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十九 华国锋被迫辞宝座 胡耀邦升任党主席

(2007-02-23 10:58:46) 下一个
( )

一九八零年十二月五日,天空晴朗,万里无云,微微的北风送来了一股又一股西伯利亚的寒流,把北京这座古老的都城吹得贼冷。
当喧嚷了一天的气氛稍加安静时,月光像清水似的洒在大地上,使地面上的建筑发出亮晶晶的光芒,神秘的中南海也像渡了一层银。夜空中,稀稀落落的星星,眨巴着眼睛,沉默地注视着人间……
怀仁堂里,政治局的会议已经是第九次了。
无论是邓小平、陈云、李先念,还是华国锋及其一两个少的可 ( )

(短暂的春秋497)
怜的支持者们开始变得不耐烦了。要说的都已说得差不多了,再拖延下去也没有多大的特殊意义,因为问题的焦点已经十分明确:华国锋不宣布辞职,他是无论如何过不去的。
这一点,精力充沛的胡耀邦似乎讲得太露骨了:“同志们,从上个月(十—月)十日开始,我们的会已经断断续续开了近一个月。与此同时,中纪委、中宣部和其他机关也相应召开了重要会议。尽管大家的发言有点泛泛而谈,但有一条是共同的,就是华国锋同志继续担任现职是不适当的。”
“我们都听到华国锋的解释和所谓的自我批评,他要求中央给他个改正错误的机会。在我个人看来,要求我们为此而付出的代价是格外高的。全国全党的利益不允许我们再作儿戏或搞无意义的实验。”
“最后,我们还听到了江青及其他的追随者在审判他们时的叫嚣,毫无疑问,在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时刻是不允许我们再犹豫了。所以,我们再也不能对由华国锋同志继续领导我们的党表示信任。他要求……”
正在令人惊恐的时刻,华国锋站起来,伸手制止住胡耀邦的发言:“请等等,我说最后两句话,也许是耀邦同志和诸位最感兴趣的。”
会场上鸦雀无声,连胡耀邦也安静了,不再继续往下说了。
“我考虑了很久,认为耀邦同志和大家的分析是正确的。我再次提出辞去现在职务的请求。”华同锋的表情似乎很诚恳,已经消失了以前提到这个问题时的那种悲伤:“我不再主持中央政治局、中央常委和中央军委的工作。请求政治局会议能够予以同意。”
许世友感到很惊讶,没想到华国锋会这么快地轻而易举地结束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就像亲眼看到一位巨人从中南海的权力顶峰跌落下来,仅就他是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这点来说,传出去以后的消息也够人们议沦—阵子了。 ( )

(短暂的春秋498)
胡耀邦脸上露出明显的满足。
其实,许多政治局委员根本不知道,昨天政治局的七名常委已经为此事争得面红耳赤,已经形成华国锋下台的定局了。邓小平说:“为了全党的稳定和大局,你华国锋应该立即停止工作,集中精力考虑你自己的问题。”
华国锋脸红得像块布:“难道就等不到十一届六中全全的批准了吗?就是撤我也得中央全会同意呀!”
陈云说:“现在是非常时期,中央政治局有权采取临时性的的果断措施。当然,如果你愿意与常委配合的话,那对你,对党都是会有好处的。”
邓小平板着面孔,严肃地说:“如果你主动地、积极地离开现任职务,我可以建议政治局、中央六中全会将继续选举你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你做中央副主席。这将是给你很体面地下台。任何政党、任何国家在权力转移的时候,都不一定能做到这一点:能够经得各种复杂环境的考验。”
这次常委会上,胡耀邦、赵紫阳虽然没有多说话,但他们那虎视耽耽的眼神,早已使华国锋胆战心惊了。华国锋毫不怀疑,如果他要采取硬性抵抗的话,那他可能也走上江青、张春桥的老路。因为,给他罗列的那几条错误中,只要抽出任何一条,也可以给他定成罪状而把他推到被告席上去。
想到这里,他不能不害怕。他也是人,也有妻子老小,他不能不考虑后果,何况现在,他手中无兵权,身旁无助手,早已成为一个空架子的光杆司令了。邓小平给胡耀邦使了一个眼色,胡耀邦便端坐在主席台中央,咳嗽一下,用标准的普通话说:“那么,我们现在就对华国锋同志的请求进行表决,同意这一提议的……”
邓小平首先高高举起手。叶剑英也跟着举了手。陈云、李先念、胡耀邦、赵紫阳、彭真、王震也照样做了。会场上出现了几秒钟的停 ( )

(短暂的春秋499)
顿,那种群体意识的压力同样影响着这次政治局会议的表决,几乎所有的人,包括华国锋,都高低不同地举了手。华国锋下台,就这样形成了定局。
胡耀邦故意冷漠地说:“那好,关于华国锋同志辞职的决议,就这么通过了,而且是一致通过。下面,我们紧接着要讨论另一个问题,那就是谁来接替华国锋辞职后留下的空缺,担任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
昨天讨论这个议题时,邓小平建议常委会不作决定,改在政治局全体会议上研究。所以,会议室又出现了短暂的沉寂。
人们面面相觑,或者东张西望,用眼神交换着意见。片刻,出现了轻轻耳语声。忽然,王震站起来,大声说:“我来提,小平同志早该担任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了。”
“对,小平同志最合适。”
“小平挂帅,理所当然。”
此刻的华国锋,脸颊火烫的,但心里却比任何时候都沉重。他不愿把自己痛苦表现出来,故意轻松自若地看了众人一眼,看到其他与会者纷纷主张邓小平上台时,只有叶剑英、陈云、李先念几个元老沉默含笑,—言不发。他也突然冒了一句:“我提议叶帅出任这两个重要职务。”
—下子,也有几个人提出了叶剑英的名字。
就在节骨眼上,邓小平站起来:“同志们,刚才大家讲的都是 。我看,我要再不站出来表态,会议就要一致通过了。那时我再开口,是不是晚了?”
人们跟着他笑出了声,然后,他又说:“由我担任中央主席这个职务很不适宜。这些年,我一直批评华国锋同志的错误,包括他那著名的‘两个凡是’的提法。而且,我也积极地主张他下台,他辞去现在这些职务。但是,如果大家认为我让他下台,就是为了我上台的话,那就大错而特错了。我邓小平第一没野心,过去没有,现在也 ( )

(短暂的春秋500)
没有。我年纪这么大,就是当了主席,我还能干几年哪?我主张,我们选一个年轻一些的,最好年龄在六十岁左右的……”
这下,会场里出现了喃喃低语,咕咕讥讥的声音。几十只眼睛互相瞅着,像寻找新大陆似的寻找邓小平说的那样的合适人选。
胡耀邦感到了自己的心“咚咚”地在跳,而且跳得格外强烈,他简直受不了了。人在极度愤怒,极度惊吓时,心脏都会承受不住那种突如其来的刺激。而胡耀邦,此刻正经受着这种喜悦到来的强刺激。
“小平讲得非常好,代表了我们几位老同志的心愿。”叶剑英微微一笑,指着陈云说:“我和陈老同意小平的意见。”
李先念轻声慢语地说:“小平早已深谋远虑,就把你的想法说出来吧。”
邓小平一阵大笑后,庄重地说:“我看胡耀邦同志担任中共中央主席比较适当。”坐在那里的胡耀邦极度兴奋,紧张地呻吟起来,他赶紧低下头。
“你们看怎么样哪?”邓小平那双眼睛在每个与会者脸上扫射着。
对一些人来说,这也是早在预料之中的事,从政治局会议开始,他们就看到这种苗头来了。对赵紫阳等来说,这种看法形成得更早。
“耀邦当然合适,小平点将很准啊!”
“不,这不是点将,而是点帅!”
“胡耀邦当主席,我们坚决拥护。”
“耀邦党政都干过,而且干得很出色!”
“从耀邦发动真理标准讨论时我就看他是一个非凡的人才,将才,帅才!”
“你又把林立果那一套搬出来了。”
“性质不一样嘛!耀邦也是年过花甲的老人了嘛,怎么能和林立果比呢?” ( )

(短暂的春秋501)
在人们的捧腹大笑中,邓小平又接着说:“我刚才只说了半句话,还有半句哪。耀邦同志当中央主席,完全可以,至于军委主席嘛,他还不太熟悉军委的工作。我看在暂时没有其他适当的人选时,我可以担任一段时间,以便培养新的比较年轻的同志将来接替。”
一下子,人们都楞怔住了。
好半天,人们才醒悟过来,原来邓小平把中共主席和中央军委主席分开了。这也不能不说是一个创造。
当会议一致通过邓小平的意见后,他又笑眯咪地问华国锋:“你对此还有什么想法?”
“我没有什么想法,完全同意会议的决定。”
邓小平非常平静地说:“正像你原先讲过的那样,政治局的决定只是临时性措施,还要经过中央全会的批准。在六中全会作出有关的决定以前,你仍是中央的主席,仍要以中央主席的身份接待外宾。你同意吗?”
华国锋感到有点意外:“这……”
“这是党的大局,应该如此!”邓小平强调了一句。
叶剑英点头说:“小平同志考虑很周到。这两个职务都是中央全会上决定和选举的。政治局会议擅自决定改变是有点不合适。我们可以让耀邦、小平分别主持中央和军委的工作,由国锋同志挂名,维持到中央全会召开之时。”
华国锋差点嚎啕大哭,他强忍住这种他认为是带有侮辱他的意味的提议带来的刺激,说:“既然是非常时期的决定,就这样公布好嘛。一九七六年四月,毛主席不也是政治局会议上决定党和国家的大事吗?”
“你还是口口声声毛主席,我看那都不足为例。”邓小平说:“我们将严格按照党的章程和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办。”
“对,小平考虑周到,还是照小平的办吧。”
“华国锋同志,你要要尊重大多数同志的意见啊!”(海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