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鱼有很多品种,我现在缸里的这一对叫Percula..."> 小丑鱼有很多品种,我现在缸里的这一对叫Percula..." /> 奇妙的水族故事(三) - 博客 | 文学城

二十三楼

Ci Git Romain, Dieu Ait Son A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奇妙的水族故事(三)

(2007-03-29 14:20:58) 下一个


小丑鱼有很多品种,我现在缸里的这一对叫Percula Clownfish(公子小丑),Nemo就是这个品种。它们身上是鲜艳的橘黄色,带三道白色黑边条纹,表情滑稽可爱,是大部分鱼友偏爱的品种之一,相对而言也是小丑鱼中最好养的一种,对水体环境的要求最低,脾气也最温和。它们在遇到侵犯时会反抗,但如果对方太强大(比如人),它们也会采取逃避顺从的态度。公子小丑是人工繁殖较容易的一种海鱼。人工繁殖的小丑鱼抵抗力较强,但色彩黯淡些,条纹可能不完整,边缘也可能不清晰。也许是生态变异吧,到目前为止,这个问题还没有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不过现在聊这个有点扯远了。我还是先介绍一下我曾经养过的另外两种比较常见的小丑鱼,Sebae Clownfish(双带小丑)和Maroon Clownfish(透红小丑)吧。

Sebae是另一种容易在家养环境下存活的小丑鱼,性情温和,块头可以长到6个inch,是小丑鱼中的巨人。它们也比较容易人工繁殖,成活率相当高。Sebae的模样不如Nemo鲜艳,乌头乌脑的,大嘴巴周围一片黑,呈圆形一圈一圈向后扩散,看上去像不小心撞在煤饼上一样。 

这就是我曾经的Sebae(双带小丑),后来让一鱼友领养走,配对生bb去了。:-)


 
透红小丑Maroon顾名思义是深红色的小丑鱼,身上的斑纹可能是白色,也可能是金色。白色斑纹的Maroon见得多些,金色的难得看到。Maroon的颜色彼此可以相去甚远,有的如玫瑰般鲜红,但看上去单薄;有的颜色深而饱满,配上金色斑纹,非常美丽。

Maroon是小丑鱼中最有个性的一种,尤其是雌鱼,有着宁死不曲的斗志。也正因为此,鱼店里很少看到有野生成对的Maroon卖,即使有,也往往受伤不轻。透红小丑与比它个头小或差不多的鱼生活在一起会成为暴君,即使块头比它大得多的鱼,如果性情羞涩,像Yellow Tang(黄倒吊),也会被它欺负。

透红小丑的人工繁殖相对比较难,因为幼鱼往往群居(小丑鱼一次产卵几百颗,没有人有条件给每条幼鱼开单间)。尽管其他品种的小丑鱼群居时也会争斗,但伤亡都在可控范围之内,特别是人工繁殖的,对群居的忍耐程度比野生的高很多。但Maroon的血管里天生流着武士的血,即使是幼鱼,也会战斗到最后一息,让养鱼人又心疼又无奈。白色斑纹的透红小丑相对好一些,鱼店里有时也会有人工养殖的幼鱼卖,但色彩比起野生的差很远,斑纹也有些乱。 

这就是我曾经的Maroon伉俪,因为脾气凶,我把它们单独养在一个12加仑的缸里,后来因为工作忙,没时间照顾两个缸,就连鱼带缸卖给了一个鱼友,也不知道它们现在好不好,有没有生bb。。。


在所有品种的小丑鱼当中,我最喜欢Nemo,最敬重Maroon。据说雌性Maroon在保护自己的家人时非常凶狠,想伤害它的家人,只能从它的尸体上踏过去。Maroon对人很有戒心,对不信任的人会咬,甚至会隔着玻璃缸对你呲牙咧嘴,威胁你离开。但如果你有足够的耐心,坚持不懈地照顾它,它也会慢慢地对你产生信任和依赖,愿意和你互动,聪明伶俐像小狗一样。 

这一集都是基本情况介绍,我自己写的都有点无聊,下集开始讲讲小丑鱼的恋爱和婚姻吧,比较戏剧化一些。不要走开,马上回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初晴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鱼也通人性的啊?! 真可爱^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