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青蛇放生记

(2007-06-07 17:03:06) 下一个

 
 


(更多相片由此进)

 

一大早就拿着陪了我两夜的青蛇去放生, 还没出门, 女儿就醒来, 吵着要看蛇, 开始不同意放生, 一直问“做吔噢?”, 告诉她说蛇饿了要去找妈妈吃早餐, 她才点头说非要一起去不可。

到了荒草地, 瓶盖还没打开, 囡囡就倒提着要往外倒, 自然是倒不出蛇来的, 可囡囡一句句“出来食早餐啊, 出来啊”却表现出她天真的善良, 好一幅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神态!

打开瓶盖放在草地上, 青蛇到了瓶口就是不肯出来, 莫非感到某种濳在的危险? 遂把瓶口移到身边的一棵小树上, 青蛇立即伸展那婀娜的身姿游上枝头, 抱着女儿观赏一阵後, 我就掏出相机拍片, 其实平生还是第一次如此贴近为蛇拍照, 除了是抓在自己手上的。

这条青竹蛇估计尚属年少, 不过五、六十公分, 颈处很细, 显得那三角头特别大, 贼灵灵的双眼微突, 全身鳞片闪亮, 背青肚黄, 尾部尖细略带褐色, 只可惜如此美妙的身段却因剧毒而让人敬而远之, 进而诛之。天地间就是如此造化弄人, 又何止青蛇!

这小青蛇初上枝梢还有点怯生生的, 神情呆滞, 拍片时也不怎麽游动, 只好不断逗着它, 甚至反提着蛇尾再放到较粗的树干上。几度游曳之後青蛇方显出其英雄本色, 曲起身子蓄势待发, 咄咄逼人, 我立刻递近相机, 把焦距分别对在小青蛇的眼、头和身上, 不断按下快门, 拍下几个慑人魂魄的镜头。一面拍照一面又要留意青蛇的动作变化, 不免一番惊心, 弄得自己一身大汗淋漓。

 

 

 

 

 

 

 

 

 


只顾拍蛇却冷落了女儿, 她已在一旁催促要走了, 虽是早晨, 太阳一点也不柔和, 蚊子又多, 只好有点依依不舍地收起相机离去......

 

且说这是第一次放生青蛇, 随後就上班去了。

下班回来已经快七点了, 女儿又说要看蛇, 我就带她到早上放生的地方去看看, 原不抱甚麽希望, 只不过想带着女儿再去走走而已。

殊不知早上放生青蛇的小树远看似已凋萎, 只有豆壳吊在枝丫上摇摇晃晃, 乍看上去毫无生气, 早上那棵摇曳生姿的小树哪里去了? 难道小青蛇竟有如此能耐, 一个白天就把一棵树折腾成这般模样!

走到跟前一看才发现, 非也! 只是这树的叶子到了傍晚便合起来过夜, 黄昏下远看便显得凋零了。上下一找, 意外地发现小青蛇居然还曲卷在枝丫上, 静静地一动也不动, 原以为在这树上晒了一天, 不成乾尸也没命了吧! 轻轻一摇树枝, 咦......青蛇动了起来, 还真有点神奇! 女儿一看见蛇爬起来, 就乐开了......

 

 

 

 

 

不料蚊子群起, 只好让女儿先撤。这蛇今天算是走运了, 为免明天再受烈日煎熬, 我折下一尺来长的树枝挑起青蛇, 才上枝头, 青蛇就曲卷在一端, 任我举着边走边拍, 约五十多米, 走到树林边缘, 踏过齐膝的草地, 把枝丫架到铁丝网上, 青蛇便缓缓地爬上去。

 

这铁丝网缠满枯藤朽条, 原以为青蛇就这麽走了, 没想到它只穿过铁丝网, 再回过头来对着我频频吐舌, 并多次伸头冲着相机扑来, 和刚才一路上老实巴交老地呆在枝梢上判若两蛇, 莫非知道我会带它到一个更隐蔽更安全的好地方, 一路上才安分守己, 现在回头道别? 果真如此有灵性?

我凝视着它的双眼, 却甚麽也没看明白, 有人说和蛇对视, 你就能和它沟通, 看来要罗琳笔下的哈里波特才做得到。 

太太说我这回大发慈悲, 连蛇都与我为友, 又让我近距离拍了好些照片。要不是手背上五六苹蚊子叮着不走, 也许我还会和青蛇多逗留一会儿。

 

 

 

 

 

 

 

这算是二度放生这苹青蛇了, 难为它从大坳门来到将军澳, 今天下班再去看看它吧。见得着见不着, 天晓得, 只有随缘了......

 

 

九日山人

2007年6月5日初稿
6月6日完稿

*查得此蛇中文名又称为“白唇竹叶青蛇”, 英文名为Bamboo Pit Viper (Trimeresurus albolabris), 卵胎生, 主要以蛙类蜥 雀鸟及小型鼠类为食, 是本港最常见的毒蛇, 被青竹蛇咬伤十分痛楚, 伤口严重红肿, 但很少致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