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然识色]私人情绪

(2008-04-15 16:31:31) 下一个
  其实我一直怀疑我的爸爸妈妈是否真的有爱情。小时候经常看到他们吵架,妈妈的眼泪会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委屈地流出来,而我却什么都做不了,只能低着头一声不吭。试着做过妈妈的好孩子,以为那样能让她开心起来。爸爸的无奈和不满也不会对我说,直到我渐渐长大,他才隐约地对我表达。两个性格不合的人,怎么可能走到一起?两个没有爱情的人,怎么可能长久地私守?妈妈把这一切归结为错误的选择和无奈的忍受,以及对我的责任。但是,现在的我,其实已经有些明白,当你爱上一个你认为不该爱的人时,那才是最最无奈的,这种无奈却又掺杂着离不开的恨。
  妈妈对我说,女孩子嘴谗是非常糟糕的事情,因为她就是这么被爸爸骗到手的。爸爸曾经在北方的冰雪里,坚持捕捉野兔子,换着方法做给妈妈吃。妈妈生非常严重的传染病差点没命的时候,别人都躲了起来,只有我爸爸,帮她洗被子,帮她做饭,帮他做了一切丈夫应该做的事情。从那个时候开始,曾经有众多追求者的妈妈,放弃了其他人,选择了我的爸爸。两个人在寒冷的北方恋爱了近十年,据说,我差一点就被生在那鸟不拉屎的小村庄。结婚的时候,妈妈有当时最流行的全套陪嫁品,还有一架蝴蝶牌缝纫机,而爸爸家什么都没有,只给了妈妈一个小阁楼,我就是在这个小阁楼里度过的人生第一年。妈妈曾经是纤柔的美人,买菜都不会大声地讨价还价。我出生前,爸爸妈妈吵过非常严重的一次架,现在都经常被他们两个人念叨起。妈妈气愤至极,跳起来打了爸爸一个耳光,然后跑回娘家叫了救兵。爸爸说,那个时候被她溜了,否则肯定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我对爸爸的话很不相信,因为太了解他的个性,这个手是怎么都下不去的。我出生的那个凌晨,据说十二点开始生的都是男孩子,一过一点,都开始生女孩子了。我是一点十分出生的,我出生的那刻,没有人陪在妈妈身边。医生对妈妈说我是个女孩的时候,眼泪瞬时在妈妈的脸颊上流了下来。很多年后,妈妈对我说起这件事情的时候眼睛还是红的。那个时候的她心里难受,因为女孩子要比男孩受更多的苦。而我生下来的时候,爸爸还在麻将桌上打拼。

  我的爸爸,是一个标准的帅哥,一米八的个子,Y字型身材,过去的他喜欢玩摔跤,每张照片里必有胸口,手臂,和腹部的肌肉显露。爸爸曾经对我说他的恋爱史,从同学到邻居,我从没有记清楚过。只是记得有那么一段故事,是比较典型的代表作。话说某年的夏天,爸爸去北京玩,有个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带他去她家做客,一去就住了四天。爸爸住在她的屋里,两个人睡在一张床上。夏天的夜里,两个人在凉台上看星星看月亮,看完就回去睡觉,整整四天,爸爸一根手指头都没碰过那个女孩子。我问爸爸是否喜欢她,他说当然,我问他为什么什么事情都没发生,他的回答比较干脆,那个年头出点事情可是要死人的。据说妈妈是他的最爱,也是他的第一次,但是两个人的兴趣性格完全不同。比如爸爸喜欢应酬,妈妈则喜欢清净,比如爸爸喜欢看文学书,妈妈则喜欢看医学书,比如爸爸喜欢看足球,妈妈则喜欢看哭哭啼啼的伦理剧。这样的个性区别导致了婚后的爸爸犯过几次严重的错误,虽然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爸爸的借口。据说,我四五岁的时候,处在黄金年龄段的爸爸曾经接受过两个阿姨为他织的毛衣。爸爸带着我去和其中一个阿姨见面,见过妈妈眼泪的我对爸爸说,如果你走了,我会跪下来求你回来,但是你要是把阿姨带回家,我就用扫帚把她打出去。
  十二岁之前,我以为自己是妈妈的好孩子,做任何事情都小心翼翼,生怕妈妈不开心。可是,十二岁的某一天,我突然开始反叛起来,因为我遇见了第一个我真正喜欢上的男孩子。那个时候开始,我突然发现原来我的身体里还流着爸爸的血液。我是他们两个人完美的结合,所以我是矛盾的载体。我愿意为自己爱的人做饭洗衣,却免不了地习惯性地叛逆出轨。人人说我聪明有灵气,而我却潇潇洒洒蹉跎自己的青春。
  妈妈对我说,不要因为感情而荒废了其他。我反叛,我不听。我就是那种撞破了头却死不悔改的女人。妈妈当年为了爸爸而叛逆,妈妈的妈妈为了外公而叛逆,现在的我,为了叛逆而叛逆。后来,我爱上了一个男人,他抽烟的样子,他说话的样子,他的坚实的肌肉,我突然发现,我爱上的男人和爸爸是多么的相象。然后我才发现,妈妈一定是深爱着爸爸的。一个女人能够在如此艰难的感情生活中坚持,不是爱情,还能是什么?那种欲走还留,那种柔肠寸断,都稳稳地掌握在那个男人手中。他发脾气的时候,她哭,心里却是盼望他能够哄她,他偏偏就是这种男人,总能够用一个拥抱一句话让她软到溶化。他的柔情细语,他的男人气概,都是她的致命伤。而他的情感的出走,也永远走不出她的柴米油盐。
  怎么去爱一个人,其实心里早有答案,只是迟迟不愿作答。因为我知道,这一答,就是不悔,就是一辈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ycon 回复 悄悄话 不敢狗同
一苇渡江的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记住将来不要在孩子面前吵架呦!
白云下的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人生中第一个接触的男人其实是父亲,他对女儿的影响力很大. 有个当年非常出色的知青,曾经拒绝了一个美丽的小芳(生产队长的女儿). 后来,他的女儿问他:"你后悔吗? "他说不, 如果他接受了她的深情,就得一辈子留在农村,什么东西都是有代价的. "那你爱妈妈吗?也许妈妈当年没有那个小芳漂亮,没有她温柔,没有她不顾一切的那么爱你." 他对女儿说,:你要记住,美丽可以让一个男人停下来,但要让一个男人(特别是不普通的男人)一辈子留在一个女人身边是要靠实力的(做女人的智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