇有生气, 今天连海水也不起浪。

翻起几块石头, 有小螃蟹惊慌流窜, 有海参似的软体七横八竪, 懒洋洋地伸着身子, 据说这就是一种不能食用的小海参, 看来这里的海水受污染程度还不严重, 才有这些“海参”生存的馀地。 

 

 

 

天色渐暗, 撤出龙虾湾, 湾外原来的水泥路和一片草地已被铁丝网圈住, 要不这种环境挺适合老蛇栖息的。绕过山脚树林, 再拾级走上大草坪, 哗! 空旷的草坪上野狗成群, 十几苹野化狗眼睁睁地瞪着我这个外来人, 一苹挺着大肚子的母狗还胆大地走向前来探险, 这些举动倒和人类行为颇为相似, 到底是人类影响了它们还是狗影响了人类?! 

走到草坪边缘远眺, 昏暗的海面上竪起团团白云, 变幻莫测; 若大的海龟竟然伸出长颈, 腾云驾雾於牛尾海的上空, 是被污染的大海逼上天空, 还是它们生性不羁, 向往自由, 天马行空? 殊不知要多少峥嵘坎坷, 多少血汗修炼, 才可能成其正果! 

 

 

 

 

沿着龙虾湾路向大坳门前进, 大约2.5公里, 全程轻度斜坡上行, 一丝风也没有, 又是汗流浃背, 也毫无景观, 只是偶尔有小车擦身而过。途经古代石刻路口也提不起兴趣, 据说该石刻是2500多年前青铜器时代史前居民拜祭仪式所留下的, 现已被钢架胶板封住, 上次下去看过, 有点儿被人“点”的感觉。

又经过湛山寺路口, 往里看漆黑一片, 也打消了进去的念头。大约七点三十分回到大坳门巴士站, 圆满地逛了一个圈。

哈哈, 巴士站前一位老太婆拿着扫把正往护坡上的花槽里捅, 有料到! 我赶紧上前问她在找甚麽, 原来她刚才看见一条青竹蛇, 一闪就不见了, 我马上说让我来吧, 就往一边扫动, 果然有一条小青蛇现身, 瞧它被骚扰後的惊吓状, 差点跌下水沟, 我顺手掏出相机抓拍, 老太婆提着扫把说要打死它, 不然会咬人的, 我只好安慰她说先让我拍几张相片, 你不惹它就不会被咬。

我想把蛇挑离护坡好拍照, 可它一下就滑入水沟, 我就趴在地上拍了廿多分钟的短片, 才把它挑上来捉在手中拍照, 让它细长优美的身段卷在手上, 轻轻撬开嘴巴, 露出两颗毒牙和细细的黑舌头, 再把电筒立在地上, 照着呲牙裂嘴的蛇头, 不停地对焦按快门、对焦按快门, 正好有两位骑单车的小男孩经过, 说刚才他们也见到一条青蛇。眼下正是蛇 食交配的季节, 上个月以来连续三次行山都捉到蛇, 又有不少大蟒蛇的报导, 行山人士可得多加小心了!   


 

 

 

 

 





 

 

 

这是我第一次捉住青竹蛇拍照, 自然舍不得罢手, 不一会儿小巴开来, 急忙挥手带着蛇就跳上小巴, 掏出水樽一口气把大半瓶水喝下肚, 再把蛇慢慢装入樽中, 拧上瓶盖, 吸引了邻座大人小孩的眼光, 大家七嘴八舌, 这青蛇顿时成了大明星似的, 一直到总站下了车才复归平静。

 

 

回到家小女儿兴奋地接过瓶子看来看去, 还举起相机抢着拍照, 我也因遇到此蛇而大喜, 吃完饭後马上把相片上载到电脑上, 一夜无话。

欲知後事如何, 请看青蛇放生记

 

九日山人

2007年6月7日完稿

 

路线图 (借用於http://www.hknature.net/travel/saikung/images/lung_ha_wan.gi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是啊,香港很美!你的小蛇也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