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的所谓随笔

赶上或追上,实在不行就远远的跟着吧。真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4.(集中原来的22-28)

(2007-07-09 08:56:56) 下一个
(22)东北“三宝”
作者/ 犀利2559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z6zA+zI1NTk=

东北有三大宝:“人参,貂皮,乌拉草”(□□草)。我想写的东北三宝可是木耳,蘑菇,乌拉草。

六月的仲夏,东北的天气不像南方那样炎热,刚刚下过一场透雨,微风吹过带来一阵阵凉爽,空气中弥漫散发著草木的清香。这个时候我肯定要出门,带上一个小簸箕,在家的门口,一排排的栅栏上,就能看到一片片黑色的木耳。说来也怪,这种木耳不是长在深山之中,而是生长在椴木上。木棒虽然嵌在地下没有根,但有水分的滋润就能长出木耳。大自然真奇妙,赋予它无穷无尽的能量。木头的每段结上生出木耳,软软的湿漉漉的,象花朵一样绽开笑脸,有的很小象手指甲大小,你不要动它,有的象李子大小,当然是我的囊中之物,每次雨后都会长出新的一茬,不用担心它会绝迹。一根一根木头上只有一人多高,结挂著鲜嫩的木耳,不一会我就采摘了不少,足够一盘木耳炒黄瓜鸡蛋了。

晚上妈妈下工回家,把我采来的木耳,浸泡择去根部处理后,经过翻炒调料加工,黑色绿色加上黄色的搭配鲜艳夺目,香喷喷的菜肴呈现在我们面前。我和妹妹顾不上张著小手要人抱的弟弟,他竟然顺著香气自己爬到桌边,用手撑著站了起来,看样子也是被木耳炒鸡蛋迷惑了。我们盘腿大坐在炕头上,闻着彻骨的香气,看着诱人的菜肴,往常在桌上都说着每个人所见所闻,此时木耳菜代替了语言,松软的木耳,焦黄的鸡蛋,翠绿的黄瓜,吃在嘴里就是那个香,足足饱餐了一顿。现在想起妈妈做的就是普通的菜,竟象是一道艺术品。

山里的野生蘑菇品种很多,松蘑是长在松树地下的蘑菇。只要我进山,在高耸入云,遮天蔽日的松树下就能采集到红顶,白里,溜圆的蘑菇,放眼望去一簇簇,一朵朵,有大有小,在绿草的衬托下红绿相间,蝴蝶翩翩,小鸟啾啾,简直就是一副美丽的风景画。松蘑的根部扎在松软的松枝下,用手小心翼翼采下带著土质气味的松蘑,心里甭提多兴奋了。另一种蘑菇叫榛蘑,它生长在特别的地方,一望无际东北大豆的田野中,徐徐的微风吹抚著豆叶,左右摇摆,一只只毛茸茸青绿色的豆荚,的了杜鲁的悬挂在豆叶下,豆田为榛蘑输送著营养,紫褐色的榛蘑就生长在长长的垄沟里。当我弯腰采摘榛蘑,就像小兔子般欢蹦乱跳,从这一头窜到那一头,不时的还要注意脚下的青蛇,突然会迂回到你的脚下。。。。最为珍贵的一种蘑菇当属
“槟榔蘑”,这是当地村民起的土名字,没有记载它的学名。这种槟榔蘑象□月的梅花,开放在冰天雪地的冬季。当大地萧条,一片银白,你会发现在悬崖峭壁,凌空出现令人夺目的槟榔蘑,槟榔蘑是冰雪中独枝,它的颜色就象红的杜鹃花那般美丽,很稀少不容易采集,只听说村民采集的经历,我却望尘莫及。

乌拉草是东北三宝之一,有一些常识的过来人都知道,□□是东北农民冬天穿的保暖鞋,而乌拉草则是东北山区农民冬天必备的人造鞋垫。当北风呼啸,大雪纷飞,垫在鞋里的乌拉草,不管天气有多寒冷,你的脚底会感到越走越暖和,仿佛脚下生火。在迷人的秋季,要寻找乌拉草的踪迹,是很容易办到的。漫山遍野都能看到黄色的乌拉草,它是生长在山沟里的一种野草,细长柔软,高约2尺左右,我经常和小伙伴上山采山果的时候,搂草打兔子--捎带著割回许多乌拉草,回家后把乌拉草平摊在地上暴晒,晒干之后,分别捆扎成小把,放在一个木墩上,用木棒槌敲打成绵软绵软的,等到冬天来的时候,乌拉草就派上用场了。

时代不同了,社会进步了,科技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农民的穿着条件也有很大改善。农民冬季保暖用的新式大头鞋,代替了旧□□,也不用再割□□草保暖了。

所以现在东北三大宝已不是“人参,貂皮, □□草”,而改变为“人参,貂皮,鹿茸角”。但我的“三宝”--木耳,蘑菇,乌拉草,始终让我回味无穷。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z6zA+zI1NTk=

由jk张贴 @ 2007-07-09 08:56:56 (2119)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3) 2007-08-03 22:27:13
(23)秀琴一家

作者 犀利2559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秀琴是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农村小伙伴,秀琴一家是唯一给予我们全家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无私帮助的朋友。她的母亲是我弟弟的干妈,和秀琴家的小六子(最小的妹妹)一起吃母奶长大。所以这种不是亲戚胜似亲人的关系,在我的少年记忆中打下了深深的烙印,难以忘怀。

秀琴比我大一岁,那年认识她的时候虚岁15。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从心里感激秀琴,我和妈妈去井沿挑水,必经她家的门口,她家对面的院子里有一条全村最厉害的大狗,(我曾写过)经常虎视耽耽对著路人,每次经过村路,都捏著一把汗,秀琴总是坐在她家门口的石墩上,有意无意注视著我的存在,因此那条狗从没有轻举妄动。时间长了我和秀琴搭上了话,有时妈妈挑水回家,我趁机到她家院子里玩耍一会。

她家院子很大,分前后两个院落,房基所处的位置属于上方上水,高出所有村民家的地宅。前院一趟三间茅草房宽阔敞亮,院里饲养的家畜有鸡、鸭、鹅、狗、羊、猪、驴,右边有一溜仓房,储存粮食和放柴草的地方,左边是牲畜的窝棚,高矮大小,错落有致.盛夏来临,秀琴家的后院隔著栅栏,就能看到满眼翠绿的果树,有海棠树, 李子树,山里红树,还种植著四季蔬菜,油绿的小葱,鲜红的西红柿,紫色的弯茄子,爬满支架的云豆角......

秀琴家是全村最富裕的家庭,秀琴的爹(东北农村管爸叫爹)是村里的支部书记,秀琴的的娘是个典型的农家妇女,一辈子养了六个孩子,有一个男孩,五个女孩。四十出头还生了一个老闺女,乳名叫小六子,这孩子长得用东北人的话讲,那叫一个"俊",人见人爱,清秀俊俏的小脸,大眼睛,小嘴巴,白白嫩嫩,只是头发有些稀少。

秀琴有一个奶奶,那是一位深受十里八村的村民爱戴的小脚老人,她掌管著胎儿的降生,不论山高路远,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生产的孕妇都请奶奶接生,奶奶有一套过人的本领,顺产或是难产,都能保证孩子大人相安无事。但奶奶有个毛病,靠吃止痛片维持著正常的生命,止痛片里有少量的吗啡,能激发人的亢奋,奶奶每天离不开止痛片,就象离不开她的烟袋锅一样。多年的这种习惯支撑著奶奶走过了80 个年头。

秀琴的母亲淳朴善良,我叫她大娘,孩子多只能在家里操持家务,服侍婆婆。大娘每天除了做饭、喂牲畜之外,就是带好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家的小六子,一个是我的弟弟。说到带我弟弟还有一段故事:我家来农村快一年的时候,表姐因为要分配工作,回到东北老家,我面临要上学,妈妈觉得秀琴家是最可靠的一家人,经过商量把弟弟放到秀琴家里。大娘把弟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比带小六子还要上心。

两个孩子在大炕上嬉戏完耍,没有什么玩具,经常扶著窗台向外看那一院子的牲畜,他们比画著小手,呀呀学语,我们听不懂说些什么,而大娘却知道。两个小家伙饿的时候,会一起争抢大娘的奶头,弟弟第一次吃到大娘的母乳,先用小手抓著,随后又啃著......这一幕幕我亲眼所见,后来大娘开玩笑的说:定下这门娃娃亲吧。

大娘一天到晚忙忙碌碌,我喜欢吃大娘做的大茬子大豆粥,再配上自家淹制的胡萝卜丝,吃也吃不够。我经常坐在灶台前,帮大娘烧柴,熊熊的火舌舔著锅底,冒著蒸汽的大锅,金黄色的大茬子翻滚著,那谗人的味道沁人心脾。

秀琴唯一的哥哥我没见过,听说当兵走了,她的两个姐姐,一个是在公社当话务员,一个在小学当老师。秀琴有一个大妹妹叫秀伟和我妹妹很好,年龄相当能玩到一起,只记得秀伟长得象她爹,长脸、高鼻梁,总是流著鼻涕,我那时不太喜欢她嫌她脏。现在想想觉得好笑。

秀琴她长得象她的妈妈,大眼睛,长睫毛,圆脸盘,两条小辫子挂在胸前,秀琴和我真正要好,是我家刚来农村的第一个农历年,过年的爆竹震天响,我和秀琴却有自己的玩法,我取出家里的煤油灯笼,沿著村街撒欢的奔跑,小火苗跳动著就象是我们两颗不安分的心,融在了一起。后来接触的时间长了,越发离不开秀琴的友谊。

秀琴教会我许多生存的本领,比如识别山上的野菜、野果、哪种蘑菇有毒,哪种野果能吃。春天来了秀琴带路进山,扑捉大自然中的黑蝴蝶,红蜻蜓,告诉我小鸟的名字,夏天到了,秀琴领我在树叉上猎取绿色的鸟蛋,采集漂亮的各种野花;秋天过了,秀琴在田间地头烧烤青色的玉米,焦黄香浓的玉米令人垂涎三尺,冬天的白雪,依然挡不住我们玩耍的心情,秀琴拉著爬犁载著我,沿著冻实的小河飞奔而下..... 多少值得回忆的趣事,多少大人所不知道的懵懂,都发生在我和秀琴身上。后来我上学的时候,她是我的同班同学,一直是我最要好的伙伴。

我们举家要回城的那段日子,秀琴象变了一个人,失去了往日的欢声笑语,她不希望我离开她的视线,我来到她家和她告别,秀琴一直默默无语。那年头不时兴送礼物,但我还是有个小小的心愿,让妈妈到公社的供销社买回来一个手绢,记得那手绢上,淡粉色的图案,画的是杭州的西湖风景,杨柳依依,亭台楼阁,一派江南水色,四面绣著白丝线,虽然不值几个钱,但在我的心里,比起任何礼物都要珍贵,我把全部的友情寄予在这块方帕上了。她是我少年中不可磨灭的记忆,秀琴是我一生中的知己。

由jk张贴 @ 2007-08-03 22:27:13 (140)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4) 2007-08-22 10:49:15
(24)盛夏的果实

作者 犀利2559

炎热的盛夏,晴空万里,油绿的树叶被太阳照射得失去了水分,母鸡们张著嘴,没有了往日的活泼,藏在仓子的横梁上乘凉;看家的狗们也打蔫了,懒洋洋眯着眼睛,伏卧在自家的门口,只有鸭鹅们扭著身子,摇摆著尾巴,款款步入潺潺的小溪中,欢快的河淙淙流淌著,穿着白色羽毛的大鹅,顶著橙黄色的头冠,红色的脚蹼沁在水中,扇动著翅膀引颈向天歌,羽毛艳丽的雄性鸭子,嘎嘎叫著象母鸭炫耀著五彩外衣,这样优美的夏天景色,对孩子们来说是不可多得的天堂,而大人们仍旧为农活辛勤的忙碌著。

随著季节的转换,各种各样的野生果实,相继一茬接一茬的成熟了。秀琴带我进山,几乎是一个星期一次。穿过茂密的树林,来到一片开阔的草地,这里经常是村民放羊和觅驴的地方,草肥水美,雪白的山羊,成群结队点缀在芳草之中,出生不久的小羊,咩咩的叫著,就好像小孩叫著妈妈。围在羊妈妈身边欢蹦乱跳,不时的和同伴顶起了角,互不相让。身体健壮的公驴被拴在树根下,尽情的用大嘴巴啃著周边的嫩青草。这种地方地方,经常能看到一种草本植物,长著形似樱桃大小叫作“托盘”的野生果实,一尺多高,拇指甲大小,成熟期在六月以后,它们生长在草丛中,微风摇曳著红色的托盘,勾起我的贪婪,弯著腰摘一个吃一个,如同草莓味道,不会留到回家,就已经吃光了。

许多高大的树木上长著野果。山梨树、山里红树、山丁子树、山葡萄树、山核桃树、山枣树等等。“山丁子”树上结满了紫红色的果子,象山里红大小,一嘟噜一嘟噜长在一起。不爬上树就择不到果实,秀琴攀援树木像个假小子,更像个小猴子,三下五除二就爬到了唾手可得的树杈上;我仰著头看着秀琴得意的样子,真想爬上去,无奈体力不支,只能望树兴叹,等著秀琴施舍。不一会儿秀琴选择熟透的山丁子抛在地上,我用手捡起一把把的山丁子,忙往嘴里添著,酸甜可口,入口绵软,吃多了牙齿就酸倒了,随后把许多没吃完的果实,装在篮子里带回家中。

还有一种山枣树生长在沟崖里,这种野山枣的形状有圆形的叫园枣子,还有一种长圆形的叫枸枣子,这枸枣子算是稀有之物,数量不多,采集费劲。有一次我们顺著山沟小心翼翼的下到沟的半山腰,一股股潮湿的味道直扑鼻翼,沟谷的树木遮天蔽日,什么虫鸟蛇□都有,不小心就会碰上蛇,好在我们带著秀琴家的那条大黄狗,一直探路在前。大树爬不上去了,在半山腰用镰刀就能勾到枸枣子树的果实,一串串枸枣子挂在树枝上,蔓延到树梢,再用手拽住树枝拼命的拉扯,才能摘到泛著青色的枸枣子,清脆的枸枣子,就像北京特产地西风山──小枣的味道,甜而不腻,所不同的枸枣子是绿色的果实。

除了野生的果实外,秀琴家园子里种植的果树,让我爱不释手,乐此不疲。到了六月,那些熟透的李子树上,李子们咧开了笑脸 ,绽开紫衣,分外妖娆。饱满的大李子,把树枝压弯了腰,远看象玛瑙,近瞧象翡翠,绿中带红,红中掺绿;经过头年的修枝,树干粗壮低矮,果实累累。天气虽热,我和秀琴在李子树荫下,伴著丝丝凉风,不费吹灰之力,随手撷取紫红色的李子,用手掰开,肉黄气香,味甜舌尖,核小肉厚,沁人心肝。坐在树下,一吃半饱。秀琴告诉我吃多了绝对不行。长大后才知道有句俗语:桃养人,杏害人,李子树下坠死人。

说到盛夏的果实,还有红透一树的山里红,绿满青藤的野葡萄,挂在树枝的青核桃,(外表包著淡绿色的皮,成熟时自动落到地下,)漫山遍野的香水梨,在盛夏的季节,靓出不同的韵味和色彩,等待著秋天的成熟。

盛夏的果实,让我们心花怒放,成熟的果实,储满心中的梦想。不管路有多远多难,都能如愿以偿。

由jk张贴 @ 2007-08-22 10:49:15 (138)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5) 2007-09-05 10:18:28
(25)嬉戏于水

作者:犀利2559

少年的往事,象打开的闸门,□□流淌。盛夏的季节,我出去疯的时间长了,小小的心灵竟象关不住的夏风,徐徐吹来,总想蠢蠢欲动。每天脑子里想著开心的玩耍,没有忧愁,没有烦恼,好像老天爷赐给我的都是幸福的时光。

依然是火辣辣的太阳,除了鸭鹅们惬意的游泳,也是我每天趟水的地方,清凉凉、亮晶晶的小溪,就流淌在我家的门前,我经常端著洗衣的盆子,三步并作两步,随著牲畜的脚前脚后来到溪边。我那时没有什么好看的衣服,简单的短裤短衣,有时穿着跨栏背心,脚系拖鞋,恨不得蓬头垢面就跑到小溪边,潺潺的溪水洗涤了我睡眼惺松的清醒,伸伸懒腰,开始了一天的生活。

太阳有几竿子高了,让人感觉越发的刺眼,阳光照在水面上波光粼粼,流动的水面,不时有小蝌蚪、顺流而下,轻轻用手捧起,狡猾的蝌蚪早就无影无踪。我坐在青石板上,把脚随意插在水中,冰凉透心,浅浅的河水清澈见底,有细碎的沙子和椭圆的石子;还有不少和我一样洗衣的农妇,她们并排坐在一起,边洗衣服边谈论著家常理短,传来阵阵笑声。我离她们远一些,独自在一块形似搓衣板的石头上,用力的揉著弟弟的衣服,然后把衣服上肥皂泡沫浸在溪水中,一会就冲洗的干干净净,再用小手笨拙的使出吃奶的劲拧干衣服。洗完衣服不急著回家,我淌著小溪中的水,一直朝下游走着,脚下掀起泥沙,水变得浑浊起来,当你回过头去,停下脚步又恢复了清澈;阳光照在头顶不觉得燥热,几乎忘记了回家的时间。溪边没有其他孩子,都上学去了,唯独我一个人寻找著属于我的快乐。

七月如火,一天中最热的时段,就是下午的两点,紫外线的照射也格外强烈。小伙伴秀琴每天下午上学回来,刚好是我们游泳的大好时光。只有她才能带我去村中下沟的天然水塘,这个深绿色的池塘,一直是令我梦寐以求的天堂。

星期天的一个下午,我们终于上路了。村中有两户人家住在村的下沟,顺著人家往山里走,蜿蜒崎岖的山路通向天然的池潭,一条潺潺的溪水哗哗流淌,欢快的唱著歌。越走路越窄,几乎没有路了,杂草丛生,遍地野花,大约走了20分钟,眼前豁然一亮,出现了偌大的池潭,碧绿荡漾。遮天蔽日的绿树掩映下,完全是一幅原始自然的状态,天然形成了流水滑道,宣泄中的一池绿水,好像向人们传说着鲜为人知的古老故事和美丽的爱情。

我简直惊呆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得天独厚的世外桃源。小伙伴们早就迫不及待跳入水中,相互拍打著水面,尽情的玩耍著。秀琴已经站在池潭的高处,准备从两米长的滑水道飞流直下,她向我打著招呼,瞬间便滑入池塘中,贱起无数个溪花,淹没了秀琴的身体。她象小鱼儿一样,一会儿浮出了水面,一会又沉入潭底。

我不会游泳,顾忌不了那么多了,手扶著带有青苔的大石头,慢慢把脚搁入潭中,好温暖好舒服,半个身体沁在水中,脚下是滑腻的石子还有水草的缠绕,经历了岁月的洗涤,石子不再硌脚,好像有意爱伶这些戏水的伙伴。用手扒住水边的石头让身体漂浮在池潭中,任凭溪浪的轻打,如浸泡在温泉一般。

我玩的乏了上岸歇息片刻,才发现风景这边独好。碧绿的池潭背靠著山根,形似怪状的石头包裹著她,涌动著微波,象沐浴的少女款款而来,又缓缓流向远方。透过灼热的阳光,斑驳的树叶洒下点点金色,身边摇曳著黄色、紫色的小花,唾手可得的野山果含在嘴里酸甜解渴。微微的夏风吹来,我有些瑟瑟发抖,找一块大石头,整个身体趴在上面,犹如一张硬板床,滚烫得令人瞠目。饿了掏出随身携带的煎饼,现在想起比吃蛋糕面包还要可口。伙伴们依然在池潭中打著闹著、说着笑着,丝毫没有疲倦的感觉,一直到太阳西斜,才恋恋不舍打道回府。

每每到了炎热的夏季,小伙伴们都来到这里嬉戏玩耍,这个美丽充满诱惑的池潭比起现在的天然温泉和人造游泳馆还要神秘。它是我少年时代最有趣、最刺激、最快乐的天然乐园。

由jk张贴 @ 2007-09-05 10:18:28 (128)

jk 评论于:2007-09-05 14:10:44 [回复评论] 删除
飘休息得应该差不多了吧。刚刚到你家看望了。
piao11 评论于:2007-09-05 13:48:01 [回复评论] 删除
往事如烟。。。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6) 2007-09-16 18:20:19
(26)上学〈上〉

我终于能上学了,好心情不言而喻。对于一个年仅14岁的孩子来说,那是梦寐以求的奢望。在家快呆一年的时间了,习惯于三餐一个倒,除了照看弟弟以外就是玩耍,心变得野了,想要收心还需要时间。在农村上学可不比大城市的孩子,农村的孩子土生土长,连蹦带跳就上学去了。而对于我是个艰难地考验,生来就体质瘦弱,是个刮阵风就能吹倒的主。

记得小的时候,有一次爸爸带我上街,我没有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前横梁上,紧跟在爸爸的自行车尾部行走着,那天风力有六级以上,风吹得人睁不开眼睛,不知不觉小手松开了车后座,一阵狂风大作,把我托起地面,只感觉我双脚离地,东倒西斜,行路的人大声疾呼,看看你家的孩子被风吹走了,爸爸回过头去,一把把我拽住,险些被狂风掠走的我哭丧著脸,爸爸不管我是否愿意,强行把我放在自行车上推著走。这件事情让我记忆忧新。

每天清晨匆匆吃完早饭,就和秀琴一起上学。平生长途跋涉,每天来回走10里的山路,对于我来说是第一次,还有很多的不适应。小伙伴们走起山路如小鸟般展翅飞翔,而我却连喘带跑,也跟不上她们的脚步。只有秀琴在后面为我鼓劲,这样锻炼了一个月的时间,我走起山路来,也是健步如飞。

我上学的班级应该是现在的初一,当时叫六年级。刚到新的班级,新的环境,老师和同学都是陌生的;由于我的个子矮小,老师把我安排在第一座,别看是农村,教育质量还真行,居然有外语课程,学的不是英语而是俄语,教俄语的老师姓苏,也是我的班主任,她是一位城里来的老师,印象中长得挺漂亮,白白净净,文绉绉的,我的俄语底子就是那时打下的。

我喜欢听苏老师发的卷舌音H,发音时要把舌头卷起来,就像老式连续不断的电话铃声,小时侯我生活的部队大院中,有部公共电话,电话铃响了,我经常从复电话铃声,久而久之习惯这个独特的声音,没想到俄语竟有这个发音。当时没有几个学生会发这个音节H,而我独占螯头,给同学们作示范。

我喜欢上苏老师的俄语课,学习的内容,都是文革时期的流行名词,“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之类的,我都能倒背如流;时间长了显出我的学习成绩,不仅语文、数学、外语课程优良,而且音乐、绘画在班里也是首屈一指。班主任苏老师很看中我,让我当学习委员,我竟然不知所措,从小到大没有当过班干部,骨子里无拘无束,即不受任何人的束缚,也不管任何人的事情。为了不当班干部 我还哭了一鼻子,说什么也不肯担当那个班干部,现在想想都不知所以然。

当时爸爸就在我就读的大苏河公社中学任名誉校长,老师和同学都知道,但我丝毫没有优越感,我从不去爸爸的办公室,中午午休的时候,我经常去苏老师的宿舍玩耍,在那里能找到乐趣,苏老师的房间布置的典雅、被褥干净整洁,东西放的有条不紊,墙上有她亲手制作的绒布娃娃头像画,桌上摆放著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我总是喜欢听小喇叭里面的故事:三毛流浪记和小叮当的故事,满足我对知识的渴求。

上了中学放学的时间都在下午两节课以后,记得最清楚的一次,每天我都和同学一起回家,从没有单独行走过。有一天因为我值日,秀琴有事先走了,其他同村的同学也陆续走了,我只好硬著头皮孑然一身,独自走5里的山路,心里空虚。

秋天的太阳依然火辣辣的,由于走得急促,头上沁出了细汗,浑身黏黏的,为节省时间,我必须穿行一片坟地,经过了一段平缓的道路,出现一条岔路,进入密林之中,耳边秋叶沙沙作响,飘落的黄叶纷纷坠入地下,那一簇簇坟头长满杂草,只有在忌日或过年才有人光顾,平时只有行人匆匆走过,萧条、荒芜无人问津,令人毛骨悚然,我加快了步伐,大步流星,不敢正眼观看周边的景象,一溜烟走出了坟地。回过头再看看走过的小路,一种释然,一种轻松在心中升起。(待续)

犀利原创。

由jk张贴 @ 2007-09-16 18:20:19 (138)

jk 评论于:2007-09-18 13:37:23 [回复评论] 删除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也算是一种安慰鼓励的方法。无奈jk吃了不少苦,这辈子很不容易,但是成不了人上人。叹!不过在红卫兵、演戏时当过几次司令。
李老师 评论于:2007-09-18 10:01:12 [回复评论] 删除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jk吃了不少苦,真不容易!
jk 评论于:2007-09-17 11:15:37 [回复评论] 删除
谢谢小小艾
小小艾 评论于:2007-09-17 10:35:38 [回复评论] 删除
大沙发。写得好流畅,看得很亲切。喜欢看这样的文字。:)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7) 2007-09-21 13:12:55
上学<下>

我走过了坟地,进入山沟中的一条小路,这条路几乎没有人烟,一般同学们从不走这里,因为山麓崎岖,荆棘丛生,这条沟很陡峭,偶尔有上山砍柴的村民经过,还经常有动物出没,而我必须走捷径早些回到家。我低头加快了脚步,刚才还是阳光灿烂,一会儿的工夫,天空乌云密布,流动的云把太阳遮掩起来,渐渐起风了,刮乱了我的头发;我下意识的抬头望着山顶,还有一段很长的路,两边的树木婆娑浓密,在风中摇曳著发出沙沙的声音。四处瞧瞧,多希望有只羊在吃草,可连个驴影都没有,别说人影了,只好硬著头皮爬坡了。我吃力的走着,越接近山顶风越大,树上的叶子纷纷吹落,卷曲的叶片泛黄,已经失去了往日的油绿。

我想起了小的时候最爱触景生情,上小学时一直住校,下午多数时间是自由活动,经常会和要好的同学,在草丛中寻找漂亮的不规则的玻璃片,把它们拾起来,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来到一棵大树下,挖一个小土坑,洒些□光纸屑,把玻璃片埋在土坑中,等了一天你再来看它,是另一番美丽的情景,玻璃片上布满了小水珠,透过彩色的纸屑,你会看到就象万花筒中,红黄绿的颜色变化莫测,我知道,如果玻璃片上有水珠,说明天就要下雨了。

回忆著往事,我又被眼前的树叶迷惑住,蹲下身来拾一地的落叶,最好看的当数橡树的圆阔叶和柞树带锯齿的三角叶了,有些树叶的茎很粗,可以和同学们拉皮狗玩,随即采了一大把,一时来了兴致,竟也忘记了害怕。走走玩玩,不知不觉到了山顶,进入一条蜿蜒平缓的山路了,我隐约听到了一种声音,象小孩子的哭声,有这种奇怪的声音?我思忖著,在看看地上被风吹拂的树叶,横七八竖中有许多象是动物的脚印,我紧张起来,莫非是狼的声音?想起小伙伴秀琴说过的话,狼嚎就向小孩的哭叫,我听到了拖著长声的嚎---立马警觉起来,突然迈开大步奔跑着,风在耳边穿行,树好象在倒退,一切景物在我眼中不存在了。我气喘吁吁,终于一口气跑了500米,才停下了脚步,已经到了山的最高处,向山下望去,就可以看见小山村了,那是我的家,唯一令人向往的家啊。

我放慢了脚步,频频回过头去,看那原始茂密的树木,我的胆子居然是这样的大,独自穿行崇山峻岭之中,没有了害怕,我的勇气战胜了自我。又开始边走边玩,一路上,身边不知名的果实,随手可撷,红红的酸甜可口,每天上下学都要吃这些小红果。又想起了和小伙伴放学最好玩的事情,如果不是走这条险路,经常走的是经过其他村庄的山路,我们会在半路上,爬进农家的园子,偷著采摘人家的旱黄瓜,一根不够,每人手中都是两根,不能常偷,专等下过一场雨后,那顶花带刺的绿黄瓜,清脆微甜,解渴解饿。有时名正言顺上人家要口水喝,一瓢清凉的井水滑过喉咙,咕咚咕咚,比现在的什么饮料都好喝啊。

上学的路不远不近---来回十里山路,独自行走了一次,过后依然我还是跟著小伙伴秀琴和同学们,玩玩乐乐,说说笑笑,蹦蹦跳跳,打打闹闹,走了一年又一年,走出了大山,又走进了大山。上学的路给我留下了无穷的回忆和少年的乐趣。

由jk张贴 @ 2007-09-21 13:12:55 (96)

没有发表过的往事回忆(28) 2007-09-25 11:09:10
(28)伐木

上学对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了,新的困难依然考验著我的耐力和毅力。学校在秋天的季节,经常组织同学们上山伐木,目的为了学校的冬季取暖,充分体现了毛主席的教诲:自力更生,丰衣足食。放假期间,每人要向学校交一捆柳条,秋收时节,还要到公社的各个生产小队支农,参加农村的劳动,一住就是一个星期。

这些劳动说得容易做起来就很难。头一次进山伐木头,全校同学轮流分年级去,因为我们是低年级,只能跟著大哥哥大姐姐们一起去。记得要走很远的山路,印象中大概要走5.6里山路,才能到达一片密林深处,这里的原始状态没有被人破坏,年年的采伐,依然充满神秘感,平时一片寂静,只有鸟鸣和动物的天地。大队人马的进入,扰乱了鸟们的□息地,它们扑拉拉的飞远了。

这些成年树木,都有三年以上的树龄,生得粗壮高大,一般都有30公分以上,树木的品种很多,砍伐的多数是桦树、松树、榆树、还有少量的椴树;只要是不接果实的树木,都可以砍伐,用最原始的方法放倒树木,使用的工具就是木锯了,我们低年纪的人小,只能跟在高年纪的同学身边,把他们锯倒的大树拖到相对开阔的地方。一个下午就要放倒一大片树木,现在想想,真是资料的浪费,眼见高耸云端的一棵棵大树顷刻倒地,发出振而欲雷的响声,场面的宏大,象千军万马,所向披靡。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只要你掌握不了技巧,别说大树放不倒,还会让自己受到伤害。我就是亲身体验了生与死的考验,小命差悬搭了进去。

那些高年纪的同学按照老师的要求,开始干了起来,两人一棵树,要用巧劲,眼见树木被锯开,白色的锯末在空气中飞扬,没有一袋烟的工夫,树木将要倒地,不同的地方都会传来相同的声音,注意啦--放树了。这声音穿过树木,会传得很远。但没想到的是,当我独自去拖一棵树木时,不远处想起了这种声音,此起彼伏,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发出,一时慌了手脚,本能的向远处看着,一棵大树眼看着向我砸来,我当时懵了,回过头拼命的奔跑,却不知道朝相反的方向跑,耳边只听得树木之间碰撞声和感受到巨大的唰唰声,一起向我袭来......

不容分说,大树瞬间把我砸倒在地,万幸的是,不是主树干,而是树梢的枝干,我一屁股坐在地上,不知道怎么回事,对刚刚发生的事件,大脑处于一片空白。只听见同学们和老师的叫喊声,纷纷围拢在我的身边,其中一个同学说,后脑勺流血了,我一听血字,浑身颤抖,用手一摸,黏糊糊的,我吓哭了;老师上前拨开我的头发一看,我的头部被大树的枝叶击重,□□的鲜血,从后脑勺的方向流出,顺著衣服流到了脖子里。老师一声令下,叫学校的医务人员紧急包扎,止住血后,有人把我送回学校,到公社的医院缝了几针,还打了破伤风的针。处理了后,又有人把我专程送回家中,在家修养了一个星期才上学。虽然现在看不到伤疤了,但心灵的伤疤一直在我心底留存。
在学校其他的劳动是免不了的。多亏了同学们无私的帮助,才让我过了一关又一关。下集讲述同学之间最纯洁的友情。敬请观看!

作者/ 犀利2559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z6zA+zI1NTk=

由jk张贴 @ 2007-09-25 11:09:10 (9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香草仙子 来访,想回访却无门可进,(目前我电脑有点问题,有些网页我只要一点击,都看不了,最后就下线了)只好回复在此,谢谢你!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亲近大自然的童年更有趣!
jk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风中秋叶大诗人来访!实在佩服你出口就是诗啊。
是啊,故乡不敢忘!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难忘的总在心里,总在心里的便是难忘!又如故乡,又如童年,总是徘徊在梦中!

问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