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点灯看小人书

给你一个阳光的心里,是我的愿望!
正文

1舍426之一: 许大马棒

(2007-07-13 08:59:48) 下一个


1舍426

------- 毕业二十年,怀念我们共同消磨过的那段美好快乐幸福时光。

2007年3月


三时我们六个人住在1舍426寝室。426寝室是一个小房间,仅能容纳6张床,许老三睡在靠门的上铺,他的下铺是大嘴巴,张胖子睡在靠窗户右侧的下铺他的上铺是小眯眼,大力和我睡上下铺。我们在这里住了一年,大家当时互相之间也不避讳,细心想想可能还会记起来他们身上有几个痦子。其中有些人已经久违数十载,在这里我要每个人都说一说。我讲讲他们每个人的一些绝对隐私,暴露他们的隐私不是为了讥笑他们,乃是为了让大家知道一下在那些光鲜衣服背后"阴暗"的一面,了解每个人的真面目,以此警醒世人千万不要以貌取人,以免上当受骗。 -- 题记


(1) 伙夫许大马棒

先说说许老三。许老三来自山东青岛,说话带山东口音,长得很倔。许老三长着一双向外支楞的大耳朵,每当我想到他的那一双大耳朵,总要联想到 << 猫和老鼠 >> 里的老鼠 Jerry 的那双大耳朵,向外支愣着,甚是可爱。许老三精力旺盛,在寝室里总是蹦蹦跳跳。我小时候妈妈看到我蹦蹦跳跳就说我象个大马猴,我有时看他蹦蹦跳跳就管他叫许大马猴,至於大马猴长什么样我也不知道。许大马猴叫着别扭,叫着叫着就改成许大马棒了,老三也不忌讳。许大马棒很活跃,先后作过我们班的班干部和系学生会干部。

也许是来自山东的缘故,许大马棒在寝室里经常脖子上围一白毛巾,抗日战争题材的电影里那些山东老乡不都是头上围着白毛巾吗。我当时认为他可能是继承了老区人民的光辉的革命传统,只是他不好意思围到头上。记得大一时他被长影拉去当群众演员,一眼就被挑出来演做饭的伙夫。这可能与他每天经常围毛巾不无关系,太形像太有生活了。戏剧如人生,人生就是戏剧。在宿舍里他经常脖子上围着白毛巾,口若悬河的讲东讲西,一听到水房哗哗流水声,立即窜出去。回来之后毛巾也湿了,脸好像也洗过,给我的感觉是他特爱洗脸。我记得电影里那些山东老乡都是灰头土脸的,许大马棒可能是觉得松花江水太好了。

许大马棒能跑,足球踢得也不错。夏天晚饭后经常去踢球,他是满场飞,是球到那他就到那的那一种玩法的。身体素质特好,永动机类型的选手,永远不知疲倦。好像在校运动会上跑过万米。吉大那时是定点儿给水,踢球回来时总没有水洗洗涮涮,一身臭汉外加一身泥土,离十米远都熏鼻子,没法进教室自习。踢球回来的一个重要节目就是想法弄水洗澡。大家是敲水管子的敲水管,喊上水的喊上水,整个一出交响乐。许大马棒特能喊,山东人嗓门儿又高,气又长,喊起来格外来劲。

有一件事特令我难以忘怀,有一天我们俩个从图书馆回一舍去吃晚饭,我们年级的美女霞走在我们俩前面。许大马棒突然问我:“她咋样?”我平时反应很快,那天我竟没有反应过来,还傻乎乎问:“谁咋样?” 许大马棒用手指了一下走在前面的美女霞。我以为自己出现了错觉,用右手掐了一下左手,有疼的感觉呀。我当时心里想:“你这牛粪虽然没那麽臭,可人家那是一朵多麽美丽的茉莉花呀!”可我嘴上却说:“要说你们俩像貂蝉和吕布一样般配,可能有些夸张。但至少可以和另外一对古代绿林豪杰相比,当然也是地造一对天造一双的,那就是一丈青和王英。”当然,许大马的嘴也没老实喽,把我也臭骂了一回。我说:“兄弟,你不要误会了哥哥我。王英在宋哥哥的帮助下不是把一丈青娶回了家吗?咱也充一回新梁山好汉,来个厚颜无耻,不行就死不要脸。这些不行你就只好卑鄙下流一些了,早晚跟踪盯梢,采用外围战术,把有心摘花的小人给他来个一一剪除,让她这朵鲜花没人敢摘。到时候她得哭着喊着来求你这堆牛粪。”

全体 426 人员动员起来,大打了一场人民持久战争,对霞采取了全天候的监视。只要霞一出门,许大马棒利马就跟上去。霞去新楼,许大马棒去新楼, 霞去图书馆许大马棒也去。当然,许大马棒有时灰头土脸,有时遍体鳞伤,不过这小子是乌龟吃秤砣——铁了心l啦。天无决人之路,许大马棒也有走运的时候。有一天霞在理化楼阶梯教室看书,许大马棒正在心猿意马的时候,看到霞的脸色不对,很痛苦。而且是越来越痛苦,痛苦得呻吟起来。许大马棒一看有情况,背起霞就往校医院跑。霞是得了急性阑尾炎,住院那几天许大马棒更是鞍前马后,无微不至。事后大家问许大马棒背着美女满街跑的时候是啥感觉,许大马棒只是傻嘻嘻地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