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槐树,谢谢你!] 这偶尔的一瞥......

(2007-02-08 11:10:13) 下一个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读者》上读过一个小故事,大意是,一个女孩乘火车回家。当火车徐徐开进某个小城,她偶然向车窗外望去时,看见对面火车车厢内有个男孩正看着她,她便也大大方方地看着他。在那寒冷寂寥的冬夜,在那异乡的小站,他们就那样久久望着彼此,隔着结了一层冰霜的,雾蒙蒙的车玻璃。渐渐地,有一种特别熟稔特别温暖的感觉在女孩心中升腾起来。她和他两两相望,仿佛已那样相望了一辈子,完全陌生,又完全如故。


然后,在某个宿命的瞬间,女孩乘的火车拉响了汽笛,火车开始缓缓移动。她看到对面车中的男孩用一只手扒紧了窗子,深深凝视着她,仿佛有什么话迫切地想要说出口。但,没等他说出任何话,没等他做出任何手势,她的火车已倏然远去。在那电光石火的擦身而过中她只见到他忧伤的目光,像飘忽在旷野的晚风中的两点模糊的烛火,遽然熄灭在宇宙洪荒的深处。

火车在黑暗的旷野中飞驰,她的心,被一种莫名的伤感紧紧抓住...


乍读你的诗,你的文字,你的摄影,我不禁想起上面的故事。所幸,在这处处萍水相逢而后再见无期的人世,我们尚能藉着网络,在生命的列车停靠同一小站之际,从容打个招呼——虽然,因着你迅即临到的启程,这招呼已是匆匆,匆匆,再匆匆!

确乎是初次相遇,也确乎感到似曾相识。如你诗中所言:

“未曾一面的朋友
为何仿佛似曾相识
心底深处的颤栗
是否只能付予陌生的相知”

而这“偶尔经过的一瞥”,不是“或许”,而是确实,“凝成了枝头的雾凇,执着却短暂无奈的情愫”。

从你拍的照片里,我看到了你的样子。那些光芒,那些神情,那些色彩,那些气韵,那些你用镜头也用眼睛更用心灵凝视过的画面,那些你被感动过的瞬间,那些如梦如诗如旋律的雪中枝丫,那些红得触目惊心凝于圣洁中的果实,都让我隐隐约约看到你的眼神,你的灵魂。

文如其人。诗如其人。歌如其人。画如其人。

你要相信,此时此刻,我比你以为我了解到你的,更多,更多,更多。你忽然而至的大作让我感到震撼,和突然,但恰恰于这震撼和突然中,我得以迅捷地体悟到你的心,和你心中所存的精神。

我为这特别的,来自陌生又似曾相识的你的告别,感动,至无语。

下午,去爬山。在山坡看到一个人,坐在树的光影里,静静读一本书。那书沐浴在金色阳光中,闪闪发光,释放着一种无比安详无比永恒的气息。我回头看了那人好几眼,他都没有知觉。我现在想,那感动过我的东西,也一定能感动你,若你曾邂逅那一幕,你必会将其永远定格,以非凡的视角和神韵。

我相信,你从这美丽人间感受到的东西,只会比我的更美,也更多。但我从你的镜头中,毕竟也领略到了相同的美,相同的精神。这是因为我确信,在灵魂的某个层面上我们相似,而相通。

怕太晚,你看不到回帖,就不多说了。一言以蔽之,谢谢你,也祝福你,陌生的朋友!猫猫之所以会特别送帖给你,确实因为从你的名字里感受到一种极美的意象,极美的诗情,和极美的厚重与苍凉。

匆匆一面,比相识一辈子的很多情分更震撼我心。此夜,此时,我把美酒满斟,遥遥地,为远方的你送行!

在那槐香流溢的故国大地上,愿君出入平安,事事如意!

我们,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一路顺风!


依依惜别的猫猫 于极大极大的匆匆中 
1/14/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