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歌特式的爱情

(2004-11-04 12:50:40) 下一个
歌特式的爱情 人在他乡之吃比爱长久 有个妹妹发EMAIL说我只爱吃, 不懂浪漫, 不解风情. 我很委屈. 这浪漫的吃法, 是一定要和美丽的, 漂亮的, 要不就是可爱的姑娘在一起了. 米兰是我比较喜欢的城市之一, 但喜欢却又只集中在大教堂广场附近. 其实, 对于爱古不知古, 叶公好龙的我辈中人来说. 这广场一圈是个好地方. 美女到了这里是总是会说一句: 好漂亮啊! 不是在说这广场,而是旁边购物长廊的橱窗. 是啊, 要不米兰如何是时装之都呢. 意大利男人的韵味, 女人的风情, 资本主义世家的雄厚财力都在那领腰袖口, 丝布之间啦. 高高的顶棚趴着久远的彩画, 宽阔的地面睡着大理石和花, 在这样的地方陪妹妹看橱窗, 能不是享受吗. 妹妹是要吃饭的, 大教堂的右侧是一家巨大的商场, 顶层有个露台, 门口有一位侍者, 花白的鬓角, 利落的身手. 座在这里,可以看见大教堂的侧面, 看见她那道斜坡和突骛而起的哥特式的飞堰, 护壁. 在我把歌德和歌特分不清楚的时候, 我常想歌德果然厉害,不但能写东西还能修房子.谁知道是风马牛不相及. 而且意大利人是不喜欢歌特式的建筑的, 据说歌特式就是意大利创出来用来污蔑这种风格的词, 大意就是北方野蛮人的建筑的意思吧. 历史的潮流不可逆转,所以骂归骂, 意大利人还是请来法国和德国的建筑师设计修建了这个教堂. 可能是中间纠纷太多, 米兰的这家圣母大教堂修了 500 年. 不知道当时的工匠是否都有妻女, 万里长城修了一代, 就有孟姜女的爱情万古流传. 米兰教堂盖了500 年, 也没有关于爱情的记载. 和美女在这样的地方吃饭, 应该有点浪漫了. 对面桌的一对吃客点了红酒. 也不知道他是故意在那女士面前拽还是真的道行深深, 居然让侍者连换了好几瓶. 美女见多识广,不以为然的放开刀叉, 说到: 那几瓶开过的都拿到楼下的吧台去卖了. 关于德国的中国美女, 大家闲来没有少聊, 南北东西,各有所长. 或有飘零已久的她乡百合,或有热情似火的夏日玫瑰, 也有来自高原旷野的边关杨柳, 江南水泽的小家碧玉,总之是各有各的美丽,各有各的故事, 那天还听到一个小姑娘冒出来一句: 穿出制服的诱惑! 真的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 和我吃饭的这位美女, 是非常漂亮的. 漂亮的女孩都要抽烟, 美女吐出的烟圈牵着我的魂就飘到旁边的教堂那里去了. 米兰的大教堂不是典型的歌特式, 毕竟是在意大利的土地上, 风格都有些走样. 他没有如科隆大教堂那样高耸入云的塔尖, 却冒出了 32个协和对称的立柱, 他没有巴黎圣母院那么多的护壁立墙,却把整体的结构改成了一个几大的三角形, 两面巨大的斜坡本身就可以来承重. 关于歌特式的起源,大家的认识都还较同一. 据说是欧洲在经历了许多战乱, 天灾, 特别是发源地法国北部和英国人干了一百年后,半部生已经不如死来的更快乐,绝望之中的情感无处发泻, 于是就开始为上帝修造家园, 用精细的雕塑来弥补心灵的空虚, 高高的塔尖来安慰失落的灵魂.. 在德国的美女们是很容易得到爱情的, 是因为有太多的少年在郁闷,苦闷. 不知道青春的困惑到哪里去宣泄. 这种背景和歌特式建筑产生的大环境可以类同. 斯图加特市中心,有一间小楼.是黑格尔出生的地方, 我多次前去驻足. 他好象说过: 物质解放绝望就会去追求精神和思想解放. 也不知道那种德国的爱情是否也复合他的逻辑. 而关于歌特式的爱情, 我还忘了高高的塔尖, 梦幻的窗花, 所有那些天国的气氛都是留给来生的. , 和美女在米兰的晚餐已经是很久前的事情了, 如果某个夏日的黄昏, 阳关照射在美茵河对面那些大楼上时, 我还会觉得, 米兰的阳光照在教堂上好看一些. ……………………………………. 那天去吃饭, 男男女女一大堆, 其间只有我和一位老朋友是单身, 以至于每对都会和我们喝一杯. 其实那里面我和那个朋友的资历最老, 5年多前我们一起来的德国. 看着其他那些也没有结婚的人老婆, 老公的叫着. 我们半是羡慕,半是欣慰. 他是老神在在, 心如明镜, 我是花粉过敏, 乐在其中! 哎, 同志们啊, 这个世界 吃比爱久长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