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k的所谓随笔

赶上或追上,实在不行就远远的跟着吧。真累!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在“文革”中。2.(集中了原来的11-20)

(2006-07-05 13:12:31) 下一个
在“文革”中。( 11 ) 2006-07-03 01:22:40
我们心情沉重的走了一圈,校长办公室毁坏最严重,老师办公室次之,学生的课室还好,只有部分桌椅被翻倒。 来到二楼靠前操场的教室,我在此度过小学最后三年的时光。

记得一年前离开时的不舍,记得同窗们离别前的模样,记得班主任接过我们几个班干部合买的作为记念品的针织手套和羊毛围巾时眼眶的泪水。

我们的教室没什么被破坏,只是上面靠天花板墙壁上的奖状、锦旗(这是各个班级在各种评比、比赛中所得到的荣誉记录)也大都没了,不知原因的留下了二张奖状,一张是我们班得到学区(记不起是6或8个小学)手旗比赛团体第一名。我当然也是选手之一。

当时很流行学手旗,就是双手各拿一面小旗,变换动作来表达无声的语言,学同样密码的就可以了解对方在说什么。这也是学海军、炮兵近距离联络的一种无电无线通信方法。 还有一张是学区田径比赛团体第二名。 记得一个同学和我是要被选中其一参加比赛的,60米短跑。集训前60米短跑我常胜过他(只是没用码表计秒数),集训时体育老师用码表计秒数,他常胜过我,不理解,但我是奋起紧追,什么也不顾,作业也快速应付,省下点时间在操场跑。到了快决定由谁上的几次,我已和他不相上下,有次还快过他一秒多。心想该我去比赛吧,结果是他上的。

我不知为了什么原因,可能是那一阵子我的学习成绩不理想,老师不让我上吧。 结果他得学区60米短跑第二名。而第一名的只快了他一秒 ,我集训时最好的成绩又比第一名的快了一秒多。如此想当然的认为要是我上第一就会是我们的,我的才对。团体也应该得第一。

当时心里很不平衡,好长一段时间对体育老师十分不满。不过体育老师平时和我们很哥们的,背地里替我们这些学校的体育骨干掩盖了不少因调皮捣蛋闯下的小祸。所以一段时间过了就没事了。

记不清我参加过多少不一样的比赛,连我都不大敢相信,不过信不信随你。手旗、查字典、航模、舰模、足球、蓝球、跳高、跳远、标枪、铁饼,动的,不用动的都愿意参加。不过绝大部分是在学校比赛的,去参加学区的比赛很少,参加市里的比赛好像只有二次,一次是查字典比赛四角号码项目,没名。一次是航模,在市公园的河里,比赛开始没多久船就翻了,只有等工作人员划船来捞还我们,就这样主动退出,当然没名了。

到了母校,百感交加,一切还并不很遥远,才刚刚一年,然尔眼前这一切,整个国家发生的。。。。,到底是为了啥?(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03 01:22:40 (652)
jk 评论于:2006-08-09 17:00:47 服了你了,能说会道的,也自己做个博客让JK也拜访拜读。叫我JK就成。
yujin 评论于:2006-08-09 11:27:11 不叫老师那叫什么呢?还称JK先生吧.先生,老师,是不是一个意思呢?不过有20年的路要赶,不管从哪方面来说,称JK先生一声老师实在都不为过噢.
jk 评论于:2006-08-08 23:02:14 拜托千万记得把“老师”二字去掉,不然我浑身不大自在。一些往事的确永远忘不了,而目前的反而几乎是转身就忘了,老之将至是也。你还有好长的路途要走20年还赶不上呢。
yujin 评论于:2006-08-08 22:45:28 老师少年时是个体育尖子学生呢,那么久的事儿可以记得这样清楚呀,好希望俺到了您这个年纪也能记得少年时的往事这般地清楚,这几年已经明显感觉到记忆力差了许多了.

我在“文革”中。( 12 ) 2006-07-04 12:36:57
我们课室隔壁是学校图书馆,说是馆,就显得夸张些应该叫图书室,因为室内和我们课室是一样大小的。进门一张书桌一把椅子,书桌是学生用的专用书桌,椅子是老师用的带有靠背的椅子。图书室不是随时开门的,每天有一个固定时间。由管财务老师兼管著,

这个书桌上都有几本登记簿,记录著何时,谁借了什么书。中间由内外两面的书架隔开成两间,外间就是
学生游览书籍的地方,书架对面是一排已不能用了的书桌拼成长长的开放式书桌,没有椅子或凳子让人坐,只能站著。

而隔开的内间小些,存放著不对学生开放的书和待修整的书,记得管财务兼管图书室的老师同时也教一年级的算术,平时勤勤恳恳,劳劳碌碌,任劳任怨,一有空闲或休息日,他都在此或杂物间修修补补,图书
室里好多破损的书,就是经由他的手恢复到可以再次借出去的模样。好像很少听到他对学生抱怨还回来的书有破损。只是在看到还回来的书又再次破损时,你就会看到他没有笑容的表情。不少同学就为了不想看到他没有笑容的表情,尽量爱惜公家的书籍。

而我们几个也喜欢书籍的同学,有空时也会来帮忙,当然我只在天气不适宜呆在外头的时候就会来,老师也十分欢迎我,因为我修补后的书较顺眼,而且在封面上丢失的部分图像,我也尽量发挥自己的本能将封面的图像恢复接近原状。这里有不少得意之作。

然而,现在是一塌糊涂,显然是有人肆意破坏,书籍丢了一地,有的被撕裂,撕碎,有的可能成了灰烬。当时我们也不知该如何处理,只好将地上的书全堆在长长的开放式书桌上。想要整理收拾,还真不知如何下手,只好看书,当然我就翻看内间的平时不让我们借的书。

内间的书反倒没象外间那样乱,可能空间太狭窄,来冲击的红卫兵(几天后才得知是大学的,带头的是我们学校的前辈师兄,我不认识,不过还真想骂他几句粗话,而我当时也确实很能骂的。不知道以前我们母校是谁得罪了他、或是曾经被学校记过、受到过处分,但应该不是被开除吧,否则现在他不会是大学生。但是找到个好机会回头来报复这点是可以肯定的了。

联想到我们的国家机器的一部分重要部件掌控在类似道德水平的人手里,能不发生这文化大革命吗?国家能不乱吗?当然由于有了这些人,而这些人又比较希望掌控权力,也较容易其得权力,咱们的国家,这古老、多灾多难的国家,再由他们强加给了我们这么多人为的灾祸)。
他们个头大,都是大过我们7、8岁吧,是大人了,在此无法象在外间一样放肆,否则他们的手肘一定会撞墙。也因此留下了些完整的书,而一部分成了我的藏书。 (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04 12:36:57 (688)
jk 评论于:2006-08-11 10:50:07谢谢你的助兴.
yujin 评论于:2006-08-10 15:50:53误上虎背不止一个人看吧,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境,所以各有不同的做人方式罢了,好像JK您这样自娱自乐也写得这样传神,俺觉是非常了不起的写作态度.而且最重要的还是要看
自己有没有想写,那种感觉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得到,呵呵..只怕JK是武松,上了虎背再治服它真是轻松加愉快的事儿哈,俺就帮著递递绳子敲锣打鼓助助兴也就行了.呵呵..^_^
jk 评论于:2006-08-09 17:03:44 都是只见你的评议,谢谢你,就你一人看我也都要写下去了。本来已觉得是否该知难而退,看来不能,我这是误上虎背了。
yujin 评论于:2006-08-09 11:29:12 不谢,俺谢谢JK先生您呐,读先生的文章就好像在看一本连载小说,每天我都会上网读些文章,或看些信息都是关于婚姻家庭教育子女的文章,或是听听佛经,有机缘读到JK先生的文章,其吸引我的就是它的真实性和随意性,因为先生的文章我才有机会了解到一些那个特定时期的事情,因为我的父辈们也正是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前前后后的岁月,有时听到父母包括现在的公婆他们提到年轻时的事,不免会讲到那个时期的种种让人惊心动魄,让人难以相信的历史,但是却没有听他们能这么详细地讲述他们年轻时的故事,可能是代沟的缘故吧,总有想知道一些关于那个时期一些事情的念头,总之,谢谢JK先生的文章.谢谢您.
jk 评论于:2006-08-08 23:41:02 谢谢!你这么认真在看,真的感动,谢谢!什么书呢?(待续).
yujin 评论于:2006-08-08 22:48:03 藏书都是些什么书呢?

我在“文革”中。( 13 ) 2006-07-05 13:12:31
时间在走马看花般的游览中匆匆流失,肚子饿得厉害,看看没被打烂的小时钟,已是下午3点多了。很少中饭没吃挺到下午才感觉饿的,刚才太专心翻书了,忘了饿。现在感觉饿了又知道已经下午了,就越发饿得难受,身上又没钱,也不敢离开。

正商量著该怎么办时,我们所属地段的民警来了,给我们带来每人两个大的花卷和两瓶汽水,说差点忙得忘了这里还有我们两个人,不过大家也是忙得顾不上吃中饭,现在才正在吃。今天我们所属地段发生了很多事,又不容易处理,大家都焦头烂额的。

当时的人好像还不会说对不起,但表情上是可以读到这二个字。并说所长交代要我们,学校不能没人留守,要我们到第二天早上有人来接管后才能离开。晚上会再为我们送晚饭来,也会通知我们家里并替我们从家里带毯子及梳洗用品来,晚上就在书桌上睡觉。

虽然觉得突然,但心里也觉得这是革命需要,应该服从,大有舍我其谁的气慨。加上有点去野营的感觉,我们都无异议。还好有送来汽水,要不然这大热天的吃这花卷如何吃得下,我们已经大半天的没喝过水了。这花卷倒是好吃,卷在里面的葱花等材料香的,又是买的大号的,和著汽水也算饱了。

接下来的时间就是挑书,把一些认为好看的、书皮还不算太烂的先放一边,想晚上那么长的时间就靠书来打发。这其中有不少本是美术教科书、画册,我最喜爱了。

有水浒传,有三国演义、三国志,东周列国演义、东周列国志,春秋战国演义、春秋战国志的古代历史书。还有中国古代民间故事、国外的民间故事书(较多的是波斯)、并意外的找到了几本俄罗斯、突厥、土耳
其同中国古时候争夺领土打仗的书,而且插画很多,画得也很生动,让我爱不释手。

还有些比较现代的如鲁迅那时代的书。当然完全没有所谓的黄色书籍,不过即使有,应该早被他们拿走了, 即使没拿走,按我们当时的思想水平,也不会看的。

其实我到现在也不能确定如果有,我会不会拿。还好确实没有。 如果有的话,我又拿了的话,在那个年龄阶段,可能会早熟,人生的路走的一定是完全不一样的了,我还是愿意走现在走的路。(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05 13:12:31 (1676)
jk 评论于:2006-08-08 23:03:36 呵呵你先得把“老师”二字去掉了,可能还有机会看到。呵呵。不过还真的不大敢写下了,或许哪天忘记了老婆在身边,又喝醉了,就可能看得到了。
yujin 评论于:2006-08-08 22:49:36看来老师还得写一本自传什么的让俺来追踪一下那差点不一样的路.呵呵..

我在“文革”中。( 14 ) 2006-07-10 10:00:46
一整天没再出事,不时有些人在大铁门外议论著,小声的不知说些什么。这时我们就会大摇大摆的出去晃晃,显现一下臂上的红袖圈,偶尔和他们打个招呼,只是不敢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具体任务。这光荣感绝对就写在我们那幼稚的脸上,不管人们怎么说,当时的确风光了一回。

这来探头探脑的人基本上都认识,不是左邻就是右舍,我们天天在这里进进出出的,这附近什么贫困老人,独居老人,军属,哪一个人家我们没去过,帮打扫过。也有老同学来门口想要打听一下什么,其实我们也和他们一样根本不知道什么。

我们只不过是比他们多了个红色的红卫兵袖章,也多了些党和革命人民的信任和多了点革命重任。和他们打个招呼不过是也让他们瞧瞧老同学现在正风光著。

铁门已换了新锁,钥匙在我们手上,明天要交给来接管的人。天很快就黑了,开著灯觉得太暗,我们停下手。看看已经翻出不少的书了,又渴又饿,喝完的汽水瓶让我们加了水龙头的水但也不敢大口喝,怕不卫生。直到大约8、9点钟时候所长和地段的民警才送来家里给我们的用品,我的倒是简单,刚刚从中学带回的蚊帐、席子、毯子,毛巾牙杯牙刷整团还没拆开,这正好就送过来。

吃的倒还是所里人去买的,我知道派出所管辖地区内饭馆都十分客气,虽然都是要付钱的,但总是多给少付。大家心知肚明,没人说破。特别像现在这一餐是属于晚上加班的餐点,是可以公家报销的,付出的是点心的钱,吃的是正晚餐的菜。

后来直到离开中国前,我还断断续续的在派出所里呆过,少则三、四个月,多则一年多。当然不是正式上班,也不是被抓进去关,而是因为我在那里时间长了,熟门熟路,一旦有需要人手,又找得到我的情况下,他们就会向上面要求临时借调。同一片区的有好几个学生也都一样常被临时借调,我最小,但被借调的机会最多。

后来长大以后(下乡回城后)我也曾经要求干脆把我转为正式编制,省得我自己的工作受到影响,没法连续专心我的本职工作,不知原因的都不能如愿。

不过还真有一次是被当成嫌疑(证人)呆在里面2、3个小时,不是被抓进去而是一朋友被几人围攻,打得满头血。打人的一方也是我朋友,他们因小事记仇今天专门要修理他。我无力劝架,只好看着他被打,对方有套铁手,专打头部,击中一下就是三个血口。看到出了不少血后怕出人命我奋力用身体护著不让他们再打,而对方这才给面子停手离去。

为了朋友的安全,我只有先带他进医院,顺便报案,再由我们所长带回派出所录口供,我是真正的证人,在所里呆到半夜一点多才放回家。这是仅有的一次不光彩的进到所里。时间是下乡期间回家探亲时(又扯离题了以后再说)。 ( 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10 10:00:46 (596)
yujin 评论于:2006-08-15 11:46:01 青葱年少阳光灿烂的日子

我在“文革”中。( 15 ) 2006-07-12 15:29:23
所长和地段民警(名和姓都早忘了)和我们说着话看着我们吃。当时还没有快餐盒,都是盛在一大号铁皮搪瓷杯子里的,自己要带上,很大,饭菜都倒在一起,像盖浇饭,只是料子多些,很好吃。平时能吃上饭馆的东西最多就是小吃,吃正式餐的机会几乎没有。

老爸是最小级别的干部,工资级别当然也最低。我们兄弟又正能吃家里能够应付我们实属不易,当然我们也特懂事,记忆中从来没吵过要上馆子吃。平时经过饭馆时,鼻子眼睛都关闭的,慢慢的习惯了对饭馆的不屑,直至今天还保留此老毛病。(想到在国家最困难的时期,我们都吃的些什么,现在正看此文的朋友至
少百分之九十五并不知晓,以后得空再和你们聊)。

闲话中得知现在各级政府、不少单位已有人成立革命委员会来替代原来旧的领导班子,这是从中央文革小组一级一级往下传的,目前还不明白要如何做,所以新旧领导班子我们也不知听谁的,一些事情只有边走
边看。我们母校明天就有新的学校文革领导小组接管,原校长靠边,市教育局会来一个人参与领导。现在先要做的是“破四旧”。

我们新的任务是明天晚上开始由市公安局、大学、派出所和我们从中学回来的学生合在一起,编成三个分队,在我们管区值勤,具体做什么明晚集合再说。但有一点就是明晚开始不能回家住了,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得空时可以回家看看,取换洗的衣服,但要事先得到批准。不能带随身行李,空手去集合。实在没办法去的人可以不去,愿意去的明天下午集合时就要登记,要有自觉的吃苦、牺牲精神,因为我们将面对未
知的问题,和可能的危险。

听著好像是到敌后去,这是老爸解放前几年在做的工作,我心早向往之。无奈在此之前还小,根本不可能有机会,这下可好,机会就送上了,焉有不去之理。当然一口就答应我会去。有舍身报国的壮志、气势。(旧的派出所原来干什么还照旧干什么,只不过多了些管他们的人,和我们新的做的并不是相同的事)。

听也听不明白要干什么,但还是明白上头说什么我们就应该做什么,没啥好说的。有X主席领导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在北京我们只要服从就对。(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12 15:29:23 (542)
yujin 评论于:2006-08-15 11:47:26动荡艰难的岁月朴实纯洁的人民.

我在“文革”中。( 16 ) 2006-07-13 22:27:03
那天所长和我们谈了很多,也听出来他的无奈,他现在当的是空头所长,事情要做,但是是由别人指挥著,指挥他的人前些天还在读书,派出所的工作完全不懂,而他又不能不服从。而服从他人的指挥又常乱了套,最后所长要收拾,这些天真是搞得焦头烂额,身心疲惫,又说这书看来大部分要保不住了,说完长长的叹了一口气。

这个所长是个外地城市的,当了几年兵,从付班长自己要求退役的,复员后在派出所做了几年,能力好,不久前才来这里当所长,有老婆孩子,还在老家。所以派出所基本上就是他的家,他的办公桌旁就安放一张行军床,是个真正认真负责的人。

所长他们走时已是10点多了,走前交代明天白天记得要补睡,因为晚上可能没机会睡。虽然夜快深了,但不觉得困,但灯光太暗,看书也没什么心情,我们就著刚才的话题,谈论著。我同伴突然说,既然这些书保不住,可能是会烧掉,那多可惜,要不要我们拿几本回去看,看完才烧了也一样的。问我敢不敢。当时的我,好像很少有怕过什么,再想想也还真舍不得那么多的好书,反正就要烧了我们拿些回去不算是偷。就决定拿些书回家,他家住得比我远一点,他先拿回去,回来后才轮到我回去。

很快的他用旧报纸包了约十几二十本书抱在怀里走了。我开始挑书,上面提过的那些书本来就挑好放在一边,比同伴拿走的多,抱在怀里恐怕拿不走,就到处找,找到一个小纸皮箱子,可以并排放进两本书,将书放进去后,也不知多少本,只觉得不重,箱子还可以多进去一些,于是就挑些不那么破的,将箱子填满。

差不多是我可以拿得动的重量,我家离此太近了,你知道平时早上我们那个分管图书馆的老师敲响第一遍预备钟时,我常常还在吃早饭,5分钟后第二遍正式上课钟响第一声时,我或刚刚出门,又或才放下筷子,但最后一声钟响我已在课室里或差几步就进教室了,这个近啊,就是只隔一个“L”形的转弯,慢跑只需一分钟。明白?

时间很快就11点了,同伴回去有半个钟头了,我怕要是再迟些回家,势必会吵醒家人,因为太迟大门内上下两个门栓全栓到底了,就要靠里面的人来开。我们住的是大屋,父亲三兄弟的三个大家庭,人口很多的。我一叫门,一定吵醒很多人。11点以前回家,大门只是关著,没栓门栓。我们的古时候,环境非常安全,真正的是路不拾遗,夜不闭户。家家户户都这样。说到这里又想起邻家养鸡在外头的事(只能在别的地方再回忆了)。

所以我不能再等同伴回来再走,主意已定,说走就走,扛著箱子悄悄的掩上小铁门(大门右角落,平时关了大门后留下给少数人进出用的)。没敢锁上,怕同伴回了进不去。

偷偷的回到家里,还不觉得箱子重,将箱子藏在我的床底下(其实不能叫著床,只是公用的大厅后一米多一点宽的弄堂放两个木箱,上面放一片二尺宽的楠木板,就是我的床了。自从去读寄宿中学后,周末回家就睡这。平时开放著。

想想也实在够窝囊的,难怪我只要能出外头心里都十分愿意。没惊动任何人,把箱子藏进木箱里,就又悄悄的溜回学校。同伴也在我回来时后脚就到了,原来他较鬼精,痛快的在他家的井边洗了个凉水澡。而我只好在厕所里的水头边湿洗了。

当晚很迟才睡著,早上6点多就被来接管的人叫醒,原来是母校的一个普通的教师,年轻,但好像不怎么样,不管他了。因为书的事,想早点离开这里,把钥匙交了,我们就借口要回派出所交差收拾行李赶快走人。(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13 22:27:03 (538)
jk 评论于:2006-09-05 00:15:22 这要冒些风险的,你们小孩子家不明白的。当时心虚。
yujin 评论于:2006-08-15 11:48:48 逃之夭夭?窃书不为偷,不用赶紧走人的哇.呵呵..

我在“文革”中。( 17 ) 2006-07-16 17:21:33
回到家里吃完早饭,等大家都出门了我赶紧翻出书来,仔细看看到底我拿回了多少本,共有六十几本,十位数是记得很清楚,个位的已不记得了。有水浒传,有三国演义、三国志,东周列国演义、 东周列国志,春秋战国演义、春秋战国志、石头记、中国古代民间故事、国外的民间故事书(较多的是波斯)、俄罗斯、突厥、土耳其同中国古时候争夺领土打仗的书,而且插画很多,画得也很生动,让我爱不释手。还有些比较现代的如鲁迅。林海雪原、家春秋、鲁梁英雄传,真记不起所有的书名了。
总之感觉是太多了,从小到大第一次拥有这么一大笔财富,心里紧张、心虚,但更多的是欣喜、满足。个人财产突然增加这么多。记得当时我个人所确定拥有的就是留在中学的一有锁的木箱和里面一些没什么用处的杂物。现在身边的就几本画册,几本故事会,画画用的水彩,毛笔,刻刀,寿山石,几块人造假象牙,一些奖状。还有最珍贵的一把上海生产的黑色口琴。

说到口琴,还真记忆犹新,印象太深刻了。自小受父亲影响很喜欢音乐。说到此便得先说说父亲,父亲自学过些乐器,常会在一些业余的晚会中参与演出,拿手的是长笛,口琴,吉它,也参与合唱。口琴可以双手夹住上、中、下、三把,吹出像“篮色的多瑙河”之类的(类似)协奏曲,印象深刻到几十年后的今天,我还能哼出这首曲调,里面的歌词还大都记得。听大人说1949 年欢迎解放军进城时,他们城工部带领进步学生,在欢迎仪式后的晚会上,父亲就包揽了三、四个独奏。确够风光的。

小时候零用钱很少的,每个月可能最多1 毛或2 毛钱(十几分钱)。父亲小时家里也穷,考上一重点学校后家里没钱让他读了,含着眼泪半工半读才读完初中的夜校。

想到此眼睛已模糊了。只能叹命运不济。造化弄人啊!我的命运何尝不是,不信命都不行。(年纪大了,老是跑题),还是回头说那把口琴。以上三种乐器是父亲的宝贝,谁摸都不行。这是他省吃俭用才买下的。我们当时还小,长笛太长,吉它太贵。只有口琴还敢向往,只是怕吃到父亲的口水常常动眼不动口。不过我是下定决心一定要拥有自己的口琴。真不好意思今天写到这里,全都离题了,但码了这么多的字不贴出去,浪费我这么多时间实在不甘心,咬牙贴上。( 待续 )。

由jk张贴 @ 2006-07-16 17:21:33 (513)
jk 评论于:2006-08-16 11:22:26 这种心情应该很多人都有过的,为人父母的在当时确是难为啊。
yujin 评论于:2006-08-15 11:50:48 口琴,很小的时候看电影,看到电影里的少数民族的人们,可能是彝族吧,捧著一种乐器叫"芦_"(不太确定是不是这两个字)载歌载舞,记得那首曲子叫"月光下的凤尾竹",柔美动听,在那一瞬间非常地向往能拥有一把那样的"芦_",后来就一直跟父母说想要有一把能吹" 月光下的凤尾竹"的"芦_",后来在六一儿童节时,我爸爸真的买了一把给我,(小时候每逢六一我爸爸一定会买一些平时不能吃到的糖果给我们姐妹吃,总能记得爸爸给糖果我们时的表情,那种不能给我们更多更好的内疚和疼爱我们的心情,现在想起来还很温暖很感动.嘿嘿..大哥头没带好,俺跟著您也做个跑题的学生.^_^)好开心噢,待到看到它时,却原来是不够五寸,粉红色,塑胶做成"芦_"模样的玩具,与当时幼小心灵的想像大相径庭,可想而知当然是很不懂事地大哭大吵一场,非常的不甘心,不断说"不是这个,不是这个,啊啊..."后来在妈妈爸爸的哄劝下,终于接受了它也是一把"芦_"的"事实",而且也是可以吹出声音的,只是不明白为什么不是美妙的"月光下的
凤尾竹".那是第一次体会到很失望很无奈的感觉.

我在“文革”中。( 18 ) 2006-07-25 17:30:27
记得平时我的零用钱基本不动用的,就为了能拥有一把三块多钱的口琴。巷口小零食摊子我是尽量不从那经过,必须经过时也都加快脚步,匆匆忙忙的样子,一杯爆米花小的只要一分钱,其实是值得买来吃的。但我很自觉的抗拒诱惑,也可能我内心并不特别喜欢零食,也可能我从那时养成的习惯,现在的我也不大喜欢零食。

应该存了一、二年的功夫吧,终于有一天自己估计应该够了时,打破自制的钱筒(一节竹筒),仔细算了,差几分钱就四块钱。那高兴劲就甭提了。

那时应该是12岁以前,也没想到要大人陪著,包上钱就上我们那最大的国营百货公司去了。熟门熟路的,一会就到了,平时一有空就会上这瞧瞧,知道三块多就买得到。没想到今天来时看到有新的产品,外表是黑色的,以前看到的都是镀上银色的铜的,而新的产品是铝的,很高贵的颜色,只贵了几毛钱,且只一把,当机立断掏钱买下,可以说是欢天喜地的小跑回家的。

到家后也没想到要不要先清洗才用,还没那慨念,就迫不及待的胡乱吹了起来,平时听多了,也知道个大概,还真让我给吹出了“让我们荡起双桨”来,感觉太好了。心里感动啊,自己应该也算是个天才,二个堂妹在边上听得□慕、崇拜的表情至今还记得。她们感到骄傲.

也不知胡吹了多久,反正直到嘴酸了才擦擦嘴洗了洗口琴,甩干水分小心的包好收进纸板制的盒子,锁进我自己的另一个木箱里。

这时门外听见叫卖声“来噢,新做的土笋冻噢---”!心里一阵狂喜,久违了的最爱。

要知道我多久没花钱吃零食了,爆米花、糖果、蜜饯我都不太喜爱,唯有土笋冻,吃得起时我都会买。这是我们那的特产,没听过的人海了去的。此东西,生在海边沙滩里,似蚯蚓,但肉较厚。挖出后清洗内脏沙子很费时间功夫的,而且产出不多,一般人只能买现成的吃。小贩们要花不少功夫清洗干净后切一公分的段。拌洋菜炼出的水浆,装在5公分宽的小碟子,凉了就可连同土笋结成果冻一样的小吃,我说不出那口感那滋味,毕竟我有十几快二十年没吃到了。反正吃过的人都说“赞”!

心爱的口琴已到手,还剩下二毛多钱。该庆祝及犒赏自己一次了。这小贩都在我们一带叫卖的,也算熟,看我那么久都没光顾他,今天突然叫住他,马上笑嘻嘻的招呼我,放下担子在我家大门边,我将二毛多钱全部放在他手上,让他看能买多少,他高兴得只见牙齿,没见过一个小孩的生意一次就做成二毛多钱的。记得一片要二分钱,我应该可买到十多片,但他可能边括进碗里时边问我为何那么久都不曾买,今天又为何买那么多。知道了原因后感动、同情,总共给了我二十几片,又放了不少的香菜,拌进很多甜辣酱,满满的一碗。

实在太馋了,我决心自己吃完,就坐在大门的台阶吃,怕拿进屋,还要分给堂妹们,那个叫过瘾、痛快,吃过的人都明白。(不能再多说了,口琴就写到这里,下回要言归正传)(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7-25 17:30:27 (488)

我在“文革”中。( 19 ) 2006-08-11 18:50:17
当天补睡了一会儿,吃过中饭,就上派出所报到。人还真多,挤得都要人闪人才进得去里面,大部分人是大学生模样的,中学生的没几个,还有几个是年纪比大学生老一些,应该是干部。也不知总共来了多少人,报到的人都在登记本上写下名字,住址,学校。

吵吵囔囔有个多钟头,终于开始点名了,被叫到的人分成三组站成三堆,每组约十几不到二十人,每个人被叫到时给个已写上名字的红卫兵袖圈。我们这组二个中学生,三个是干部样,其它的都是大学生,总共有三个女的,一个是干部,二个是大学生。发给大家红卫兵袖圈的就是其中一个,另一个小小的个头,不起眼全无印象。

干部样的那个在点名,是总指挥,和我们一组,但很少参加我们这组的行动。偶尔来,和几个头头说些什么就又不见了,平时都是那个发给大家红卫兵袖圈的女大学生在管我们,只记得她脸圆圆的,眼睛还算大,
留短发,皮肤不白。其它人都大人样,都记不起他们的模样了。名字更不用说了,这时才发现昨天还和我一起在小学值班的同学,不止是较鬼精,而是绝对的聪明,他根本就是开溜了,没来报到。不过当时我还真不□慕他懂得溜,我确实很愿意参加的。

三组都领取红卫兵袖圈后也都别上了,那女干部正式开讲,意思是我们现在都是X主席和中央文革小组领导下的红卫兵,派出所目前由我们接管一部分任务。大家都是革命战友,为了崇高的革命理想。。。。然后交代了纪律,就是不能私自离队,注意保密,听从指挥。大家要有为革命献身的思想准备,我们是处在一个相当重要的历史时期。任重而道远。当时觉得挺神圣的,身材好像也长高许多。

当时还没流行什么早请示晚汇报,也还没有动不动就念语录,或唱语录歌。也还没有什么万寿无疆、身体健康之类的颂词。待交代完了后,天就快黑了,每个小组的头头把自己的组员都带离了派出所,布置具体任务去了。大家都还没有相互认识就分开了,后来也都不曾再见面。我们组长也带领我们开拔了,目的地(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8-11 18:50:17 (1060)
jk 评论于:2006-09-03 10:17:38 谢谢造访,你说的没错,我顺路拜访了你,不错,有空多贴些好吃的。省得找。
matcool 评论于:2006-09-03 06:05:53 对,对,早请示,晚汇报是林彪搞出来的?那时林彪还没被选为接班人.

我在“文革”中。( 20 ) 2006-08-31 12:46:38
第一次出任务,心里十分的自豪激动,换成别人应该也不例外吧。我们来到了隔两条街区的居委会。这居委会虽然离我家很近,但没来过,倒是在后来的下乡后回城工作以后,被借调到派出所时有在此呆个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协助抓治安,打击犯罪。这是后话。

十几个人进去后,本来很宽敞的地方变得十分拥挤,大家或站或坐著,听居委会主任, 我们的组长布置。年代太久,我只能记得我们做的,详细的如何布置记不得了。

大概是晚上我们要兵分四路,通宵不眠不休,要盯紧一户人家。户主是一50岁左右的瘦瘦的妇人,男人是解放前夕去台湾的国民党连长,女的是欢场女子,没有生孩子,但女的几年前不知从哪里带回一个女孩,现在已8、9岁了,管她叫妈。女的从不工作,生活还不错。平时不 和人来往。但偶尔会有香港来的人来看他,会带些东西给她,她也收到过香港来的汇款,和包裹。她也曾经接济过上门求助的邻居。

总之是个很可疑的人物,现在她家被怀疑是国民党的地下窝点,她也很可能是国民党特务。我们的任务很严肃的,关乎国家安危,无产阶级政 权的稳固。

晚饭就由居委会主任带人帮我们买回来在居委会里吃的,饭后组长将我们分成四个 人一组,就开始行动了,时间已是晚上10点了。因目标是在居委会斜对面四五家的地方 二楼,所以居委会就留下一组,透过窗子就能清楚的看到斜对面二楼,可能是照顾我们 年小个子小,我们 这组二个中学生都留居委会,其它三组都安排好借用地方的人家了。

我们先将所有的灯关了,搬了凳子就在窗前坐下往外看。这里是我们市主街边旁的小街,两边都是骑楼,因是小街,所以都是居民区,没有商店。基本都是二楼建筑,只有少数几家是三层楼。路面很窄,最多可以两辆小轿车对开,一不小心不是轿车会擦撞,就是会和骑楼的柱 子擦撞。

昏暗的街灯刚好照得到目标的两个窗子,路上偶尔有行人经过。夜静悄悄的,只听到自己咚咚的心跳声。两个窗子都开著,左边窗子昏黄的灯还亮著,没有窗帘,也不见人影的晃动。 我们分成两人一个窗口,紧张地盯著。(待续)。

由jk张贴 @ 2006-08-31 12:46:38 (520
jk 评论于:2006-09-01 12:28:19 哈,小将真的来了。
yujin 评论于:2006-09-01 06:55:46革命小将开始行动了.顶一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你先得把“老师”二字去掉了,可能还有机会看到。呵呵。不过还真的不大敢写下了,或许哪天忘记了老婆在身边,又喝醉了,就可能看得到了。
yuji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老师还得写一本自传什么的让俺来追踪一下那差点不一样的路.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