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鹿湖赏雪 - 温哥华剪影

(2007-01-30 01:45:47) 下一个


香港有个地方叫鹿湖, 近在西贡大山里, 而这一辑所荐之鹿湖远在温哥华, 实实在在是一个湖, 女儿回到那里, 拍了一辑冰天雪地的照片回来, 第一次较系统地发来相片, 令我好像也身临其境, 细味那边的生活点滴, 遥相互动, 以释远念...... 香港近几天再冷也不过十几度, 大家看一下隆冬下的鹿湖, 可会增加几分寒意?

蓝澄澄的天, 白皑皑的地, 天地之间, 林中小屋, 令人神往......我想记一首唐诗, 加点色彩:

绿蚁新醅酒,
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
能饮一杯无。

这是白居易的《问刘十九》, 最难风雪故人来, 烹茶暖酒打边炉, 孤独不了, 御寒有馀。

真正的身处雪景, 我也才经历过两回, 第一次是随母亲下放到闽北山区建欧山沟沟里的时候, 小学四年级, 只见雪花飘飘, 接到手中就没了, 远山的山头才披着白雪, 现在印象已经很模糊了。第二次是上山下乡的第一个冬天, 也在闽北山区, 开门见雪, 捧起雪就往女知青房里砸, 门窗都见雪开花, 嘻嘻闹闹, 情景交融, 好不快活, 过後就围在一起喝地瓜烧白酒, 现在都难以再现了, 光阴荏苒, 当年的那些人和事都埋在心底, 原来知青点的五六十号男男女女, 也只剩一两个还有联系。

我到了香港, 下一代走得更远, 足迹从南到北, 从东到西, 视野宽了, 思路广了, 我没到过的地方, 儿女们到了, 相互间的沟通反而比住在一起时一点也不少, 在某些方面的相互了解还更深了。我坚持写一点网?, 尽管笨拙, 其实也是希望让他们别忘了中文, 了解自己多一点, 我也了解外面多一点......

女儿拍的这辑相片, 未经剪辑, 选景和构图都颇用心,  足以让我欣慰。

女儿你有甚麽要说的可以在此来一段。

哪个冬天大雪纷飞时我也去那里实地体验一下, 再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