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蔬菜育苗播种时间表

(2008-04-10 15:28:12) 下一个
又到种菜的季节了,你准备好了吗?

菜地的准备是头年秋天就开始的。当地里的菜都收完了,就可以挖地了,这时候把攒了几个月的厨房垃圾,草,树叶通通翻到地里。让它们再沤上半年,就变成了花钱都没处买的有机肥。4月份的时候只需把秋天翻过得地再稍微松一下土,把大的土疙瘩打碎,整平,就可以种了。



育苗是从3月份开始的。这里是一份育苗时间表供参考(多伦多的气候). 室内育的苗不可直接种到地里的。一定要让苗有个适应的过程,那就是当气候暖和了,每天把苗挪到外面炼一会, 30分钟开始,慢慢加,等苗适应了,就可以放一整天了。按多伦多的气候,一般是5月份的长周末种到地里比较保险!



辣椒 3月上旬 浸种*


番茄  3月上旬 浸种


冬瓜  3月中旬 浸种


雪里蕻  3月中旬  浸种 4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红菜苔  3月中旬  浸种 4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莴笋  3月中旬  浸种 4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葫芦  3月下旬 浸种


瓠子  3月下旬 浸种


南瓜  4月上旬 浸种


丝瓜  4月中旬 浸种


苦瓜  4月中旬 浸种


黄瓜  4月下旬 浸种 5月上旬 直接种地里


四季豆  4月下旬  浸种 5月上旬 直接种地里


长豇豆  4月下旬  浸种 5月上旬 直接种地里


空心菜  4月下旬  浸种 5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苋菜  5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小白菜(其他叶类蔬菜)  5月中旬 直接种地里,


白萝卜  7月上旬 直接种地里


大白菜  7月上旬 直接种地里


大蒜  10月底 - 11月初(每年的气候有所不同,只要在土冻上以前就行!)




浸种的意思是把种子泡在温水里,一般24小时就够了。有些带硬壳的,像葫芦,瓠子, 苦瓜, 冬瓜…..泡的时间要长点!等种子吸足了水,就可以用纸巾(厨房用的paper towel,)包起来催芽了。等到种子出芽了,就可以种到小盒里了。育苗用的土我一般用potting soil. 不过我也用过black soil, or triple mix家里有什么就用什么。但不要用牛,羊粪(cow manure or sheep manure, 太肥了,会把小苗烧坏的)。细节请看我以前的贴子(大家包涵一下,以前不会用中文打字,老贴里是中西结合)






菜苗是这样产生的






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红枫树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你的博客。请教:多伦多的气候,the last frost is by the end of May.莴笋4月中旬直接种地里,长出来后会不会被霜打死? Thanks,
403 回复 悄悄话 提高了韭菜育苗的溫度以後,他們終于露頭了.這下有苗就不愁長了.再次感謝您的指導.謝謝.
40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emaker的评论
多谢你的耐心、同情和好意。看来俺这个种菜的生瓜蛋今年仍有时间去练熟,特别你说到发芽的温度,我自觉找到了屡次失败的关键。是呀,的确离你很远,但是真传这几句话,点到俺的误点,给了俺些希望,让俺借着酒劲儿再从韭籽开始吧。
winema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03的评论:
浸种的目的是让种子充分吸水,这样有利于出芽。等看见发芽再种下去心里就踏实了不是?如果直接把种子埋土里,你就看不见这个过程。出不出芽和土的酸碱度没有关系,取决于种子本身。当然发芽时的温度也很关键。一般25-35C都行。5月份以后还可以种。我地韭菜就是7月分才种出去的(十年前了,从籽开始的)。
你离我这里肯定远,近了我给你点,听你说的可怜劲的!
403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回复。不好意思,怨我没有说清楚,我的种子前两次是从国内带来的——看着颗粒饱满。而最后这次是我刚从本地Garden Center 买回来的,说明上说,从2月份到5月份在室内播种,本人照做还是不出苗。我想还是我自己什么地方弄得不对了吧,是不是它们也要浸种呢?。是不是韭菜喜欢酸性土质什么的?再请问,过了5月份还能种吗?我们这里一般的超市里买不到韭菜,所以这么没皮没脸、没完没了,请多谅解。再道声谢了。
winema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03的评论:
很有可能是种子本身的问题了!
winemak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nthenewcomer的评论:
please check QQH!
403 回复 悄悄话 很是佩服你的种菜高水平,请教: 韭菜如何种出来?今年我已经撒了三次韭菜种(两次室内一次室外),没见到一棵小苗能争气出土.
danthenewcomer 回复 悄悄话 酒兄你好!
很感兴趣读到你的养花种菜的文章。我是这方面的新手.
另外,我也想得到一些丝瓜的种子,可以交易吗?
我在多伦多城中心工作 (知识产权法),住Ajax.
如愿意交流的话,请回信unedeu@hotmail.com.
多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