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安然


微信公众号:女孩安然
个人资料
女孩安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酒色人生(一)

(2006-06-27 19:10:11) 下一个

 

上海是一座欲望都市,它的夜更是充满了各种诱惑。在那样的夜里,很多人把自己投进烟和酒的世界。曾经的我,也是这许多人里的一员。流光异彩的酒吧里,叫上一杯心爱的酒,点上一支烟,一个人或是一群朋友,烟雾和酒精总是能够让你暂时地释放。从新天地到衡山路,从华山路到茂名南路,不一样的人群,却都一样的迷离。

 

我真正喝上的第一杯酒,是古越龙山的十年陈。周五下午逃课去吹了齐肩的头发,,斜斜的刘海,蓬松而弯曲葡萄酒红色头发。发廊出来,径直去了城市北边的一个大饭店。朋友把我介绍给宴会桌上朋友的朋友,一桌男人,我是唯一一个女孩。他们往酒杯里加鸡蛋或者是姜,而我的杯里只有满满的十年陈。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一口就是一大杯,花雕酒并不是很烈,鲜鲜的味道还留在嘴里。约摸十分钟之后,我的眼睛就不能聚焦了。别人问我问题,我只会傻笑了。恍惚中,记得在卫生间呕吐,朋友进来拉我出去,头伸出车子一路吐到家。到家后,妈妈问我是不是喝酒了,我说没,可是不能聚焦的眼睛出卖了我。那是第一次,我知道了酒的厉害。仅仅一杯,就把我撂倒了。

 

关于花雕酒

 

 

据记载,花雕酒起源于六千年前的山东大汶口文化时期,代表了源远流长的中国酒文化。在各地的花雕酒当中,字号最老的当属浙江绍兴的花雕酒。绍兴酒种颇丰,有元红酒、加饭酒、善酿酒、香雪酒、花雕酒等,而花雕又是当中最富特色的。

花雕酒,又称状元红女儿红。花雕酒从古时女儿酒演变而来。早在宋代,绍兴家家会酿酒。每当一户人家生了女孩,满月那天就选酒数坛,请人刻字彩绘以兆吉祥(通常会雕上各种花卉图案,人物鸟兽,山水亭榭等),然后泥封窖藏。待女儿长大出阁时,取出窖藏陈酒,请画匠在坛身上用油彩画出百戏,如八仙过海龙凤呈祥嫦娥奔月等,并配以吉祥如意,花好月圆的彩头,同时以酒款待贺客。

花雕酒是中国黄酒中的奇葩,选用上好糯米、优质麦曲,辅以江浙明净澄澈的湖水,用古法酿制,再贮以时日,产生出独特的风味和丰富的营养。据科学鉴定,花雕酒含有对人体有益的多种氨基酸、糖类和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被称为高级液体蛋糕。根据贮存时间不同,花雕酒有三年陈、五年陈、八年陈、十年陈,甚至几十年陈等,以陈为贵。总的来说,花雕酒酒性柔和,酒色橙黄清亮,酒香馥郁芬芳,酒味甘香醇厚。

正是因为其温和的特性(一般是15度左右),花雕酒也深受广东人的喜爱。花雕酒可直接饮用,也可温烫至3840度时饮用。加温后的花雕酒酒精度降低,因此变得更加香醇厚实,容易入口。除了佐菜饮用以外,不少名菜都以花雕酒为材料制作而成,例如花雕鸡、花雕烩蟹肉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吃蟹最好饮花雕酒,蟹性凉,花雕酒暖胃,这是最佳的搭配。 

 

后来很长时间不敢喝酒,一直到和那个叫觉非的男人去香格里拉的酒吧。从来没有喝过洋酒的我,不知道应该点什么。平时听说过的酒名,到了那个时候竟然不管用了。酒柜上琳琅满目的酒瓶,种类太多,全是没有见过的。觉非喜欢喝烈酒,这多少影响了我的喜好,一直到现在,我喜欢的酒都是浓烈极易醉人的。他点了一杯加冰的伏特加,我喝了一口,相当浓烈,和中国的白酒有得一比。酒保小姐过来对我们说,伏特加掺上一点柠檬汁会更好喝。我就这样叫了一杯。此后的几个月,去酒吧的时候,伏特加掺柠檬汁是我必点的酒。对于洋酒,那个时候的我是很怕的。想象中,洋酒比中国酒要容易醉人,其实后来才知道,洋酒并不是那么容易让人醉的,至少,喝伏特加的日子里,我一次都没醉过。

 

关于伏特加

 

 

伏特加是俄国和波兰的国酒,是北欧寒冷国家十分流行的烈性饮料,他的历史悠久,产生于14世纪左右,其英文名为VODKA,出自于俄罗斯的一个港口名VIATKA,含义是“生命之水”。

伏特加语源于俄文的“生命之水”一词,当中“水”的发音“Voda”,约14世纪开始成为俄罗斯传统饮用的蒸馏酒。时至今日,伏特加无疑已经成为全世界人的“生命之水”。

 

如果说伏特加掺柠檬汁是我的初恋,那么Drambuie就是我的婚姻。

认识那个叫Tonio的法国男孩是在夏天。我们相识在淮海路上灯红酒绿的时代广场,一起跳舞,一起逛街。曾经买了一套夜光拼版,一千二百个碎片,和他一片一片地拼起来。夏夜的衡山路上有卖玫瑰的小姑娘,他买了一朵送给我。我们走进衡山路的一条小弄堂,拐了几道弯,那是衡山路上有名的杨家厨房。白色的小洋房,里面有一间不大的酒吧,外国乐队的爵士乐演奏。那天,TonioDrambuie介绍给了我,一只小小的杯子,浓稠金黄色的液体,甜蜜浓烈。他说你会像爱上情人那样爱上它。自此后,它便成了我最爱的酒,一直到今天。那种热烈窒息的甜蜜,就像危险的爱情,却欲罢不能。

 

关于Drambuie

 

 

Drambuie(杜林标)
 地:英国

 料:草药、威士忌酒及蜂蜜,属烈性甜酒。常用于餐后酒或兑水冲饮。
其配方于1945年由Charles Edlward's的一位随从带至苏格兰。酒标印有:Prince Charles Edlward's Liqueur

liqueur:美称cordial(使人兴奋的),法称Digestifs(餐前或餐后的助消化饮料),我国音译为利口酒,沿海由广东方言译为力娇酒。
  其含糖较高,相对密度大,色彩丰富,气味芬芳独特,用以增加鸡尾酒的色香味。突出其某个特性,也是彩虹酒不可缺少的材料。西餐中也可用于烹调,也用于制作冰淇淋、布丁及甜点。药用上也有舒筋活血,助消化的功用,一般作餐后酒。

 

认识Martini Rosso的时候,我正和一比利时俊男谈恋爱。每天晚上在酒吧里狂欢,喝着一种又一种不同的鸡尾酒。酒保会变着法子做各种酒,***赠送。所以,那个时候,经常是醉得一塌糊涂。凌晨三点和一群比利时人走在空荡荡的银城路上,旁边追着辆出租车。我学会几句Flemish,那种和Dutch相似却有些微不同的语言,一直是我的噩梦,舌头怎么都转不过弯。有这么一天,比利时一朋友拿着一杯Martini Rosso,看似葡萄酒。他让我尝了尝,很香,没有Drambuie那么甜。一直以为,Martini是透明的,要放上橄榄,味道不敢恭维。可我喜欢上了这种红色的Martini Rosso。那天开始,Martini Rosso成了我酒里的后备队员。如果店里没有Drambuie,那么Martini Rosso成为首选。

 

关于Martini Rosso

 

 

马天尼甜红威末MARTINI ROSSO,在葡萄酒内加入香草的习惯已有好几百年历史。一百五十余年前,一名为马天尼之家族于   意大利都灵市附近,开设一家小型葡萄酒长,精研混酒技术,创制出今日名为「威末」的新酒。马天尼产品迅即流行意大利,而很快亦得到全球的推崇,被誉为具有低酒精度、精雅高贵而气味芬芳的开胃酒。

  马天尼威末的基本成份为干白酒。其添加的味道来自三十五种不同植物的叶、花、种子和根的精华。因此,马天尼是一种百分之百的天然产品,绝不附加任何人造成份。

  饮用马天尼的理想方法是「净饮」或创制各式各样的鸡尾酒。马天尼甜红威末有一种浓烈的红棕色彩及一种醇厚味道;于冻饮或加冰,加上一片柠檬更佳。马天尼干威末有一种特有的花香和鲜烈的辛辣味;宜充分冷冻后饮用或以宽底杯加冰饮。马天尼甜白威末色泽呈淡黄,香气浓烈,味道微甜;宜充分冷冻或加冰饮用。

 

一般在我微醉不醉,却又想要醉得更深的情况下,我会选择一杯长岛冰茶。长岛冰茶像一个温柔端庄的杀手,貌似没有杀伤力,却把你撂倒在毫无防备的时刻。在酒吧做酒保的日子里,我和另一个女孩把这种茶叫做“Long Tea”,因为离开得太快,我没有学习如何调制。

去酒吧玩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叫Eva的女孩子,大我两岁。她的德国男朋友回国了,她在等他给她的签证。Eva几乎天天和我混在一起,涂我的银色指甲油,分享我的Dior香水。她是一个异常能喝酒的女孩,去酒吧时第一杯酒常常是Margarita,然后便是长岛冰茶。我喝长岛冰茶的时候一杯即可,她是两三杯没动静。有一次,回到宾馆,喝过三四杯长岛冰茶的她居然又从酒柜里拿了一小瓶Black Label出来,仰头一口饮尽。而这个时候的我,已是趴倒在床上,无法动弹了。我比她先离开上海,后来就失去了联络,到现在我都不知道,她最后到底有没有去德国。

长岛冰茶我不怎么喝,因为我并不喜欢它的味道,只不过知道它力道足,所以要加把力的时候,才会选它。有人说天蝎座女子就是长岛冰茶,看似无毒,却一针致你于死地。

 

关于长岛冰茶

 

长岛冰茶英文名为,虽取名冰茶,却是在没有使用半滴红茶的情况下,调制出具有红茶色泽与口味的美味鸡尾酒。调制的主要成份为伏特加毡酒朗姆酒。喝过长岛冰茶的人都知道,它绝对是无庸置疑的烈酒。起源之一说,为1920年代美国禁酒令期间,酒保将烈酒与可乐混成一杯看似茶的饮品,来钻法令漏洞;起源之二是据说在1972年,由长岛橡树滩客栈(Oak Beach Inn)的酒保发明了这种以伏特加、龙舌兰、莱姆、杜松子、甜橙等酒类混制出来的饮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