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平平常常的生活,平平常常的领悟] 惜缘...

(2007-03-19 09:12:27) 下一个


告诉我,我到底是哪里好,会让你这么在乎?

说过一万遍了已经。你哪里都好。
瞎说!你知道我毛病多如牛毛不学无术劣迹斑斑,活得乱七八糟。你那么好,为什么愿和我做朋友?
我是圣母,拯救你责无旁贷。
靠,说点儿正经的!
你要好成圣母那样,我会立即退避三舍。我心理阴暗,就爱和混混交往,以彰显自己的伟大崇高。
妈的,想气死我啊!你这会儿哪里像个乖乖女!
近墨者黑呀,嘿嘿。
晕倒!行了行了,不拷问你了。到了没?
没。快了。这鬼地方,繁荣得不成样子,像胡乱涂脂抹粉穿金戴银的傻大姐。路呢,又陡又窄又错综复杂,像小人的心思。我真是疯了,到这个鬼地方来面试,万一被录用,将来入乡随俗,不是变傻大姐就是变小人,那时该轮到我问你前面的问题了。
哈,你这家伙!你要能变那样,世上就没人变不了傻大姐和小人了!——到了吧?
到了到了。居然没有free parking。我停到政府办事处大院儿了。嘿嘿。
聪明。去吧。马到成功!
行啦。就冲这破烂路况,已偃旗息鼓,还马到成功!
告诉我,我到底是哪里好,让你这么在乎?告诉我!
......

阳光猛抬头见到约自己见面的人时,有一光年分之一秒的时间眼睛瞪成夜猫的眼,并暗度陈仓地倒吸一口暖气——春天了,空气是暖的。阳光一辈子只在三毛流浪记里见过那样的发型,好象是旧上海地主老财资本家们特有的那种。一撮头发夸张地高高吹起,像一团具体而微之被石油污染了的海浪,以翻腾的姿态在头顶上巍峨地永垂不朽。奶油油的西服,粉红红的衬衫,亮闪闪的领带,惺忪忪的睡眼。脸型说不好,圆不圆方不方,随面部肌肉运动不断改变形状,有如软胶皮做的多棱体,看得人恨不能拿几根木条和钉子叮当几下,永久固定。
阳光为自己内心深处见不得人的以貌取人深感愧疚——毕竟,君子当慎其独;同时为自己不得不和此人共同雕刻一段时光的前景感到悲凉。两种心境彼此拳打脚踢几下,白驹过隙地讲和,反映在阳光脸上就是一抹悠远淡然迢迢千里之外的笑意,像冬春换季时的阳光,说冷不冷,说暖不暖。冷了对不起人,暖了对不起良心。不冷不热,最问心无愧。
那人让阳光坐下,自己也落座,才落座就拍头:哦,还没来得及看你的writing sample, 稍等。弹簧似地跳起来,钻进另一间办公室。
阳光对着天花板轻吐一口烟囱里袅袅而出的最细瘦的炊烟那样的气,做个鬼脸儿,然后低下头,合上眼,又想起贝壳那句话:告诉我,我到底是哪里好,会让你这么在乎?...同时脑海里浮出贝壳的样子,美丽,帅气,阳光灿烂,玩世不恭,不羁的味道像太平洋深处的飓风,能把半面海水给卷到月亮上,打湿嫦娥的裙子兔子的毛皮。那么奇异地可爱着的家伙,呵呵。想着想着,阳光不禁隽永地微笑,把四面的时光都染上一片金。
那人回来了。阳光收敛笑容,眼里含着残羹冷炙的笑意望着他。他定定看了阳光好一会儿,品味那眼中甜美的笑意。阳光意识到了,赶紧打扫残局,把双眼清理得有如穷人的住宅,家徒四壁,一贫如洗。
不错,不错。那人说。你的英文写作很不错。
阳光微微牵动嘴角,在那人抬头看她之前,研究他头上古怪的浪花。
时间胶着地流淌,像干了一千年的万能胶,举步维艰地前行。被盘问了很多东西,听了很多自我那啥,看了很多为自我那啥开出的书面证据。无数个哈欠在体内憋得要死,一齐爬到心灵之窗前扒着窗外,奄奄一息。阳光快要飘起来了。这间办公室,氧气好稀薄。亏那盆兰花能苟延残喘下去。哦不,是假的。嗯,假兰花,伪君子,嘿嘿。那棵树总是真的吧?需得掐一下叶子方知,嗯,真想掐一下。会嫩嫩的,有绿莹莹的汁液流出来。天哪,这都是什么变态念头啊,残忍!……告诉我,我到底是哪里好,让你这么在乎?嗯,贝壳……
我现在就可以给你offer. 你什么时候可以来?那人忽然问。
阳光一惊,竟想起白晶晶回答至尊宝的经典句式:我,我,我还没刷牙呢呵呵。——啊,这么,这么,这么快啊呵呵。阳光笑得无地自容。
是啊。我阅人无数,看得出来你是很老实心地很好的人。你不必立即给我答复,回去想想再通知我也可以。
好!阳光像抓到终极救命稻草,回答得铿锵有力。

那人一直把阳光送到电梯口,又站着跟她聊了好一会儿。阳光望着他,仔细探究那没完没了折磨她眼睛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那撮怪里怪气的头发吗?是那张轮廓奇特的脸吗?是那身奶油蛋糕般的行头吗?是那有意无意的自我那那那啥吗?还是其他?
不知道。以阳光如此高强的自我解剖功力,居然还说不清。看来人间确有很多事,超出即便是聪明人的颖悟力。

贝壳的电话。结果怎么样啊,傻孩子?
收到offer,不置可否。
哇噻,为甚?
嘿嘿。现在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你那么差劲,我为什么还那么在乎你。
哇,开悟!为什么!快说!
阳光戴上太阳镜,透过车窗凝视外面橘色的天空,沉吟须臾。

我在乎你,因为我就是在乎你,没有特别深刻的理由;正如我不喜欢一个人,我就是会不喜欢一个人,也没有特别深刻的理由。如果一定要我给个说法,那么只有一个,就是——

缘分。贝壳说。
对,是缘分。阳光说。

既是拜缘分所赐,还有什么可说?不必设计,不必思虑,顺其自然,福莫大焉。

惜缘。



猫猫  3/16/07 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