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糖栗子

随便写写,不许对号入座
正文

路遥——平凡的世界 影响我最深的书

(2007-01-15 18:06:01) 下一个
        来日本留学的时候,我箱子里唯一放的一本书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由此可见,我是多么爱它。
        高二的时候在语文老师的推荐下买了一本,还是盗版的,字那个小那个密呀,就别提了。可是就在这种艰苦的情况下,我以一个姿势一气呵成的就看了小半本,然后再也放不下了。
        这书我都不知道看了几遍了,先是完整的读,跟着书里的人一起过生活,陪他们思考,陪他们哭;然后就是信手由缰的翻,节选的看,每再看一次都能发现以前忽略或错过的东西,现在那本书被我翻的,绝对沧桑!
        人都说《红楼梦》好,我也不敢说人家不好,可我觉得我喜欢的这本,更好!因为它更平凡!
        第一次通读完这本书我才深深体会到什么叫做‘意犹未竟’,我抱着书居然那么想找作者聊聊,那么澎湃的感情,吓到了我自己。后来索性我连编后记都一字不拉的看了,路遥是这么说的,这本书全景式的展现了中国农村....全景,农村,我爱它。
        那片土地上生活过的那群人,我希望他们确有其人,其实即使没有,我脑子里也早已给他们定好了型,少安的样子,润叶的样子,少平金波兰香小霞...其实在我心里连发型和衣着都替他们想好了,因为,我认识他们都超过10年了...
        我希望这本书能拍成电影,但又怕这么好的书被电影毁了,我矛盾呀,于是我想,等我老了,有闲钱了,我去尝试一下,不为别的,就为了感动一下自己。
       上次再翻这书的时候,对着封面发了半天呆,透明胶粘着,作者像也模糊的看不清了,扉页上我自己写的‘1996.10.26 购于外文书店’也是10年前的事了。10块钱一本的书,对我的影响,给我的感动,作者的语言风格,主人公对生活的追求...10年里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而且还必将影响下去。
        最开始我把这本好书极力的推荐给周围的朋友,可现在,我就是默默的喜欢,越来越不舍得告诉别人,我怕他们读完了也像我一样受益匪浅,我怕他们读完了也就懂了我的内心世界,因此我现在不太舍得提起这本书和这个话题。今天看了这个活动,我才觉得这么好的东西我有必要当众赞扬它一下,因为它太值了!
       我喜欢《平凡的世界》这本书,因为他朴素得给我展示了一个丰富的世界!真的,表扬它的时候,我自己都想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静静地漂浮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听说过这本书,没读过,觉得农村的故事太沉重,看了你的文章后找来看,放不下熬夜看到凌晨,第二天昏头胀脑,心中说了n 遍'坑我不浅',晚上继续看又熬到凌晨,第三天更加昏头胀脑,说了nxn遍'坑我不浅'。
书很感人,希望书中的和现实中的人们已经告别了当初的日子,活得一天比一天好。
你是10年前在老师的推荐下在外文书店买了这本盗版书吗?
wodiule 回复 悄悄话 I do remember I read the first book with the same position, in a bed, in a basement, in Beijing, with only one pack of instant noodle as a whole day food. My muscle hurt so much afterwards.
平凡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好感动啊!
Aacc 回复 悄悄话 偶对 平凡的世界 的追求竟然和MM你如此相似!可惜俺写不出来。谢谢说出了偶心里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