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的风格

小时候就喜欢做一个写者,大了就总是说:老了再写就有时间了。有时间了就该把记忆中的那些捡起来,给自己,也给那些和我一样喜欢生活的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期待在一次相逢

(2006-10-06 10:15:42) 下一个

                        期待再一次相逢

                      ――访留加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余翌子

作者:李嘉真

 

在采访翌子老师之前,我曾有幸看过她在留学生举办的春节晚会上的精彩表演,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此后,多次听到关于她如何平易近人的另一个侧面;于是,给我的采访更增加了几分迫切。终于和她联系上了.当汽车驶过一排维多利亚式木质结构的房子时,我看到了那个站在满地金黄落叶上向我挥动着双手的她.一头剪得很有性格的秀发散落在秀美的脸庞,那双迷蒙的眼睛像是在诉说,又像是在倾听.和大多数留学生一样,她也和两个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合租一个离大学很近的房子.留学生的生活是艰苦的.大家都想多修课早毕业,再加上语言的关系,就没有更多的时间顾及生活了.我看到那个凌乱的客厅并闻到从厨房里传出的阵阵焦糊味她一边喊着那个在屋里烤比萨的同学,一边对我说:“不好意思啊,太乱了”.“歌唱家也住在这里啊?!”我有些调侃的说.“在这儿我是留学生啊,就是在国内我也是和妈妈住在一起的”.我们的话题很快就谈到她的艺术生涯上了.

   1994年翌子毕业于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当年她参加了第六界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的比赛,并获得了优秀奖;同年,她考取了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的研究生,师从著名教授钟碧如先生.1996年她成功的在武汉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获得了同行和专家的一致好评;1997年她获得了声乐硕士学位,并留在了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任教.在学校和导师的支持下,同年她再一次成功地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同时引起了国内声乐方面专家的高度重视.2001年应邀赴英国参加金斯敦音乐节”,当一曲选自歌剧<<魔笛>>复仇的火焰落下帏幕时,全场起立对这位来自中国武汉的姑娘的优美演唱和精湛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为此,在该音乐节上,她还一举夺得了声乐金奖和年度最佳音乐家的荣誉.来自各国的著名音乐家对她取得的成绩,表示纷纷的祝贺.在一把把鲜花和一阵阵掌声面前她沉默了……因为她知道,歌唱艺术的道路是无止境的,她今天迈出的仅仅是走向更高艺术殿堂的第一步.于是,2002年她毅然选择了去周小燕歌剧中心大师班进修的这条道路,以此在上海大剧院进行了演唱.2003,应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钰强的邀请,在同年举办的<<戴玉强独唱音乐会>>上担任嘉宾演唱,更进一步的提高了她在花腔女高音方面的造诣.翌子老师的嗓音是近些年来我国在花腔女高音方面少有的金嗓子,她高可以激昂嘹亮,无论是表现喜悦、愤怒、还是惊恐都具有强烈的穿透力;低又能深沉委婉,无论是表现孤寂凄苦的回忆,还是期待再一次重逢的告别,都能给人以浓郁厚重的感染力.当更高的荣誉一步步向她走来的时候,当同行和前辈再一次向她祝贺的时候,她又一次感到了孤寂,这是一个歌唱家走向成熟的孤寂,这份沉甸甸的孤寂让她产生了一个新的选择.2004年在她的一生中又是一个不寻常的年代,她卖掉了自己喜欢的汽车,告别了心爱的妈妈,尊敬的导师和朝夕相伴的朋友,孤身一人走上了赴加拿大萨斯卡切温大学声乐系攻读音乐硕士学位的道路,师从北美著名声乐教授Garry.Gable,开始了她学习研究音乐剧的新的艺术生涯.

    学习本来就是艰苦的,特别是对于一个已经成为歌唱家的人来说,选择到一个陌生国度留学,艰苦的程度可想而知……她一边学习,一边还要参加国内外举办的一些音乐会,以此来更进一步的提高和丰富自己.2004,应中国住加拿大大使馆的邀请,她参加了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举办的海外留学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五周年音乐会”.在这次大型音乐会上,她演唱的我爱你中国激动了全场的观众,一些老华侨流着眼泪对她说:谢谢你,唱出了我们这些海外华游子热爱祖国的心声.20053,她再一次应中国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的邀请,参加了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音乐节目的演出,该节目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播出后,受到了来自各方面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个歌唱家.一个杰出的音乐传播者她把每一次成功都看得很淡.她玩笑的对我说:在音乐附中读书时,很多门功课都是满分,却唯独声乐课总是很低.我问她为什么?她笑着说: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唱中音的嗓子,所以选唱的都是中音歌曲,当然就唱不好了.她说她还时常怀有这样一种感受:每当一个演唱会和一次录音之前,她都很激动.生怕自己搞不好,准备了再准备,可一旦这一切过后,她却产生一种落寞和空空的感觉.也许,这就是鼓舞她不断进取,不断探索新的艺术道路的真正原因吧.

   今年,她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加拿大著名歌手乔治赛邦尼斯、和她的师弟著名英文歌手杨湛合作,由中国爱乐乐团伴奏,著名指挥家杨洋担任指挥,推出了她的音乐剧流行曲目CD专辑<<天赐神粮>>.该专辑收录了她演唱的16首当今流行的音乐剧曲目;像音乐剧<<>>中的回忆、轻歌剧<<蝙蝠>>中的笑之歌<<歌剧魅影>>中的等待你的再次到来我唯一的请求想起我<<西区故事>>中的今夜.这些当今世界上著名的优秀的曲目 ,都曾被一些音乐大师反复演唱形成了各自的演唱风格,就是在听众的耳朵里也形成了固定的模式,一般的演唱是很难被大家接受的,而作为一个优秀的歌唱家,就是要在别人走过的路上闯出自己的路.在演唱著名音乐剧<<>>中的主角魅力猫演唱的回忆,翌子通过那缓慢的曲调悠悠的节奏,充分表达了那只年轻时美丽十足,而老后邋遢肮脏的老魅力猫的那种孤独悲凄和渴望再一次辉煌的复杂心情.在演唱<<蝙蝠>>中的笑之歌,翌子老师再一次用她清亮透明的嗓音,准确地把握了一个女仆偷穿了她女主人的礼服参加一个舞会,在男主人疑惑和猜忌的目光中活泼、调皮、可爱又美丽的心里和形象尺度.特别是在演唱歌剧<<图兰多>>“今夜无人入睡这首全球著名的卡拉夫王子的咏叹调时,那种跨越声部的唱法对歌唱家来说又是一个大胆的尝试.

     对于一个成功者来说,成功就意为着荣誉和辉煌;对于一个艺术家来说,成功更意为着鲜花和掌声.当掌声想起歌声渐尽,当祝福声声鲜花簇拥时她也曾流下激动和欣喜的泪水,但她更多的是在心里问自己:下一个,下一个是什么呢……用她自己的话说:“我注重的是每一个过程,对一个声乐表演者来说,大幕总会落下,我们又将走向另一个早晨”.我们也会像翌子老师一样,等待着她的歌声再一次响起,大幕再一次徐徐拉开,也许那一天她将站在更高的世界舞台上,唱出我们华夏儿女的又一个心声.我们期待,也在祝福着.

 

 

 

                    2005-10-14于加拿大Saskatoo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