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虔谦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漫漫成周路(十九)风雨如晦 吕尚定心

(2024-07-31 07:05:57) 下一个

此番伐商,按照姜太公的战略计划,是要趁商朝主力军滞留东南之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深入王畿,击溃朝歌守军,一举攻陷商都,瓦解商政权。如此一来,众多商民及商的附属国必群龙无首,作鸟兽散。

然而东征路上十分不顺。从孟津渡河的几天后,天下起了纷纷扬扬的雨雪来。联军冒雨朝东北挺进,行至邢丘(今河南焦作温县一带)后继续艰难地东北行。

雨下个不停。他们走到一处,河水泛滥,四处流溢,仿佛野兽在地上张牙舞爪。大伙儿沿着河岸小心翼翼地前行。陶振骑马走在靠河的一边。姬旦骑马走在内侧。走出河谷,走上山路时,突然头顶有声响,陶振喊了声“小心!”疾驶至姬旦侧面,用身体护住了他。山体坍塌,大小石块与泥土滚落下来,一块石头从陶振的手臂上擦落。

“好险哪!你怎么样?”姬旦急忙问。“我没事。”陶振忍着痛继续前行。到了山谷,雨稍微小了一点,队伍停下来整顿。这时,姬旦才发现陶振的手臂上都是血迹。他连忙撕开一块布条,一边替陶振包扎,一边说:“你傻呀,别管我了, 好好保护好你自己!”

陶振还真就露出一个傻笑,说:“我保护好叔旦君,也许你就能答应做我的姐夫了。”

一席话把姬旦说得既好气,又难过,半天答不上话来。陶振又说:“我姐姐天天念着叔旦君呢。她说您很忙,操劳很多事,不忍心打扰您。这次我参军就是姐姐的主意,说我可以在您身边照顾您保护您。”

姬旦感动不已,说:“你姐姐是个顶好的女子,愿上天赐福于她。”

“哪用上天,叔旦君您就可以让她幸福了。”陶振说。

姬旦顿时脸上无光,默默无语。陶振见状,也无语了。无论心里如何殷切期盼那个快乐美好的结局,他明白他必须要尊重叔旦。

大队人马稍作整顿后继续急行,冒雨行军到达百泉(今辉县西北)。突然,起了一阵大风,竟把旗杆吹断为三截!接着,瓢泼大雨下个不停。武王看着风雨如晦的天地和断为三截的旗杆,再度犹豫了,不由得想起前番路遇伯夷叔齐的事,忍不住再问吕尚:“太公,您看是不是老天显灵,警告我们天命不可违?”

吕尚深知联军深入至此,断无反顾之理,于是神色淡定,为武王解析道:“非也。旗杆断为三截,是上天在启示我们:应兵分三路前进;连下大雨,是老天为我们洗去兵器上的征尘,它们将更加锋利地刺向敌人。”

周公听了吕尚的一番神解说,心中暗自佩服。换做自己,还真不知道要怎样来开导王兄。

吕尚一席话,武王听进去了,心中稍安。又想到已经让胶鬲带话给纣王了,如不能准时赶到,必害了他。遂急催车马,队伍顶风冒雨继续东进。

而纣王这边自恃天命仍支持着他,盲目乐观。其实他早知道周军在磨刀霍霍,还是决定先出兵东夷。联军逼近牧野时,两边同时来报:一是东夷大捷;二是周军正在逼近离朝歌不远的牧野一带。纣王似乎只听到东夷大捷,欣喜若狂,举办了盛大的庆祝仪式。很快,朝歌城里张灯结彩,歌舞齐上,一片欢腾,毫无如何应对周军的计划和防备。

在朝歌,西斜的阳光,与各种灯笼及高耸的青铜鼎上的光亮交相辉映,依稀是帝国的回光返照。
 

上集:漫漫成周路(十八)周虽旧邦 其命维新

下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