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帝的鱼缸(六)神降的灾难

(2007-09-20 06:11:00) 下一个

我建设鱼缸系统,经历了一个不断学习、不断完善的过程。

鱼缸初建的日子是一个高度动荡的时期。因为对世界的造型还拿不太准,比如活石的摆放位置啦、水流的方向啦等等,所以总是忍不住地搬来换去。活石的摆放一方面关系到美观,另一方面关系到可以养殖的珊瑚种类。我 那时候经常逛水族宠物店,遇到好看的都心里痒痒。可怜的是鱼鱼们。每次我移动石块,他们都显得很惊惶,让我颇感愧疚。将心比心,如果我们看到泰山、华山、青藏高原什么的被三天两头地挪来挪去,得多没安全感啊?!而且一动石块,沙子就被扬起来,整个鱼缸都被细小的沙尘弥漫,天地昏暗得伸手不见五指。这样的特级沙尘暴往往要持续几个小时才会平息。变动水流倒通常是不得已而为之。有的珊瑚喜欢水流强些,有的喜欢弱些。这种喜好只有通过观察慢慢才会知道,所以开始的时候就得不断调整。水流对于鱼就像风对于我们一样重要。水流的变化无常也会让鱼鱼们精神紧张。

初学养鱼的日子里,我还犯过一些低级错误,害了不少性命。建立一个自我循环的生态系统,需要先让有害菌滋生,然后水中的微生物经过一段时间的循环代谢,有益菌就会占据上风,形成可以滋养生命的水环境。在成熟的水环境形成之前,鱼或其他水族生命是很难存活的。这个培养水生态系统的过程就是所谓的“养缸”。相信我们的地球在形成初期也是经历了一个“养缸”的过程。专家推荐,养缸可以用死虾来启动生态系统的循环。但我 急于开始享受养鱼的乐趣,冒险用了七条蓝绿色的据说生命力比较强的小鱼,结果到鱼缸“养”好时,只剩下了两条,其余五条都先后为缸捐躯了。我犯的一个更低级的错误是把出水管装成了进水管。这种管子上打着很多小洞,我曾养过一些自己从海里捞来的很小的鱼,他们在游过这些洞时一不留神就被水流把头吸入小洞,窒息而死。我连着几天一早起来就发现这样的惨案,心都慌了,后来研究半天才发现是管子装错了。小鱼们,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啊!

即使渡过了动荡期,鱼缸居民们也时不时因为我的失误而经受磨难。为了让自己的鱼缸越来越漂亮,我不断尝试引进新的种类。遗憾的是,他们有些是彼此相克的。所以就出现了新的品种不断引进,原先的种类则不断减少的现象。从某种角度看,也可以说是物竞天择,因为某种鱼或珊瑚的灭绝是因为环境的变化,但这种变化往往是由于新进入的物种造成的,所以新的物种自然就成为“天择”的胜者。而新物种的引进是我的决定,所以也可以说物种的灭绝是我造成的。美丽的青蛙鱼曼陀铃就是这么死掉的。因为我 买了条彪悍小鱼,他来了没几天就把缸壁上的小虫吃光光。他是杂食,胃口奇好。曼陀铃比较挑口,除了小虫什么都不吃。被抢了食的曼陀铃日益憔悴,终于仙逝了,新来的小家伙却仍然生龙活虎。为此,我没少责怪自己 。一个物种引进容易,再把他弄出去可难了。比如要想抓住这条很会抢食的小鱼,就得把缸里所有的石头都搬出去,让他无处可藏。但这样做动静就实在太大了,不值得,我也就只好忍痛不再引进青蛙鱼了。

其实我养鱼,已经算小心的了。有些养鱼爱好者,对鱼照顾得不经心,却很喜欢买新鱼回家。店里买回的新鱼往往带着些病菌,如果鱼身体不壮,就很容易被感染。在封闭的水环境里发生传染病是很可怕的,弄不好就会全军覆没。遇到生命力很强的病菌,不仅鱼一条活不了,连缸里面的水都要重新换掉,原先辛辛苦苦培养的生态环境全完了,又要从头开始养缸。

我的鱼缸只是宇宙这只大鱼缸里的“一粒微尘”,与神造的世界比起来真是太渺小了。想来即使以神的智慧,在建设这个世界的过程中,一定也犯过不少错误吧。谁知道地球早年经历的那些造山运动是不是神力所为呢?使得物种灭绝的冰川期又是不是神在摆弄自己新造的小世界时东拨西碰的结果呢?神是否也在不断地引进新的物种到这个世界里来,并因此改变了环境中的某些元素,给另一些物种造成灭顶之灾呢?看到人类肆意破坏环境,并给越来越多的其他物种带来威胁时,神是否也想过要把我们剔出,但终究担心会动静太大而没有动手呢?如果神真的这样想过,并把这种警告传达给他在人类中的粉丝,那关于“审判日”的传说也许就与这警告有关呢!还有,谁知道我们生活其中的这个鱼缸是否已经经历过 N 次崩溃,我们是它的第几代居民了呢 …… 所谓神降的灾难,很多都不是有意的吧!不知失手伤害我们时,神是否也会心怀愧疚,喃喃道歉呢?如果这一切都是真的,那么我想对神说:我原谅你所有的无心之过!请安心享受我们带给你的快乐吧,我不喜欢做宠物,所以请用你的快乐让我觉得值得吧!谢谢!(全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祎予 回复 悄悄话 哥哥,我刚才去了70s, 看到了你的留言,真的很高兴!
翅膀终于降临到你的身旁,带上它们,飞吧!别犹豫去追逐幸福。

…….. ~祝福~……..

又要忙了,有空再来看你了。
祎予 回复 悄悄话 Nemo and a bird told me some secrets of Mandarin Dragonets, after her leaving. She has half Hungarian Jewish blood and her biologic mother died 25 years ago. Her current parents actually are her Mama’s elderly brother and his wife. She met her biologic father indeed, who is a famous doctor with something in North American. It is really hard for her to persuade herself to accept the truth even though she is already in 25, as the older have expected. So she is escaping again by working in a place with distances from all of them and trying to be independent. Although she is not strong enough, she has still performed very well in her position with her Daddies and their friends support.

Yesterday’s new made her so upset and even disturbed her thoughts in the meeting, during which flash translation among different languages in her mind amplified the feeling as serious headache and exhaustedness. This morning, seating in the car, she recalled her Jewish Daddy’s words: “A life starts coincidently…… ” and Jason’s joke: “A life is to process different coincidences.”. She pulled out the key and step out: “God bless a life never be ended accidentally….. ”

God can heard her prayers ~☺~ ……. And then the bird brought me her message again:\" she is learning never push, never judge, and patience.\"

Be good and happy,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养过许多次鱼,仅仅两三条而已,我都养不活,别说硕大的一个鱼缸了,对你的敬佩有如滔滔江水。。。。。:)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Very nice articl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