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常

文字让我的日子丰富起来
个人资料
王平常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伊斯兰的意思是道理 -- 教皇引发的争论

(2007-01-05 21:00:05) 下一个

注:我一直关注伊斯兰世界。想知道是什么让他们看上去如此神秘。其中我很关注这个人Karim Aga Khan IV。他是伊斯兰大预言家穆罕莫德的后代,他也是Ismailite shi’is (伊斯兰教的一支)的第49代精神领袖。这篇对他采访我找不到电子原稿,于是翻译下来保存。原文的标题是 伊斯兰的意思是道理。这是第一部分 教皇引发的争论, 接下来还有伊斯兰和道理伊斯兰和民主阿富汗等等。我觉得他无疑透着泱泱大气。

            

                

(问):殿下,天主教皇引用过14世纪的一句话曾经激怒了伊斯兰世界。他的引用中说,anuel 国王二世讲过,穆罕莫德给这个世界带来的仅仅是罪恶和非人性--用利剑来传播信仰,您是怎么看的?
(答):我感到担忧, 这个报道会让伊斯兰世界不好受。显而易见,宗教之间的误解越来越深 关系越来越坏。我想我们都尽量不要在火上浇油。

(问):教皇是想让自己和那句话划清界限的。他解释说他的全部讲话的意思是想促进宗教之间的对话, 从那以后他多次表示自己伊斯兰教的尊重。他是勿引了那句话吗?他有没有被伊斯兰教徒刻意曲解?

(答):我不能也不想去做评论。 我没有办法说出他想的是什么。 据我所知,在中古时代,在东罗马帝国和伊斯兰世界之间有过大量的理论探讨和有成果的论辩。那是一个魅力十足的年代。Manuel 国王的话并没有反映那个时代,不是那个时代的主流。

(问):教皇的讲话中很明显地想突出他最感兴趣的主题:信仰和道理的关系。在他的话中,他也说宗教和暴力是没有必然联系的。您觉得有共同之处吗?

(答):如果教皇的话被这样理解的话,我觉得我们正开始一个让人惊喜的论辩,这个论辩对于建设伊斯兰和非伊斯兰世界的关系大有好处。我对教皇的话有两个反应:一是害怕我们的关系继续坏下去;二是我看到了机会。一个共同探讨信仰和逻辑的机会。

(问):如果教皇请您参加宗教领袖的聚会来讨论宗教,道理和暴力,您会参加吗?

(答):当然了。但我要说,简单地讨论信仰会达到极限。我更乐意讨论被全世界广泛认可的伦理与道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