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冬天来临的温暖

(2007-12-14 06:07:20) 下一个

冬天来临的温暖

喜气洋洋的秋天带着几分飒气,几分没有告别的苦涩,把硕大的太阳拉得离大地越来越远的时候,那些,曾经是生机勃勃的叶子,也被无情地拉走了。为了迎接冬天的到来,人们显得有些无奈和莫名的恐惧。在北方长大的我,虽然,早已经习惯了冬天的寒冷,但内心深处,依然抱有一些禅忌。

临上路前,天气预报就已经说有大雪,对此,妻子有一点担心,一方面,我的病检日期医院早已经约定下来,另一方面,妻子还要去另一个小市开两个小时的会议,我们就是正常行驶,大概需要七八个小时。走近路(州级高速公路)可能会更近一些,但我还是决定走 94 号国家级高速公路,虽然会绕一点远,但在大雪天,路面会有所保障。一路上听着网友的歌曲,望着窗外的雪景,别有一番情趣。这台本田“飞行员”是我生病前两个月买的,我非常喜欢他灵便的性能和英俊的外形,从本质上讲,我内心深处有一点抵制小日本,但对于一个爱车的男人,经济能力和性能最终还是占了上风。买到手之后,真是大大地兴奋了一阵子;但天有不测风云啊,就在一个多月后,我检查出患有肝癌,震惊之余,我的全部精力几乎都放在了身体上,一年多医院的往返,全靠我的这辆“汗血宝马”。记得,侄子从北京来看我的时候说:“五叔,就冲你这辆新车,咱也要活下去啊!”虽然听来可笑,但对我来说,那也不失为是一种鼓舞。昨天,一位朋友来电话向我询问买一台本田“飞行员”如何?我当即向他推荐,过后,心里还暖洋洋的。。。。。。人啊!

妻子和我都很喜欢玩,来北美后更是如此。刚刚落脚加拿大的时候,我们用全部积蓄买一了两老爷车美国产的庞蒂亚克“宝妮维奥”,别看它是一台老爷车,六个汽缸、 3 , 8 排气量、 250 马力,一脚油门下去,感觉特爽,我们就是依靠这台老爷车,几乎跑遍了阿尔伯特境内所有的好玩之处。虽然,这老伙计也给我找了很多麻烦,但我对他还是念念不忘。那个时候,做学生的有的是时间,没有的是金钱,每到周末,几个穷留学生聚到一起拿出地图,小小商议一番,就开始明天的旅行。于是,女人们便连夜准备好露宿的各种可口的食物,多半是几个人去买,然后分给大家回去各自拿出自己的烹饪本事, o( ∩ _ ∩ )o… 哈哈那才叫美呢!东南西北,各地的风味你都可以尝到,真是其乐无穷啊!妻子就是那个时候练就的本领,只要我开车,她就会做在我身边不停地找一些话题和我闲聊,我们聊天的范围很是广泛,只要能想起并彼此感兴趣的,都可以成为我们的话题。以后,这也成为我们夫妻的一个很独特的保留节目。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很快就要到了的时候,由于我们只顾着聊天,差一点就错过了(呵呵,看来聊天也要注意啦!)。妻子在这个地方要开两个小时的会议,我闲来无事,一边翻看几张当地的中国人办的华人报纸,一边喝着咖啡等待妻子,两个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再上路的时候,天就有一点渐渐暗了下来,再加上下雪,能见度很低,路又滑,大家的车速都很慢,但我们离目的地还有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必须赶在天黑之前到达,这样才会安全一些。妻子过去单独来过一次这个城市,也许是时间太久,记忆有一些模糊了,也许雪太大我们的实现不够好,反正我们在出市区的时候走错了路,雪很大,路却越来越窄,而且路边几乎没有见到什么灯光和人家,我们认为一定是走错了路的时候,我们大概已经走出去 40 分钟了。只好往回返,尽管路面很窄,我们的“飞行员”还是发挥了他的作用,掉过头来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我们一路狂奔,很快在接近市区时发现了那个正确的出口,一路上不管天气多么恶劣,我们几乎是见车就超(幸亏没有碰上警察),直到远处莹莹的灯光告诉我们目的地到了,我们才真正地松了一口气。刚到宾馆,就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我们加拿大的一个朋友,为我们在教会找到的一对中国台湾的朋友,他们说要来接我们去他们家里吃面条,我们都累得筋疲力尽了,但还是没有推脱掉他们的热情,这对来自台湾的中国人,在他们温暖的家里为我们煮了台湾牛肉面,这可能是我们吃到的最香美的台湾牛肉面。我们本来都是陌生人,但在这个特殊的夜晚,我们似乎相识了很久,老朋友一样,那温暖的灯光,欢乐的笑声,香喷喷的台湾牛肉面至今令人难忘。

嘉真初稿于美国明州 2007 年 12 月 13 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雨飞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有如见到你的微笑......

冬天的一缕阳光、窗外的一幅雪景、一辆漂亮的车、一碗香喷喷的牛肉面......都会让你抓住生活美好的瞬间。看出你有一个恬静的好心情。

让微笑继续灿烂吧! 敬佩你! 祝福你!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我车的名字:pilot,就是飞行员。
秀才兄,谢谢你来看我,进来感觉好多了,这都是大家鼓励的结果。大雪也渴望着和边城的秀才们团聚o(∩_∩)o...哈哈
悉采小妹妹,谢谢你一如既往的关心我!
ai_alway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一天,能听到大雪的病是误诊该多好啊!
边城秀才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君:
这篇文章的调子很明朗,我很喜欢,但更重要的是你有一个好心情。听罢了君说,你这次检查身体,情况比较好,我们都为你高兴。看来,奇迹已经在你身上发生了。希望能继续这样发展下去。到你病愈,你们一起到边城来玩一趟吧,附中的师生和边城的秀才们都盼着你们来。
SHIWANG 回复 悄悄话 但对于一个爱车的男人,经济能力和性能(力)最终还是占了上风。。。 :)
是好东西就没必要太在意谁造的。。。。蛮幸福的一对,运气肯定会好的!
添乱的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又是感人的一篇,老哥说事儿总是能牵着人心走,狡猾呀,卡咔咔。

你开的是小鬼子的本田?俺也喜欢本田。在鬼岛上,它以造型新颖、青春深受年轻人的青睐。我不知道啥叫“飞行员”,英文名字叫啥呢?很想看看老哥的眼光,卡咔咔。

小声告诉你哈,俺也喷讨厌小鬼子,即便是在鬼窝里卧底,可俺那民族恨在心里刻着呢,有一天为国捐躯了,老哥可要记着为俺申请追认个烈士哈,嘎嘎嘎

老哥,快乐每一天哈!

俺的笑娃娃,别忘了哈。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难得和旁白的相识
引出了和文学城朋友的友谊
一年来走过的日日夜夜
是温暖的灯火
温暖了我们每一个心的历程

听着婉儿的歌声
就是听着朋友祝福
一个个纯洁的音符
点亮了暗淡的眼睛

我知道,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一碗牛肉面,因为数九寒天里的一片炽热心肠,而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珍馐;那么朋友,不管耳畔这串音符时下有多伤悲,我都含泪聆听,等待她带我去开启一曲恢弘的交响……
大雪好!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读着你的文章,心里荡漾着温馨的感动;这份来自你朋友的温暖,也好像是冬天里的一把火,橘红色的火焰不但温暖了你的心窝,也温暖了我们的心房。那些飘过你窗口的雪花,一片片穿过我们的眼帘,落入我们的心池,隔着时空的关爱将那一丝丝的冰凉融化成来春温润祝福的心泉,也化作对你和你的家人绵绵的思念。

想起去年下雪的时候,我还不知道有一个叫大雪的朋友;想必与你相逢、相识、相知,都是上苍的安排吧。与你一起走朋友的路是我的宿命,我现在开始相信,在我们认识很久以前,我们已经是朋友了,我一直在那个路口等待着,等待着上苍把你送到我的跟前,然后与你同行。现在才知道,原来真正的相遇是如此的简单,一个点击,一封书信,就注定了我们行走的方向。世界上总有些东西让我们感动,让我们驻足聆听,让我们不忍离去,而你就是一个让我感动,让我驻足聆听,让我相识后永不离弃的朋友。

2007年是一个令人难忘的一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上苍赠予我生命一份非常珍贵的礼物,那就是你和你的家人。感谢你们在这一年里带给我的感动和快乐,感谢你们给了我一个成全他人来完整自己的机会,感谢你们赋予了我的生命以新的内涵和意义,感谢你们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人只有创造了感动才有机会接受感动,而他所接受的感动远远超越于他所创造的感动,那是一份怎样深邃与宽广,暖人心窝的感动哦!

2007年的圣诞节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因为它是一个感恩、祈福、庆贺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来感谢上苍把我们带到同一地方,让我们携起手来一同前往;你圣诞树上一个个五光十色的彩灯,是我们为你祈福的心;在2007年圣诞节之夜,让我们的思念和祝福穿过八千路云和月,与你一同庆祝这个不同凡响的日子!
dongfangshaoer 回复 悄悄话 朴实无华,赞一个!
碗叮当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哥周末好! 读着你的文章觉得温暖! 好羡慕你们那下大雪! 呵呵!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好温暖。。。节日愉快!

很喜欢这首诗! 贴在这, 但愿你喜欢!:)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难得 By 徐志摩

难得, 夜这般的清静,
难得, 炉火这般的温,
更是难得, 无言的相对,
一双寂寞的灵魂!

也不必筹营, 也不必评论,
更没有虚骄, 猜忌与嫌憎,
只静静的坐对着一炉火,
只静静的默数远巷的更.

喝一口白水, 朋友,
滋润你的干裂的口唇;
你添上几块煤, 朋友,
一炉的红焰感念你的殷勤.

在冰冷的冬夜, 朋友,
人们方始珍重难得的炉薪;
在这冰冷的世界,
方始凝结了少数同情的心!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南山兄、约克你们好!谢谢光顾o(∩_∩)o...
比约克 回复 悄悄话 等了好多天,终于又看到大雪的温馨好文章。。。开心~~~
梦南山 回复 悄悄话 一篇令人回想的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