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安妮宝贝《莲花》

(2007-04-21 03:24:00) 下一个


莲花》

女子在拉萨遇到可以结伴一程的男子,这男子生命的一端,连接现实人生中的真实和虚妄,而另一端,是艰难至极的徒步长旅。他们两人穿越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去看望他讲述中的女子。这样三个生命,在异地的相逢,当往事渐渐清晰起来,前路依旧渺茫……   《莲花》胜过其以往作品的美感和力度。三个人殊途同归的隐秘轨迹,代言一代人的精神处境和内心困惑,他们对于爱,信仰和生命本质的追寻和探询。一部百转千回的心灵历史。一幕寓意高远的华丽画卷。

作家出版社 出版 作者:安妮宝贝

http://www.my285.com/cxsj/lh/



读安妮宝贝《莲花》

十月

    看了安妮宝贝写的莲花。像是看着这个女人成熟起来。依然有往昔的迹痕。喜欢的男人和喜欢的女人还是以往地简单和纯净。

  曾经很为她的文字痴迷。不懂章法。用不断变化的场景和人称叙述着一个又一个迷离而让人向往的事情。断续而又连贯。

  记得看清醒纪时,她用圣经中有关创世纪的第一日第二日。。。做了引子,关于光的荣耀。关于一些散碎的东西。

  莲花,一种圣洁,一种盛开。让我看到了那一个女人。苏内河。

  圣经里传道书中说,万物有时,凡事有定数。也许就是所谓的宿命。有如轮回。有因有果。

  我喜欢苏内河这个不漂亮的女人。在她的身上些许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只是少了她的坚强。

  她说,我是一个不被讨好的孩子,喜欢摆出恶劣的姿态让别人为难。以此认证自己对感情的向往。

  她说,我不够亲近别人。重复要别人作出证明,但从未得到满足。我追寻并渴望得到感情。想用自己的方式对待这个世界。

  一个女人是空的,不知道怎么样点燃自己的爱情。一旦遇到了别人的认同,就燃烧起来的火焰不计后里扑向自己所以为的世界里。于是她遇到了那个大他十二岁的美术老师。于是为了爱情而失掉了尊严。

  为什么?她不肯爱自己。为什么?她又如此地爱着自己。

  我只追寻自己想要的东西,不想伤害任何别人。我的生活又与别人何关。她说。可是,生活不是随心所欲。

  庆昭说,死亡是真相。突破虚假繁荣。它终究会让你明白。别人怎么看你或自己如何探测生活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必须用一种真实的方式度过不会停下来的时间。一个人要知道自己将会怎么样生活。

  也许庆昭和内河是安妮身体里不同的性格因素的重叠。就像善生。那个有野心而又传统的男人。人的性格里究竟有着多少对立而又相反的因素存在谁又说得清楚。

  我不是安妮宝贝。我没有去过我想去的地方。我喜欢丰盛变换的生活。没有去过墨脱。生活如捕风。一切不过一种经历,过去了就成了虚空。抓住在手的东西如风。在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些无法抵达的地方,无法占有的感情。

  会心疼内河,就像心疼着自己。为了认同而活着的女人,被过往牵绊的女人。经历事事,选择回归自然,最后如莲花一样盛开而又逝去。也许不是死亡而是另一种流浪。中阴得度中说,你已脱离这个尘世中。但你不是唯一。圣经中说,日光之下,并无鲜事。死亡是解脱。

  读内河会想到挪威森林中的质子。不清楚为什么有这种感觉。只是都是会让人心里隐隐作痛的女子。不会遗忘。生活里特立的东西太少。于是我们记住了她们。

  有一点失落。

  有时会被一句话,一个事物,一个场景所影响。没有道理。异常寒冷。只是太阳很暖。放不下内河。插了电热毯,整个人躲在里面。对着电脑看娱乐节目。笑。想冲掉心里那些情绪。

  庆昭说,我能爱上任何一个男人。我想,我们也可以。

  庆昭说,我不觉得城市里有爱情。我们不想让对方知道自己的心。不表达彼此的需要。不主动。不拒绝。我想,我们的心里没有爱情。有的只是浮躁。爱的人只是自己。不会主动,不会拒绝。

  内河说,不爱一个人时就像一面镜子。让你知道你同里不爱自己。我想,有些人不爱自己所以会和不爱的人在一起。

  这个城市有喧嚣的声音。只是荒芜在陌生中绽放。少了的东西让我们不知道如何去爱。这个城市只关陌路,只关欲望。

  吃一些荷叶。味道清淡。一个下午。





读安妮宝贝《莲花》

飞花飘絮

  手指留在《莲花》的最后几章,我隐约的感知到结局,这场善生与庆昭开始的旅途,经历塌方,阴雨,伤痛,不适,从拉萨到墨脱的千辛万苦,他们一路谈到的要追寻的苏内河这个女子,即使形象已日渐鲜明,即使谜底似乎就要揭晓,但终究都只会是一场虚无。
 
愈盼望,愈渴望。
 
每一个有缺憾的生命都有一个黑洞,有人小心的包扎好它,留在无人的深夜里感到酸楚,有人绝望的抓住每一根可触及的稻草填充它,却愈发撕裂了,痛苦难捱,有人选择遗忘它,它便愈发荡然空虚了。
 
善生是沉默挣扎的。他的成长里没有父亲的教养,生活在母亲坚韧的影子下,被固定在力争上游的正统道路上。内心选择排斥母亲,敏感而缺乏爱却又不能随性的追求自我。内河是他唯一的朋友。
 
内河的成长里同样没有亲人,她对爱的匮乏却酿造了毕生都渴望被爱,绝望执着的为爱燃烧自己和周围的人。内河是善生唯一的朋友。
 
来,来,善生,跟着我来。在每一次内河的呼唤中,善生启程,从13岁时的被动跟从到30岁后的主动追寻。
 
庆昭本来就游走在尘世的边缘,父亲的逝去割舍掉她唯一的牵挂,疾病缠身的她来到拉萨,她的遁世来源于她想看看死亡究竟离自己还有多远,只有她才会和善生踏上这一寻找内河的道路,已然看不到这一世的光明,选择艰苦的征程冀望另一世界的华彩。
 
愈苦难,愈从容。
 
来,来,善生,跟着我来。与其说是内河对善生的呼唤,不如说是真实的内在对虚无的外在的印证,不如说是一种被蛊惑了的乐声,唤醒已泯灭了希望的心灵,善生启程,庆昭启程。内河,你要等我。
 
如同13岁那一年,内河在海岛上把善生带离团队,看到漫天的蝴蝶,绚丽奇异的不真实,却其实比循规蹈矩的表象来的更真实。迥然不同于善生选择将这一际遇深埋心底,内河开始了对最坚硬的生命内核的寻找。她被伤害,她被践踏,尊严踩在土里面,躯壳灼烧在烈焰里,终于涅磐,她的脚步多年后落在了墨脱,传说中莲花隐藏的圣地。
 
莲花,这一最高洁的神物,要庄严的躲在云后,要经过悲欢的洗礼才能一睹真容。内河第一次在善生的表述外作为真实存在的人物出现,便是在旅程的终点,干净的微笑定格在庆昭看到的泛黄照片里。我终于看见你了,内河。
 
人世的繁华和虚渺在这一艰辛的旅途后折下了腰,低下了头,不堪一击。庆昭从由于疾病的遁世,转变成对平凡生活本质的敬畏而遁世,她有了她的完结,得到了她的幸福。
 
而最后在内河对善生梦里的告别里,蝴蝶从内河体内的脱离,标志着内河追寻的终点。而善生的终点也必将到来,他会永远的和内河在一起。
 
从安妮宝贝的《二三事》里良生对莲安的一生追逐,呼应《莲花》中善生对内河的追逐,似乎是我们永远在追逐内心的渴望,却又永远追不上渴望的脚步,而只有看淡一切繁华世情,唯存内心的天真和勇气,我们才能看到莲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