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情迷北汉山

(2007-06-27 00:14:09) 下一个

(请点击这里更多相片)

山, 是南韩的山- 北汉山, 首尔之北, 最高峰白云峰海拔836.5公尺, 据说

“平均来访客达500万名,被赞誉爲‘按单位面积计算,来访客最多的国立公园’而记载於吉尼斯世界纪录。”

在国外爬山, 北汉山是第一次。

时间, 2007年6月1日晨,

登峰处: 碑峰, 没有白云峰高, 却是新罗真兴王巡狩碑的立足之地......

 

午夜才离开夜总会, 笑言最好明天去登山, 韩国朋友就认真起来, 问我何时出发。

为了不影响日间的计划, 顺口说那就五点半吧, 这位老兄当真五点半就给我一个morning call, 不到五分钟我就出现在酒店大堂。

惊喜 - 他竟把公司秘书也带来了, 一位笑容甜美的一米七八的高个女郎, 配上一口悦耳的“普通话”!

三人行, 必有我师!

不到六点我们就到了山下, 沿马路上行片刻就看见旧基洞(구기동 Gugi-dong)售票处, 北汉山自从外判给管理公司後就实行售票制, 成人1,600韩元, 还不到两美元, 平日售票时间是7:30到18:00, 售票时间外可免费进场, 我们来得早, 售票处还没开, 自然就免费了。

初上山道, 异样的清爽, 很少人工痕迹, 偶见松鼠跳来跳去, 虽然昨晚睡得很少, 清晨在林中步步高升, 越走越爽。

北汉山 (Bukhansan) 的意思是北面最大的山,也被称为三角山、负儿岳。那天在中央博物馆就看到远处的北汉山“獠牙狰狞”, 险峰突兀连绵, 吸引力远胜香港大屿山的狗牙岭。

山上有很多巨石奇景, 远观近攀, 妙趣横生。山腰上抬头便可看见“海狮上岸”, 绕到这大石的上方从另一个角度看, 又何尝不是“猛虎卧石”, 整体看又有如“饿狮扑象”, 这象鼻子正面又如“大鸡脾”......

    

绕着踏上山脊, 朝阳探出云层, 映得个光秃秃的山头忽明忽暗, 遥望一支小柱子, 有如香港山头的标高柱, 虽有告示路险, 我还是坚持要上去看个究竟, 一度被拦在峭壁前, 看来上得去就回不来, 进退两难, 但顶上的“标高柱”告诉我山那面一定下得去, 就率先爬上去探路, 的确险象环生, 一失足可能就葬身悬崖之下, 何况今天还穿着皮鞋, 故步步为营, 顶风上攀, 原来“无限风光在险峰”说得一点都没错!  

这里立的并不是甚麽标高柱, 而是韩国第三号国宝新罗真兴王巡狩碑 (북한산순수비), 昨天在中央博物馆就看到原碑, 引人注目, 此刻不禁大喜, 一声长啸, 幽谷回音, 共享着这意外的惊喜, 原来这就是碑峯(비봉 Bi Bong), 磐石垒起, 以碑为峰。这里虽不是北汉山的最高峰, 但四周山川楼台, 各显姿彩, 头上生风, 脚底深渊, 新罗真兴王真会选址!

风在呼啸, 我也呼叫, 让峭壁下的韩国朋友绕道从东面上来, 那里看上来没那麽险要, 他们从来没上来过, 爬到一半还有点犹豫不决, 在我的一再鼓励下, 这一男一女也都壮着胆子攀上来了, 看他们那份兴奋、那份惊奇都溢於言表。

高个女孩特别高兴, 她说小时候就跟父亲上过北汉山, 长大後也来过多次, 但都没爬上这里, 连声谢我带她到这个神奇的山峰。其实她一路上都走在前面, 接近一米八的个儿, 一步等於我一步半, 而且相当健行, 好在是在山中行, 不然的话, 没准我还跟不上她。

女孩开朗健谈, 时而送你一个灿烂的微笑, 时而回眸抿嘴, 即使你不会销魂, 也消了疲劳, 倍觉精神。看她伫立碑旁, 摘掉红帽子, 长发随风起舞, 也为此碑峰增色不少。突然天外飞来几苹鸽子, 围着我们盘旋, 并落在脚边, 嘀嘀咕咕, 好一派吉祥徵兆, 其中一对双双立在大石的风口上, 良久不肯离去...... 此景此情, 新罗真兴王要是泉下有知, 又作何想?

环绕着这块“克隆”碑拍了不少照片才撤下山头, 你看那一苹摆尾鲸搁浅在磐石上, 不知已披甲多久了, 成为一位神秘的未来战士, 蓄势待发。我们还要绕过“石鳖”嘴下的峭壁......  

大老远的, 女孩就指着说那块就是思慕石, 像一个托着腮帮子静思的巨人, 我初以为叫“思母石”, 近看反而不易想像, 是一块巨石竖立在一块更大的斜卧的磐石上, 几块小石辅助撑着, 向後倾斜, 险中求稳, 两道八字痕倒像一对忧苦的双眼, 透析着无限的衰愁......


 思慕石 (사모바위 SAMO STONE) 

过了思慕石已近九点, 不得不下山了, 以免影响原订的行程。下山途中, 心中不禁泛起南屏晚钟这首歌

“我匆匆走进森林中,森林它一丛丛,我找不到她的行踪,只看到那树摇风......”

没想到越过几次山涧, 最後竟在涧里走迷了路, 韩国朋友也是第一次从这里下山, 要麽涉涧而下, 要麽重回涧口再找出路, 折腾了廿几分钟, 我们还是回到原路口, 直接横过山涧找到下山的小路, 直奔山下。一路上也遇到三三俩俩的上山人士, 最後过一道小桥进了三千寺, 一座规模不大但颇有名气的寺院, 寺院保养得很好, 雕梁画栋, 色彩鲜艳, 一位妇女跪在刻着大佛像的石崖前许愿,          我们静静地穿过寺院, 捧了几口清泉, 匆匆冲着大路去了。 

 



三千寺 (삼천사 sam cheon sa)

下山途中, 我总大种异样的感觉, 怎麽这山上一点垃圾也没有?! 甚至一个垃圾桶都不见! 即便石堆草丛山涧水沟, 没有胶袋没有汽水瓶, 一张废纸纸巾都看不到, 乾净得有点出奇, 一问之下, 才知今年五月一日管理公司才把山上的垃圾桶全撤了, 行山的人都主动把垃圾带走, 要知道这是一座山, 能做到如此清洁的地步, 在香港简直难以想像, 南韩人却真的做到了!

这不是一个简单的民族, 这个国家不简单!

初夏时节, 北汉山一片葱绿, 看不见秋天的满山红叶, 也没有春天的山花烂漫, 更没有深冬的银装素裹, 但北汉山一年四季都以她的坚韧奇崛, 蕴育着韩国人民自强不息的民族气质。此行太仓促, 只走北汉山的一小部分, 意犹未尽, 皮鞋走废了, 心却走热了。下次再访首尔, 北汉山一定是我的第一道节目。

那连绵不断的岩峰峻岭, 还有那神秘的北汉山城......

 

九日山人 首尔归来

2007年6月25日初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光临
xyczy 回复 悄悄话 好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