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不在高

孤帆远影, 一阵风, 来去无踪
个人资料
正文

北脊吊手 马鞍观云

(2006-05-02 21:32:21) 下一个

五一节在公司值班, 没多少事干, 正好回顾一下昨天的马鞍山之行。

        十二点多才从恒安村起步, 经马鞍山道由吊手岩北脊上攀, 经牛押山上马鞍山, 下接弯曲山麦理浩径第四段, 拐上大金钟越过昂平高原, 穿茅坪梅子林直奔富安村, 夜闯大水坑, 尽兴而回。

        从恒安到富安, 历时七小时, 行程大约15公里。

        香港话“行”即走之意, 但香港人称爬山或登山为“行山”, 不知是从何年何时开始的, 也无从考究。说实在的, 香港也没有甚麽高山峻岭, 境内最高的大帽山海拔也不足一千公尺, 若你只是顺著人工痕迹浓厚的麦理浩径、卫奕信径或港岛径、凤凰径以及一些形形色色的家乐径、教育径走, “行”又十分贴切,  不需上爬下蹬, 只是行走而已, 当然尚有登高之意。

        这次从北脊上吊手岩, 你就不可能只行而不爬了。起初一段山路斜度不大, 过了一棵粗枝横卧的树不久, 便来到一块大石上, 可遥望吐露港和马鞍山新市鎭, 还记得上次走雁谷迷径下来时曾经过这里。这时一苹蜥 也翘首盯著我, 一幅毫不畏惧的神态, 近距离拍了几张照片, 作为见面礼,  伸手想和它握个手say hello, 嗤的一下便溜得无影无踪, 陌路相逢, 理当有所警 。

        不久便过了雁谷迷径的交汇处, 开始面对峭壁陡坡, 沿脊蛇形攀爬, 你得穿游在陡峭的石壁和狭窄的树丛间, 灵猿似地伸臂提足,  有的地方好不容易爬上去了, 要想下来就几乎不可能。面对如此险途, 想起出门时走错巴士站有点魂不守舍的样子, 内心就不断提醒自己今天要格外小心, 走几步便停下来稍作观察, 选择较安全的手脚位。石壁上的凹凸位和间隙中长出小树系著你的小命, 这时你会觉得小树是那麽的珍贵, 甚至伟大。每一伸手, 每一投足, 都要十二分的贯注, 百分百的把握, 小小的闪失都可能送你落入深谷。自热衷於“行山”以来, 这算是所遇到的最艰难的路线了。不时会闪出个念头: 万一出事, 呼天唤地有谁应? 很自然地摸出手机看看有没有讯号。偶尔来到开扬的石壁顶上, 微风洗脸, 或仰天长啸, 或草草拍两三张照片就走人, 不敢贪爽久留。

 

        右面的峭壁赤红, 不知是否就是黄金壁, 那是雁谷迷径中一个很吸引人的地方, 後来听说由黄金壁上吊手岩还有一条较容易的上攀路线, 或许今後可以一试。

 

 

        静寂的山谷, 只有蝉鸣和自己的喘息声, 不影响你的专注, 任何风吹草动, 都会刺激你的神经。攀攀爬爬近两个小时, 终於登顶吊手岩。山顶有一条热门的行山径, 左通牛押山上马鞍山顶, 右接山下马鞍山烧烤场,  前两次上马鞍山, 走的就是这条路。

        这次也沿路直奔牛押山, 途中迎面遇到上山後的第一个人,  他说雁谷迷径可直通到马鞍山北面登顶, 当中至少有三条上山路线, 我刚才走的这条最艰险, 心想这麽说来, 去年和强哥走雁谷迷径, 实际上还走不到一半啊, 汗颜汗颜, 下次一定要再来趟全程的。

        又一苹蜥 突然从眼前横穿过山道, 停在草丛里还看了我一眼才溜之大吉, 如果是刚才遇到的那苹, 回头跟我say hello, 那就太棒了。可晓得, 蜥 在山里要比人更加得心应手!

        刚到牛押山顶, 我就很容易地逮到一苹蜥 , 这一定是我第一次遇到的那苹, 老朋友了, 不然怎麽捉它也不跑, 既使咬我也舍不得使劲, 第二次让她咬的时候也不过在我中指指甲边的嫩皮上咬开了一个小口子, 前後左右给她拍了不少照片。最後, 她还静卧在小臂上好一会儿, 才依依不舍也跳到地上, 遁入草丛, 可几分钟後, 又把头伸出来, 东张西望, 还约了一苹蓝色的天牛来凑热闹, 等我吃足喝饱起步下山时, 不过三五步, 又看见她楞头楞脑地出现在一小枝丫上, 好像舍不得我这个窄路相逢的朋友, 要来和我道别似的, 小动物尚且如此多情, 我不禁再次驻足为她多拍几张相, 并目送她重新潜入草丛, 才望马鞍山顶而去。

(待续)  





        马鞍山, 既是山名, 又是村名, 也是新市镇名, 其主峰马头峰海拔702公尺, 与牛押山相连, 中间下凹, 形同马鞍, 从老远的地方就可以看到她的英姿, 马头牛尾, 也有人索性把牛押山称做马尾峰。从牛押山下来, 回想起第一次登顶马鞍山的情景, 天朗气清, 360度景观, 视野辽阔,山海并蓄, 不禁加快步伐来到峰顶,  顿时心情开朗起来, 望著远处的山峦起伏, 颇有点“一览众山小”的感觉。眼下云雾缭绕, 从大金钟的背面悠悠地飘过来, 滚动著试图荡过马鞍坳, 却被南来的风卷回去, 飞舞著徐徐上扬, 为青山披上一层蒙 的轻纱, 大海也在其中净化。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一个人久久地伫立在标高柱旁, 彷佛山里的精灵, 海里的神灵, 都在向你招手, 向你呼唤, 顷刻间又好像一切都静止了, 除了那云那思绪......

 

        前些时候, 经常连做梦都在行山, 梦里依稀, 苹身站在高高的山峰, 万里晴空, 清风送爽, 脚底峭壁悬崖, 绿郁葱葱, 风拥著云来, 云伴著风走, 云逗著风, 风戏著云, 閙著閙著, 风走了, 云疏了, 心也舒了......此情此景, 原来就在眼前。正在自我陶醉时, 一位洋人朋友也来到山顶, 脱掉衣服, 临风而立, 彷佛也要把自己融入这大山里。

        见时间不早, 便收拾心情, 由西南坡下接麦理浩径绕经弯曲山来到大金钟面前, 思忖著要不要登顶, 那要下到山谷再重上到530公尺的高度, 路边两对男女在攀石, 镶嵌在蓝天白云里, 充满活力。

        不一会已来到分岔路口, 还是一鼓作气上了大金钟, 上山的路明显比我两年前第一次上来时寛了许多, 期间不知又烙上了多少行山友的脚印。山顶上的标高柱己经破损, 不过并不影响你极目远眺, 享受四周的美景, 只逗留片刻便急速下山, 再沿麦理浩径穿过洒满金辉昂平高原。

 

        来到十字路口, 夕阳已经西沉, 向右取道梅子林方向争取在天黑之前出山。这是一条石级古道, 全长约1.7公里, 林深石滑, 蜿蜒向下。途中穿过几道小山涧、几间残破不堪的石屋、几尊茅坪旧村先人遗骨的瓦瓮和两座宗氏祠堂, 显得阴森森的, 昏暗中, 路边的大石或朽木豁然闪现在眼前, 好像曲扭蹲著的人或甚麽的, 此呼彼应、一时有一时无的虫声蛙鸣和不知甚麽东西的叫声, 一时远一时近, 令人毛骨悚然。这和刚才在山顶如浴春风的情形真有天壤之别, 我三步作两步, 仅二十分钟便抢到了梅子林村, 黑夜中传来声声狗吠让我顿觉释然。

 

 

        一片汪狗旺春声中, 踏上一段石屎小路, 一弯冷月, 划亮远处女婆山那瘦骨嶙峋背影, 黑夜中还可见到山腰上那支铁石阳具雄风不失, 最後大约三公里的大马路, 灯光摇曳, 我自然放慢了脚步, 孤影斜长, 渠道里不时传出牛吼般的牛蛙或蟾蜍声, 宏亮而又深沉, 送我抵达富安村。

        为绕捷径, 进了相邻的大水坑村, 一排排整齐的丁屋前, 村民们有的纳凉, 有的烧烤, 有的打麻将, 还有的哼著小调, 其乐融融, 好一幅难得一见的景象, 一位村民热情地指引我穿过小巷直达巴士站, 又回到了文明, 真好!

        再见马鞍山, 再见吊手岩, 雁谷迷径, 我们很快会再见的。

      

九日山人   2006年5月1日初稿

2006年5月2日二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终於选了一些照片贴上。希望也不失大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