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聒碎心乡尾声:大雪(作者:曾宁)

(2007-03-19 06:54:40) 下一个
聒碎心乡尾声:大雪2007-03-17 23:24:36
大雪
 
   “大雪”这马甲,原来叫“大大雪球”,到美华论坛后,单个雪球变为遍野的雪,气象恢弘起来了。

    大雪从前是网络游侠,居住在开满向日葵的明尼苏达州。“那里地处美国北方,民风淳朴。你老家应该是东北吧?” 初次在网上认识,互报家门时,我的帖子这样写道。 

   然后,我在网上看到大雪的几张照片,这东北汉子英俊魁梧,嘴角总挂一缕善解人意的笑。他告诉我,美华论坛气氛温馨友好,一进来就不想离开。游侠找到搁剑歇息的地方。

    大雪的诗作一篇篇在坛上亮相,我很少作评论,因为不会写诗,就让懂行的去阐释。但我总一遍遍地仔细阅读,凭着直觉,在字里行间体悟他的多情、他的忧伤,还有炽烈的事业心。他注定要在论坛一展抱负的,果然,在他的策划下,美华论坛展现新的面目。名家作品、每月推出的明星专辑,新人的新作,还有别开生面的朗诵和歌唱,一度沉寂的美华论坛再次被注入蓬勃的生机。副总版主大雪功劳至大,他却从不自居,遇到夸奖总谦虚地躲在幕后。
   “我可以轻松一下了。”看到他在坛上忙碌,上帖子、作点评、给新朋友鼓劲、开玩笑,我的手指掠过键盘时,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便放心地退下,给孩子做饭去。

    说来,去年有好几个月,他每天在美华论坛泡好多个小时,我看着不忍,他却说:“去玩吧,小姑娘,论坛有我看着呢。” 他在远方,不时发来这样的短信,出语虽平淡,却总教我欣喜。女人,无论在妙龄还是在忧患中年,都希望别人把她当小女孩呵护。不经意间,大雪成为我们这个集体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和核心。

    说话到了秋天,天渐渐透出纯蓝,旧金山湾区的南部,长年不凋的林子夹上醉红的枫。凉意悄悄侵入,远山的青葱让位给深沉的紫黛。

   那一天早上,天空象一块多芒的蓝水晶,我在后院扫了大堆褐色落叶,抬眼看,附近人家的院子上,桔色、大红和鹅黄纷然杂陈。大雪夫妻来到加州。

    和他接触的两日,总是匆忙地进进出出。第一日去参加巫一毛的签名售书会,第二日在我家举行“金秋聚会”,他热情地和从未见过面的网友们打招呼,勤快地帮忙张罗,我和他只能抽空聊几句,比平日在网络上的交流少得多。

    夜晚,我开车送大雪回他寄住的朋友家,小泥鳅也在车上。到了门口,他礼貌周全地一个劲感谢我,最后,他侧着头,极为郑重其事地说:“你的先生,难得的好人。” 我目送他走进朋友家门,小泥鳅在车后座大声喊:“我喜欢大雪!”

   去年底,我临去大陆之前,告诉大雪:“我的叔公说,我不能去北方,怕有病灾。”

   “哈哈哈,你还相信这个?”他爽朗地大笑,“好好玩,保持联系!”

    在北京的寒夜,我的手指急速地敲着借来的键盘,给隔洋的朋友发短信:“这里寒冷彻骨,我想念加州的阳光。”

  “小姑娘,早些回来,很想你。”他的回信马上出现,10秒钟后,冒出新的一行字:“大家都很想你啊。”是他补上去的。我盯着屏幕,莫名的感动使眼眶湿润。远方的大雪,谢谢你!为你这份毫无报酬可言的辛劳,这份对朋友的尊重与理解,更为这善意的回避。

   归途上,路经香港,我在住处打出短信:“很快就要回来了,这些天论坛都劳你费神了,一回到家,我就去灌水。”

    他的回答是:“不,回来后,好好休息,然后,专心写游记。论坛有我呢,我有计划在春天举办活动,回来我跟你商量吧。”

    在香港新机场,我给他发电邮:“我要上飞机了,你的计划写出来了么?” 出乎意料,没有回答。我看表,是美国时间的下午,难道他外出了?

  旧金山机场到了,加州的暖冬,罕见地出现雪雨交加,我打开手机,拨通他的家,那边没人接,不祥的预感涌上来。

    第二天,再拨电,嫂子接了:“曾宁,大雪……”听到她的哽咽,我大惊失色,差点扔下电话。

   接过电话的大雪却出乎意料地平静,他说:“……不要激动,是肝癌,晚期,现在不能多说话。论坛要更新,你记下来,要做以下几点……”

    大雪声音渐渐弱去,无形的雪花静静落在我颤抖的双肩。我握话筒的手给冻僵了,知觉悠悠离去,耳朵里,嫂子的哭声和我的抽泣交响。最后,一切静止。眼前,心里,漫天的雪花。

    那一夜,我辗转难眠,闭眼不久,便在黑色的甬道奔跑,道旁的黑色向日葵扭动诡异的身子。跑得没有知觉了,在路的尽头,青石板泛出冰冷的光泽,天上阴霾密布,融雪化为遍野洪水。

   ……旧金山唐人街。我推开“太平馆”的玻璃门,紧盯烛光的叔公终于露出宽慰的笑容:“平安回来了!我一直在担心。”

    我含泪:“叔公,为什么偏偏是大雪?”

    我的泪掉在地上,远方,雪花掉在地上,都碎成八瓣。

    身后,一柱阳光钻入咖啡馆的厢座,我仿佛在眺望遥远的明尼苏达州,那里的阳光一如既往,为漫天大雪勾勒金色边沿,承载着积雪的向日葵,迫不及待地展现金色笑颜。天边嘎嘎,掠过一群黑鸦。

     满山遍野的大雪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哈哈珠子 回复 悄悄话 大雪哥,珠子觉得你能行,是个能创造出奇迹的汉子!!
cw 回复 悄悄话 希望你康复痊愈。我的一个好朋友,两年前也做了同样的手术。恢复还不错。为你和你的家人祝福。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真诚的祝愿您早早康复!!
大大雪球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朋友们的关心,大雪,永远都将会站的直直的.
飘人 回复 悄悄话 雪球兄:
诗意和春天与你同在!
真诚地祝福你。
梦南山 回复 悄悄话 大雪英雄!喜欢的作品,希望你要坚强,我很难过。。。
青枣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吗?喜欢你的文章,也欣赏你的为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保重!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这是真的吗? 好难过! 祝福你为你祈祷!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 春天到了, 阳光将温暖起来......
我还有你所有的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都会为你祈祷!
你是一个坚强的汉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