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垂钓人生

(2006-10-09 21:30:06) 下一个

                                                                                                                                                                                                                           来源:网络

  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这在中国不仅正史上有记载(史记.齐太公世家),老百姓也几乎无人不晓。人们记住和使用这个典故,恐怕不在于故事本身,而在于它所传达的文化信息,这故事多少蕴涵着些无为而无不为的道家思想,虽然故事的发生比老子出生早了几百年,但这恰恰说明当时的中国已经具有产生这种道家哲学的思想基础和社会根源。

  姜太公垂钓的不是鱼,而是他自己的人生。直钩且无饵,当然钓不上鱼,但他却在八十岁上钓来了周文王,并协助他推翻了殷商,成就了周朝,当然也成就了他自己的人生。

  一般认为,垂钓是一种休闲,可以修身养性,最不具功利目的。闲暇时,寻一清幽去处,或江河湖泊,或溪流潭涧,撒下钩去,为钓而钓,而不是为鱼而钓,是垂钓一种心情。

  然而,对待垂钓,不同的人却爱采取截然不同的方式,一种人无论雨雪风霜,严寒酷暑,总在河湾湖畔苦苦的耐心守望,到头来却可能收效甚微或一无所获;一种人则只在风和日丽的天气直接奔了养鱼塘,钓不上就捞,不满载而归就感觉空空如也。前一种人把钓鱼定位在钓,注重的是垂钓时的过程和心境,后一种人则定位在鱼上,强调的是钓的结果。

  其实,一天下来,即使一只虾也没上钩,谁能说你没在钓鱼?

  人生也是这样,只要降临人世,直至消逝人间,便是人生,只要在人世间走一遭,便是人生。能建功立业,自然是人生,即使一生碌碌无为,默默无闻,谁能说你没有度过一生?

  垂钓,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等待,不怕孤独,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享受的是何等空前绝后的大寂寞!否则,后人能读到这千古传唱的绝句?

  垂钓,要专心致志,沉得住气,要善于把握机会,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和希望,不要三心二意,心浮气燥,别老以为跑掉的鱼就一定是大鱼,只要没装进鱼篓,那鱼本来就不是属于你的。更不要老为跑掉的鱼而惋惜,说不定就在你正在惋惜的时候,另一条真正应该属于你的大鱼却因为你的惋惜而从你的鱼钩上溜掉了。

  垂钓,还得学点垂钓的技巧,要学会识别鱼情,选准钓位,配制好饵料……当然,还需要一点好运。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垂钓与人生,何其相似乃尔!





                                 垂钓人生                              辽宁/牟丕志   

我喜欢看别人钓鱼,常常偷闲去湖边,凑天垂钓者身边,去分享垂钓者的欢乐。  

一位老者,总是兴致勃勃地坐在湖边的一角钓鱼,
显得乐观而自信他拥有三根带支架的鱼杆,长长的鱼杆伸向湖中,
他总是聚精会神地等待鱼儿上钩,往往是很久很久才钓到一条小鱼,
只有二三寸长,他非常娴熟地收杆、摘自鱼嘴里的钩,
把鱼放在浸没在水中的网兜里,然后又把鱼杆甩出去,便耐心地等待。
在我看来,这老者纯粹是在浪费时间,凭我的感觉,
在这里他钓鱼一天,也只不过是一斤鱼的收获。

一次,我瞧着他的网兜中那几条又小又瘦的鱼说:"你老钓这样的小鱼有啥意思?"
他笑着对我说:"小伙子,看来你还没钓过鱼,
我在这里钓的不 鱼,而是乐趣,钓的是一湖秀色……你瞧,
这网兜中的鱼,到晚上我就放了它们。"此话使我恍然大悟。  

在感悟老人话的同时,我还注意到不远处一年轻垂钓者,
他与老人的神态形成鲜明的对照,他不像老人那样静静地守在一地钓鱼,
他不时地在叨念着说鱼杆太短,或说鱼钩有毛病,还责怪位置不佳。
一脸沮丧,一脸的不如意。他一次又一次查看网兜中的鱼,
总是报怨收获太小,显然,这人是同自己过不去,他不说自己缺乏耐心,
用心不专,而是怪环境不佳,手中的杆不好,一个怨天忧人的主儿。

这使我想起一位作家的话:人生如钓鱼。  

不错,人的一生中,总要树立一些大大小小的目标,对于垂钓者而言,
从表面上看,其目标就是钓到一条又一条的鱼。
其实,真正的钓鱼者,不在乎能否钓到大鱼,钓多少鱼,而在于享受钓鱼的过程,
他们钓到的是满目的风景,钓到无穷乐趣,
钓到充实的人生。而所谓目标反而显得微不足道了。 

我想,那位老者是真正的钓鱼者。
而那青年人算不上真正的钓鱼者,充其量只是一个看客而已。  

我猛然发现,我就是那位年轻的钓鱼者。  

也许,我应老老实实地向钓鱼老者请教,请教垂钓人生的道理。  
人生是渺小的,像一滴水、一粒砂子,微乎其微。  
人生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伟大而神圣。  
而紧紧把握自己手中的鱼杆,不只盯准鱼钩,
把眼光放远,我们便会采撷数不清的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