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聊天随想 因果论

(2007-10-09 06:34:01) 下一个
因为......所以......

人是爱逻辑的动物,喜欢讲个理字,所以我们每天都会做很多“因为......所以......”这样的造句练习。不过我个人觉得,逻辑大部分都是虚妄的。人们往往只知道所以,“因为”那部分是为了让“所以”合理而杜撰的。就像小孩子问我们:天上为什么有月亮啊?我们就编出月亮公公的故事来哄他们。一样的道理,一个人某天心情烦闷,心里那个追求合理性的声音就会问“为什么啊”,然后这个人的大脑就会编出一个关于因为某某事或某某人而不顺心的故事来应付。其实同样的事,同样的人,赶上这个人心情好的时候,可能一切都很ok。一个“所以”往往有N多个“因为”,我们说出来的通常不是最主要的,而是最便利的。

佛教特别强调因果,所以强调要想快乐,就要有多种善因。我倒是觉得整个世界是个巨大的由时间、空间和逻辑构成的实体,一切可能都是可逆的。拿时间来讲,我们走过一段日子就无法回转,但未必它们就不存在了。就像我们坐在列车上在大雾里穿行,经过的景物,回头看已经消失在雾里,但它们还在,只是我们看不到了。至于空间,有正向的我们能感知的空间,可能也存在负向的我们无法感知的空间。

逻辑上的因果也是一样,所有相关联的事物可能是互为因果。比如我们可以说,因为下雨,万物得到了滋养;也可以说,因为万物需要滋养,所以天会下雨。我们经历了一些事而成长,可以说是因为我们经历了那些事,所以成长;也可以说是因为要成就今天的我们,所以让我们经历了那些事。因此我比较赞同老庄派的顺其自然。心怀善念,关注内心、关注结果,不执着于外因。赶上自己不开心的时候,就想想用什么办法可以使自己开心起来,而不去追究是什么人或什么事使自己不开心。

记得以前上学的时候,课本里对老庄的说法是持批判的态度,认为太消极。其实不是啊!关注结果和不断改善的办法,而不纠缠于原因,实际上是非常有效率的做事方法!而且以因果可逆的角度看世界,可以使人放下很多执着,增强追求善的信念。比如世界上存在很多罪恶,如果执着于因果,就可能产生以牙还牙、以恶报恶的想法。可我还没见过这样做的人会得到长久的快乐的。

其实恶的存在也许就是为了成就善的永恒呢?虽然无恶无善的世界最理想,但世界如何设定由不得我们选择。我们选择的只是自己要扮演的角色而已。宗教里宣扬人要一心向善,经过考验就可以去往极乐世界。想来那应该就是个无恶无善的世界了吧?这算是激励人从善的bonus,有没有人拿到过谁也不知道。但这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内心怎样选择更快乐。从善的目的不是消灭恶(因为那是不可能的),而是忠实于自己角色的选择。


我可能又想多了,让朋友们见笑。:-)

祝大家新的一周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恶的存在也许就是为了成就善的永恒呢(zt) 这句话讲的很棒呢......
皆因有缘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学哲学的?看的我晕了~~~ BTW 我也比较欣赏庄子的哲学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