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2006-03-16 01:13:59) 下一个
餐馆里,顾客问侍者,你们这里的鱼是怎么准备的? 侍者说,鱼?它没有准备,从缸里出来,就给在案子上摔晕了。 我以为,一周的假期,会让我准备好,可我不得不承认,我现在,还是象那餐馆里的鱼,促不及妨的给摔晕了。人生,有时,很难说,哪根是压死你的最后的稻草。 骆驼,大物旁然。可是,再被稻草压死之前,它有没有看见,和避免那最后的稻草呢?可能骆驼想,我这么大,这么结实,区区稻草能怎样我?我踩过去,往前走就是了。可是,骆驼自己不知道,它的心脏已经衰弱到经不起这看似轻薄的不起眼的稻草,骆驼,病入膏肓而不知。最后,它没有,也没想到,要避开这最后的稻草。要知道,是这样的结果,骆驼,会不会聪明一点,避开这条路呢?为什么骆驼不知道,它已经快不行了呢? 我在海滩上走,有一天,看见一条大头鱼。趴在海滩上一动也不动。它的眼睛还睁着,海浪离它很近。可是,它好象已经趴了很久,它的身体已经开始招来了苍蝇和蚊虫。它稍稍退一退,就可以回到海浪里。可它,只是一动不动的在那里。我很悲哀,想把它放回去。可后来,我又没有那样做。我好象,能看出来,它选择的是这样的结果。我只再默默的多看了一眼,至今,我记得它眼里的一种坚定执着,和无奈。 我尊重,所有生灵的自然选择。我们生已被迫,我们没有能选择我们的性别,出生地点,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出生年代。幸好,以后,当我们具备了选择的能力。我们可以选择我们的生活地点,方式,爱人,邻居,工作。尽管,这些选择,无时无刻不在为很多条件所限制。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在这些所有条件限制下,选我们认为最好的。不管是对现在最好,还是以后最好。这些都因人而异。有的人,只看当下。是,花需折时当需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有的人,觉的好葡萄最后吃,幸福是积累。但是,我们都会尽可能的选择那些我们认为是最好的,用我们有限的智商,遇见未来的能力,和当前的可利用的资源。 这选择的结果,对你人生的过程和结局,你无法知道你做的好与不好,对与不对。我们不知道,哪一种选择,会使骆驼走向哪条有稻草的路,或是成功的避开了它。 餐馆里的鱼,它没有遇见它的未来。它没有准备。它没有选择。骆驼,如果它知道,它自身的病情,它也许会选择躲开那最后压死它的稻草。但是,它还是被偶然的命运,选择了。而这海滩上的鱼,我现在,认为,它自己选择了趴在海滩上,不回它身后的大海。我如果有选择,我要做那条海滩上的鱼。不是说,我要去自己找死。而是说,我要可以选择的选择。很难,所以,我羡慕海滩上的鱼,尽管结局也许很无奈。至少,我知道,那是我选择的,不是被稻草压死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