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三棵圣诞树

(2006-01-05 09:13:55) 下一个
三棵圣诞树 步行街的中央有个小广场, 周末去那里的酒吧, 座在门外, 感觉和以往有些不同, 似乎阳光被什么东西挡住了. 过了好久才焕然大悟, 原来, 广场中央, 立起了一棵圣诞树. 才11月初, 人们就开始忙着准备圣诞了. 过不了多久, 这棵树就会被装饰的漂漂亮亮的, 闪烁在那里, 烘托着节日的气氛, 刺激着购物的欲望, 一直到平安夜的来临. 如果有一个万花筒, 把我见过的所有圣诞树, 都剪切成五彩斑斓的碎片, 一一晃过眼前. 那么总有几个是不会模糊的片断. 第一棵圣诞树, 是上大学的时候, 在那个城市. 清晰的记忆是我和她, 在圣诞夜晚居然好象无事可作. 那段时间, 我们的许多精力都花在一种叫四驱车的玩具上. 把所有的零件整理出来, 拼装成电动的小赛车, 还有喷漆, 贴花, 改装马达…..完全是手工的享受. 所以, 那个夜晚, 我们突发奇想, 为什么我们不能做自己做一棵圣诞树? 于是, 我们跑到江边的苗圃, 结果, 夜色太浓, 没有发现合适的树苗, 只好垂头丧气的打道回府, 没想到, 在小区的路口, 发现一棵很大的松树, 那些伸出来的侧干, 正是我们寻找的圣诞树. 于是, 夜色成了我们的掩护, 我扛着硕大的松树枝, 她在后面掩护, 把散落在楼道和门口的落枝藏起来. 那是我的第一棵圣诞树, 也是我们一起偷来的圣诞树. 如何把枝干立起来, 如何加上装饰,自然不是难题, 等几天过去, 元旦的时候, 我们对圣诞树的热情已经所剩无几, 而怎么不让周围的邻居发现我们偷了这么大的一棵树, 确切的说是偷了很大的一根松树枝, 倒成了一个小小的难题. 只好把树枝再截断成若干小段, 偷偷摸摸的放到垃圾箱里. 最激动的圣诞树, 是在维也纳的市政厅门口. 那个市政厅是非常雄美的歌特式建筑. 11月开始, 市政厅的门口会有一年一度的圣诞市场, 人们在那里喝烧酒, 购买礼品, 小孩子们会骑马车, 座摩天轮. 我本来没有注意到那棵圣诞树, 之所以没有注意到, 是因为树太高了, 高的我没有意识到那是一棵树. 只是当我抬起头来, 去仰视市政厅的钟楼的时候, 才发现高耸的钟楼面前, 是一棵挺拔的圣诞树. 也许是因为市政厅, 钟楼, 还有圣诞树尖这些崇高向上的图腾汇聚在了一起, 让我心中也充满了无比的敬意, 都忘记去仔细看看怎么能有这么高的一棵圣诞树. 可以想象, 当你在一棵巨大的圣诞树底下, 能抬头看到天空, 灰蒙蒙的, 还有雪花飘落, 心中却是异常温暖的. 最有异国情调的一棵圣诞树, 是从列支墩士登出来后, 路过的一个古老的小城: FELDKIRCH. 那天也是周末. 我从奥地利一个很小的地方出发到列支墩士登去玩. 下起了很大很大的雪, 我在犹豫是穿过列支墩士登回到我在苏黎士的家中, 还是返回到奥地利的小镇. 雪太大了, 打消了我回苏黎士的勇气. 毕竟路途要遥远的多, 再美丽的雪景, 也抗不过路途的艰辛. 于是, 我慢慢悠悠的进入了FELDKIRCH.的城区, 那个小城很漂亮. 步行街内是典型的奥地利的那种拱廊, 可以避开大雪, 还能欣赏橱窗里面的摆设, 不经意之间, 我好象进入了一个很大的回廊, 原本静寂无声的小城, 突然人生鼎沸起来. 原来, 回廊里面, 是他们的圣诞市场. 小城的人们异常朴实, 好客, 男男女女都是红红的脸蛋, 热情的招呼我喝他们的烧酒. 本来是个很有气氛的时刻, 我却突然很兴奋, 也很低落. 兴奋, 是因为自己没有回瑞士, 却发现这么一个热闹的地方. 低落, 是因为, 突然间有了一种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 后来, 我离开人群, 到了小城的河边. 那条河继续往前流, 就到了波登湖, 从波登湖出来, 就沿着瑞士和德国的边境行走, 后来是法国和德国的边界, 后来进入荷兰, 汇入大海. 德语里面的这条河的名字很响亮: 叫莱茵河. 小城的河边, 都是石头砌成的走道和矮墙, 还有许多路灯. 在雪花中泛出暖黄的灯光. 很平静, 也有点点妩媚. 没有任何冬季的凄凉. 只是那里的圣诞树, 几乎被雪花覆盖了, 那些发着光亮的装饰物, 奋力摇曳着, 有无限的动感, 但是, 依旧没有河边暖黄的灯光给我留下的印象深刻. 不过, 那却是我见过的, 最有异国情调的圣诞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