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家乡的黄酒

(2011-11-08 16:58:44) 下一个

我的家乡有一种用糯米做的,很独特的酒,叫黄酒。但跟传统上说的江浙一带的黄酒是不一样的。江浙黄酒是淡黄色透明的,酒精度数有十好几,做好了封坛子里可以存几十年。俺家乡的黄酒却是乳白浑浊的,澄清过滤以后是无色透明的。酒精度只有2-3,味道呢,是酸中带甜。这个黄酒做好了还会发酵,有二氧化碳产生,有点象生啤?所以 做好以后要尽快喝完,时间久了味道就变了。

 

家乡的黄酒馆大概跟他乡的茶馆一样多。从早到晚都是人满为患。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时不时都会去酒馆喝上几碗。就是早上吃牛肉面的时候,也会来上一碗当饮料. 由于酒精度不高,很多家长也会给小孩子们喝上一点。第一次喝的时候,小脸都会醉的红扑扑的。喝多了,酒量也就炼出来了。

 

与其说是黄酒,其实不如说是带酒精的饮料。由于喜欢,很多人都会自己酿。我爷爷做的黄酒非常棒,父亲得到了爷爷的真传。我呐,是从父亲那里学了点。

以前父亲做的时候,我看过不知多少次但一次也没有做过。自从他2009病倒以后,已经快3年没有喝过黄酒了。前一阵儿,有点想家了。就做了一次黄酒。

好喝,还是那个味道!!--带着酒香, 酸中有甜,,,,,, 

 

 

黄酒做起来不难。只需要糯米,酒药和水。做黄酒,得先做酒酿。酒酿咋做?各村有各村的高招。我是这么做的

1。把米洗干净,用电饭锅做一锅糯米饭,饭要做的比平时干一些

2。趁热把饭打散,放凉,一般凉到手摸起来温温的就行了。

3。一杯温水,把酒药(粉状)放进去搅匀,倒进放凉的糯米饭,把米饭跟酒药水拌匀。把酒药放温水里再跟糯米饭拌比直接把酒药拌饭里要容易拌匀

4。把拌匀的饭倒进一个大玻璃的沙拉盆,上面用保鲜膜盖上,夏天放室温,冬天放烤箱里把灯打开,2天酒酿就做好了。

5。让做好的酒酿继续发酵2天,然后加水搅匀,再让它发酵4-5天。每天要搅拌一次。我做了5杯米的饭,加了大概3升半的水。我就用自来水。

6。等酒糟都浮起来了就好了。把酒糟过滤出来就可以喝了。做多了,一次喝不完,我用一个大玻璃瓶子装起来放冰箱里。


酒药,这个牌子是我的最爱


三碗不过岗


一次喝不完, 用瓶子装起来


5杯米就剩这么一点酒糟了


用葡萄酒杯装起来,看看它的颜色


*********以上所有的操作过程不能有一点油,切记切记!!!********

 

 

谢谢!

有空到我家逛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